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們按照市計生局的要求,制定並認真制定了計畫生育工作計畫,在局班子的組織領導和計生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參加有關計生工作的各項活動,履行計生工作的程式和職責,圓滿的完成了各項任務,為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和社會的協調發展起了促進的作用。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鄧小平人口理論,將鄧小平的人口思想作為開展計生育工作的指導思想

首先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學習《鄧小平人口思想學習綱要》,在深入理解其精神實質的基礎上,組織機關幹部、職工學習,並結合本市經濟,社會生活實際,宣講計生工作與社會發展的辨證關係和它的積極作用。其次,在全體職工大會上進行廣泛宣傳,講解計生《條例》,使廣大職工深深認識到計生工作與我們每人息息相關,提高了貫徹《條例》的自覺性。

我局現有育齡婦女34人,已婚婦女無孩33人,都實行晚婚晚育,為了更廣泛的汲取知識、積極工作,他們一再推遲生育時間。今年以來我局無一例違反計生工作事件發生。

二、 領導重視,將計生工作列入目標管理進行責任制考核

局領導班子將計畫生育工作同其它各項業務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考核,強調在完成各項經濟指標的同時,要同步完成計生工作的各項指標,對計生工作年終考核行使一票否決權。

三、提供生殖健康優質服務,為育齡婦女創造方便條件

1、為育齡婦女提供生殖健康服務,定期開展生殖保健體檢。同時完善必要的設施建設,購置生殖健康知識掛圖,繪製服務網路圖表,對育齡婦女登記造冊建檔並輸入電腦管理。

2、最佳化婚、孕、產、節育和保健全程服務,對新婚夫婦進行"優生、優育、優教"宣傳,組織職工參加舉辦的各類培訓活動和宣傳活動,並且積極穩妥地開展以"知情選擇" 為重點的避孕節育措施,搞好節育服務工作。

3、組織育齡婦女進行孕情普查和婦女病體檢,對查出的婦女病進行治療。

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進計畫生育"三結合"工作

我局作文化事業部門,在開展計畫生育"三結合"工作中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結合本職工作,紮實有效地為計生戶服務,起得了一定效果,贏得了計生戶的信賴和支持,也促進了文化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總結一年的工作,雖然取得了成績,但還存在不足。今後要加強改制企業單位育齡職工的管理,不留死角,避免管理失控。同時從注重實效上下功夫,切實把計畫生育優質服務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