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科技委工作總結及工作思路

2011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60周年,也是“十一五”規劃實施至關重要的一年,新洲區政協經濟科技委員會在區政協常委員和主席會議領導下,站在新高度,確立新起點,適應新形勢,以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開展咨政建言、參政議政活動,認真履行職責,各項目標全面超額完成,現將我們2011年全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督辦建議案有力度

區政協2011年度建議案《加快土地流轉,促進農業規模經營》是我們經科委提出並撰稿的,調研與督辦的重任也由我委完成。

為了督辦好建議案,我們先後兩次聘請專家講解土地流轉知識,組織專班赴武穴、黃岡、蔡甸、黃陂以及區內倉埠街、汪集街、漲渡湖農場考察調研,召開8次座談會,邀請到10多家街鎮、10多個部門以及30多家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業種養大戶交流發言,請他們暢談土地流轉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提出合理化建議;6月9日,區政協還召開三屆十次常委會,專題協商建議案,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參加會議,並對協商會議上委員們提出的思路和意見予以充分肯定。同時,我們緊緊盯住目標,督辦了5個重點提案;11月4日,經濟科技委還在區交通局召開提案工作提辦雙方見面會,辦理方向提案人匯報工作,提案人對辦理結果發表看法並以無記名方式測評打分,提高了辦理質量,收到了較好效果。

二、調研視察有深度

參政議政要參到關鍵處,建言獻策要獻出金點子,就必須扎紮實實開展調研視察活動,讓委員深入到基層一線,了解新情況,探索新途徑,找出新答案。

2011年,經濟科技委及對口聯繫的3個區直工作組和3個街鎮工作組先後組織調研6次,開展視察9次,委員們共撰寫調查報告19篇,其中5篇被區政協《意見與建議》刊發,14篇在區政協常委會與專題協商會上交流;尤其是在參加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民主評議活動中,調研深入細緻,寫出來的報告有血有肉,深受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好評,為此,我委兩名政協委員還被市政協授予“先進個人”。

三、反映社情民意有高度

為了把社會各界的聲音,尤其是好建議、好思路、好辦法向黨委政府反映,我們數年如一日,始終抓住經濟科技界別人才薈萃這個“牛鼻子”,多層面、多角度、多領域、多途徑獲取社情民意信息。今年,我們共報達社情民意21條,有8條被市政協採用,5條被省政協採用,這其中有6條直接報送全國政協,1條報送給市委。如“鄉鎮公務員隊伍出現青黃不接現象”、“農村因賭致貧不容忽視”以及“一票否決過多過濫”和“當前我國資本市場存在的風險問題”,其選題立意均較高遠;《農村村級債務存在“隱性不公”問題》引起省市領導注目,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楊松作出了批示。

四、開展“五個一”活動有熱度

今年是我們經濟科技委開展“五個一”活動取得成果豐碩的一年。我們通過開展活動聯繫委員、激發委員、調動委員,使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成績突出,捷報頻傳。

一年來,經濟科技界別委員提交提案28件,其中“關於做大做強我區畜禽產業的建議”等5篇被評為優秀提案;被區委、區政府、區政協採用調研報告7篇,3篇調研報告上報市政協並被轉送市委辦及有關部門;被省市政協採用社情民意和信息125篇(件),其中省政協採用34篇(件)、市政協採用91篇(件);14名政協委員在大會上作了精彩的協商發言,經與會委員打分評比,1人次獲一等獎,4人次獲優秀獎;“慈善之星”喻友旺等4名委員,積極開展救助貧困大學生、無償支援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等活動,共捐款166萬元。

2011年,我們經濟科技委將在區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如一咬住“工業新洲、生態新洲、和諧新洲”做文章,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全區經濟工作和陽邏大開放大開發這一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參政議政,履行職能,繼續為促進我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獻計獻策,為推進全區文明進步多作貢獻。一是加強與委員的聯絡,加強教育管理,不斷提升委員的素質和參政議政能力;二是圍繞中心,搞好視察調研,積極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三是加大政協工作交流與走訪委員力度,增強與創新時期政協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為政協委員開展活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四是關注民生,反映民情、探索和完善政協委員民主監督的方式和方法,不斷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