2024年文明單位創建總結

地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市文明辦的指導與幫助下,在開展創建兩個文明建設中堅持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以財稅工作為中心,反覆學習和對照創建標準,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在全系統廣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把創建文明單位工作貫穿於各項工作中,使兩個文明建設齊頭並進,創建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XX年,市局本級,稽查局,江北、江南、湯溪、孝順稅務分局,全部通過文明單位複評,實現滿堂紅。現將XX年文明單位創建總結報告如下

一、文明單位創建工作領導重視,上下同心,建設文明環境。

多年來,局黨組一直堅持把創建文明單位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每年總結分析創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經驗,表彰一批雙文明建設先進集體和個人,通過創建活動營造一個奮發向上的團隊。在創建文明單位的活動中,局黨組努力搞好領導班子建設,不斷提高班子自身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局黨組班子結合局本身實際,切實抓好黨風、政風和行風建設,營造民主文明環境。切實履行市社會治安委員會成員單位的目標管理責任,做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嚴格遵紀守法。一是落實政務公開制度,在人事任免、評先評獎、大項經費開支等敏感工作上,嚴格按有關條例和規定,把程式和結果公開、公示,對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和重大改革措施,交幹部職工充分討論,接受民眾監督。在業務工作上,將辦事程式、流程、收費項目、價格和辦事人員上牆公布,通過報紙、電台、電視、網站公告,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加強民主法制教育,加大紀檢監察力度,強化幹部職工的法紀意識和廉潔自律意識。組織好班子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按照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保證了班子同心同德、分工合作、團結廉潔。組織好民眾評議班子民主會,虛心聽取民眾意見,積極為民眾排憂解難。三是加強內部安全管理,嚴明工作紀律,分工一名副局長專門負責,對車輛使用、經費使用等加強監控和督查。XX年,局領導幹部無違法違紀案件,全體幹部職工無嚴重違法違紀及刑事案件,無“黃毒賭”等醜惡現象。

二、加強思想教育,倡導文明新風。

市財政地稅局黨組始終把抓好思想教育、營造文明思想道德建設,作為創建文明單位的主要工作來抓,在幹部職工中積極開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宣傳教育。XX年來,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先後開展了作風建設年活動、“創業富民、創新強市”活動,掀起學習貫徹“xx大”精神新高潮等學習教育活動及實施項目帶動戰略。積極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先後開展了“艱苦奮鬥、廉潔自律”、“學條例、守紀律”等主題教育、典型示範教育、學習鄭培民同志先進事跡教育、廉政條例和有關規定的教育,組織幹部職工分析腐敗典型材料、觀看廉政警示片等。開展思想道德教育,認真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並將“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和“三德”的主要內容編印下發,使人人皆知,時時自省。通過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廣大幹部職工樹立了正確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使積極、熱心、文明為民眾服務,成為局系統幹部職工的職業道德和行為準則。局系統內部、沒有違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和不良思想反映,內部關係融洽,團結友愛,愛崗敬業,湧現出了一批雙文明建設先進個人。

三、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健全制度,落實創建目標。

為了更紮實有效地開展創建活動,提高文明建設的質量和層次,局黨組把創建文明單位的目標層層分解到各處室、下屬單位。結合與各處室、各下屬單位簽訂崗位目標責任書、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責任書、計畫生育目標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等,逐級落實創建指標。並通過認真總結以往的管理經驗和教訓,對機關管理方式進行了大的改進,本著“簡明、好記、管用”的原則,進一步健全完善了學習、工作、會議等項制度,在局內部層層落實了創建工作責任制,全體幹部民眾人人參與創建活動。這些制度和措施基本涵蓋了各項工作,形成了制度化、規範化和一體化的管理模式,使創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