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要點

為深入紮實地抓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根據昌委發[2011]9號和昌委辦[2011]127號檔案精神,現就我局2011年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和2011年工作要點匯報如下:

一、2011年工作總結

為推動我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按照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的要求。今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昌委發[2011]9號檔案和昌委辦[2011]127號關於《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問責(試行)》的通知精神,認真有序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一)思想統一,認識到位

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是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行動。整潔優美的環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依據和綜合競爭能力的重要因素。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對推動我縣改善和最佳化投資環境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按照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的要求,將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與最佳化招商引資發展環境相結合。

(二)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為將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落到實處,制定了縣招商局《關於切實做好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七進”活動的實施方案》和《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進機關”活動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各股室人員為成員的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抽專人具體負責對口聯繫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並將任務按階段落實到人頭,與年終的個人考評和獎懲掛鈎。形成了層層抓落實,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認真抓好包段區域及掛聯村的環境綜治工作

為了切實做好我局包段區域鎮公園巷和掛聯村興隆村的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我局主要領導及相關責任人先後多次深入聯繫社區和村莊,實地查看了解街道及村莊的綜合治理、環境衛生、淨化綠化美化亮化和居民行為規範等相關情況,及時掌握工作動態,研究解決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兩個掛聯點各捐資1000元給予幫助。指導、督促搞好環境綜合治理,清除衛生死角,剷除牛皮癬,勸導各類不文明行為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強化宣傳,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按照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領導小組的要求,我局對宣傳工作高度重視,將宣傳任務分解落到各負責包段的責任人,今年以來,編髮了關於縣城鄉環境治理方面的工作簡報5期、散發宣傳資料100餘份,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五)採取多種措施,認真抓好自身環境綜合治理工作

我局自啟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以來,一是廣泛動員發動職工和家屬從自身做起,改變陋習,開展文明勸導,搞好環境衛生,制定了《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進機關”活動工作方案》;二是大力抓好辦公樓和周邊環境的衛生、綠化美化等。將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每天公布上牆實行責任到人,掛牌督辦;三是督導幹部職工在平常生活中開展文明勸導、督促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清理牛皮癬等。今年初,我們與包段區域鎮公園巷的戶主簽訂了“門前三包”責任書,使責任區域的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顯實效;四是在辦公經費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投資0.5萬元用於辦公區域環境條件的治理。

2011年我局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雖然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是離縣委、縣政府和縣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領導小組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有待在2011年創新舉措,提高認識,紮實開展整治行動,圓滿完成縣委、縣政府的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