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總結暨工作計畫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我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建規系統工作實際,紮實推進思想道德建設,進一步深化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確保年度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和城鄉規劃建設事業的快速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證。

一、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確保創建活動落到實處

我委領導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成立了精神文明創建領導小組,委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分管領導擔任副組長,相關科室及委屬單位負責人任成員,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全系統的創建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共同抓的領導格局。創建活動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將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與城市規劃、建築和房地產行業以及行風評議、政務公開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相結合,將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確保了創建活動的有序開展。

二、認真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力推進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建設

(一)理論學習得到進一步加強。我委組織全體幹部政治理論集中學習13次,重點學習了xx、xx、李源潮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講話和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精神,邀請自治區建設廳領導xx作“科學發展觀與黨風廉政建設”的專題輔導報告,邀請xx大學xx教授作《xxxx》專題宣講報告會,組織觀看了《廣西民政系統腐敗案件警示錄》、《“最紅處長”的墮落——自治區林業局營林處原處長覃萬富受賄案警示錄》等警示教育片,並於今年4月,組織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共54人赴柳州露塘農場廣西黨員幹部警示教育培訓基地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委系統副科級以上幹部撰寫調研報告35篇,學習心得152篇,進一步破除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錯誤思想和模糊認識,促進了學習的深入開展。

(二)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問政於民。我委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按“以三訪助三問,辦三事促三保”活動的要求,共召開五次座談會,廣泛問計於民,共收到涉及城市規劃、建設、道路、房產、農民工、服務、建設管理等方面77條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委進一步找準問題、理清工作思路,進一步實施環境立市、城建塑市戰略,加快建設新興的現代化工業城市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三、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一)加大文明單位的創建力度。我委始終堅持重基層、抓質量,嚴格按照文明單位的標準,積極指導基層認真抓好市級、局級文明單位的複查和創建工作。今年以來,我委xx同志獲 “xx市2011年度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我委審批視窗獲得了市政府第三季度“示範視窗”稱號,xx、xx、xx等三位同志獲得了“文明標兵”的稱號。

(二)根據輻射延伸的要求,深化創建活動。今年8月份,我委先後組織成立了團建、婦建、工建小組,並推選優秀代表擔任相關職務。在黨員中開展了創建“黨員示範窗”活動,在工會組織開展了創建“職工之家”、“工人先鋒號”活動,在團員青年中開展了“青年文明號”活動,在女職工中開展了“巾幗示範崗”活動,各種形式文明細胞建設,在規劃建設各個領域不斷延伸,有力地促進了文明單位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

(三)繼續開展“幫村幫戶”民生工程建設。今年3月份開始,我委專門安排工作人員到農村聯繫點——xx市xx區河西街道辦事處xx社區居委會擔任新農村指導員,提供和籌集包括實物共36.9萬元資金,為xx社區民眾解決了重建xx國小圍牆、修建水泥路、組建農民業餘籃球隊、成立社區治安聯防隊等8個實際問題。建黨節前,我委領導還走訪慰問了困難黨員和流動農民工,為他們送去節日的溫暖。

(四)認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我委配合相關部門認真抓好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督促相關建設單位做好配套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做好了未成年人活動場所清理整頓及周邊環境安全整治工作,充分發揮城市公園、風景名勝區對青少年思想教育、科普、文化知識的宣傳教育作用。

四、進一步加強了機關行政效能建設,最佳化經濟發展軟環境

(一)深化政務公開。我委嚴格按照法規制定本部門的行政審批程式,在大廳受理視窗公布申辦標準、審批時限、審批流程等內容。

(二)提高服務水平。為確保今年我市城建方面的投資任務的完成,我委按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要求,不斷加大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加快行政審批速度、縮短辦理時限,辦理時限在原來基礎上再縮短20-30%,切實提高項目審批效率。

五、精神文明建設的蓬勃發展,促進了規劃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

我系統紮實有效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激發了職工的工作熱情,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為各項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和圓滿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一)城鄉規劃:我市城市總體規劃修編《xx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5)》獲自治區政府批准。教育園區規劃、城北商貿組團(含新火車站)控制性詳細規劃已完成初步方案;紅水河兩岸控制性詳細規劃正在進行方案的完善和深入設計;城市水系整治防洪專項規劃已通過專家評審會評審;中央綠化帶已完成本段的施工圖設計,有望在11月份開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