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辦上年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縣扶貧辦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上級扶貧部門的具體指導下,以黨的“十七大”為指針,緊緊圍繞“最佳化發展環境,承接產業轉移,加快趕超發展”的工作主線,堅持以實施村級扶貧規劃和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為中心,以勞動力轉移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為重點,創造性開展工作,促進和保證了扶貧開發重點鄉村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現將2011年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報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情況

(一)、認真做好了扶貧項目專項資金自查和迎檢工作。根據省、市、縣關於開展強農惠農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工作的統一布置和要求,3、10月份我們會同縣財政局深入到有關鄉鎮和項目上,對XX年年和2011年的扶貧資金使用及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全面的自查; 5月份,撫州市扶貧辦、財政局赴**檢查組對崇仁XX至XX年年度扶貧專項資金進行全面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們及時進行了認真整改。XX年、XX年年我縣共有扶貧開發資金363.9萬元。 XX年173.1萬元,其中發展資金146.9萬元(整村推進建設資金50萬元,整村推進資金51萬元,“雨露計畫”培訓資金5.2萬元,省配套機動項目資金23萬元,移民扶貧資金11.8萬元,項目管理費2.6萬元,統計監測費1.3萬元,科技培訓費2萬元),財政扶貧貼息資金26.2萬元。XX年年190.8萬元,其中發展資金178.7萬元(新農村建設資金50萬元,整村推進資金54萬元,“雨露計畫”培訓項目資金6.9萬元,省配套機動項目資金29萬元,項目管理費2.2萬元,統計監測費1.3萬元,科技培訓費2萬元,市配套項目資金20.30萬元,縣配套項目資金13萬元),財政扶貧貼息資金12.1萬元。從檢查情況看,扶貧資金在改善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提高貧困民眾生活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一定成效。

(二)、紮實做好重點村整村推進建設。

整合力量,整合資金,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從基礎設施、產業開發、村容建設、科技培訓等方方面面著力,抓好重點村整村推進建設。認真組織好2011年重點村扶貧項目的實施,改善村民的生產、生活環境,確保貧困人口真正受益。 

抓好了2011年扶貧項目的申報工作。組織8個重點村本著改善村民的生產、生活環境,確保貧困人口真正受益的原則,根據民眾意願,科學合理的從整村推進扶貧規劃中挑選項目,共上報公路建設、水利設施、學校建設、科技培訓等13個項目。已爭取到財政扶貧資金104萬元。

(三)、全力推進 “民生工程”。積極探索“雨露計畫”新途徑。

1、紮實做好實用技術培訓工作。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要求,注意發現、引進、推廣新品種、新技術,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要以產業為依託,以培訓新農民、提高農民素質為目標,整合社會資源,搞好實用技術培訓,以提高貧困民眾勞動技能,促進增收。

2、“雨露計畫”走進農民走近鄉村。在市扶貧辦及江西贛江職業技術學院關照和支持下,我們在**鎮、**鄉舉辦“雨露計畫”走進農民走近農民培訓班,針對留守農民,特別是留守婦女,拓展培訓內容,請本縣種養高級農藝師、拔尖人才講授通俗易懂的果樹栽培和麻雞散課,受到農民朋友們的熱烈歡迎,培訓人數600人。以縣培訓基地為依託,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200人,本縣工業園區培訓40人。根據市場和縣工業園區的需求,拓寬農民職業技能培訓渠道,正確引導農村勞動力的有序轉移,確保每一個貧困家庭有一個勞動力接受培訓,並穩定轉移就業。

(四)、社會扶貧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整合社會扶貧資源,樹立“大扶貧”觀念,是新階段社會扶貧工作的重點,也是扶貧開發工作中深具潛力的重要方面。一是爭取到了中國扶貧基金會冰凍災害救援物資26萬元。今年1月12日到2月4日,**出現歷史罕見冰凍災害,給農村經濟和民眾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我們積極向中國扶貧基金會爭取冰凍災害救援物資,在我們的努力下,中國扶貧基金會及時援助26萬元支持我縣抗災自救,其中**鄉救災糧食6萬元、**橋鄉**村救災化肥20萬元。二是**省委黨校第32期青乾班學員來我縣六家橋鄉結對幫扶。6月4日,省委黨校第32期青乾班全體學員在常務副校長的帶領下,冒著烈日酷暑,來到崇仁縣六家橋鄉中心國小開展獻愛心捐助貧困學生活動。結對幫扶20名貧困學生,並決定將一直幫扶這些貧困學生至中學畢業,並解決學校一些基礎設施。三是落實黨政部門和企業定點包扶重點村工作。在縣直單位機關開展以“黨旗引領致富路,攜手共建新農村”為主題的定點包扶貧困村工作,確保全縣“十一五”8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村每個村都有一個縣直機關單位或企業定點幫扶。四是開展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工作。和縣委組織部聯合在全縣黨員幹部中開展“1+1”結對幫扶貧困戶活動,全縣結成470對幫扶對子。

(五)、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們在做好業務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縣裡的中心工作,把招商引資工作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我辦和縣政協到武漢和上市公司凱迪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恰談,凱迪股份有限公司準備來我縣投資上億元,下半年將落戶工業園區。我們已完成民生電氣、寶深達紡織有限公司等招商引資工作任務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