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推進城鄉社區建設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全區社區建設工作,今年以來,嶧城區委、區政府加強領導,強化措施,加大投入,積極開展城鄉社區試點(示範點)建設活動。

一、加強領導,健全機制。一是健全機構,明確職責。區委、區政府成立了社區建設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區民政局,具體負責全區社區建設工作的綜合指導、協調、督查和服務工作,各鎮(街道)和社區居委會也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機構,承擔社區建設的具體工作任務。二是根據實際,分類指導。在城市社區建設上,積極培育特色社區,選擇14個城市社區作為示範點。在農村社區建設上,整合社區力量,按“五站、五室、兩市、兩欄、一校、一廳”的標準進行建設,設定統一服務標識,計畫2011年底完成14個村“一站式”社區服務大廳。

二、科學籌劃,齊抓共管。全區社區建設動員大會於7月12日召開,區委、區政府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工作的意見》,區民政局制發了《關於印發社區建設城市示範點和農村試點考核標準的通知》等檔案,對全區城鄉社區建設,出台扶持政策,提出工作要求,明確工作目標。一是統籌規劃,抓好重點。要求到2011年底,各社區試點(示範點)要全面達到建設標準,在試點(示範點)達標以後,以點帶面,在全區全面推進。二是加強部門分工協作。在社區建設工作中,區民政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認真做好社區建設辦公室的日常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積極參與、分工協作、各負其責,相互配合支持,按照各自的職能共同做好社區建設工作。

三、強化措施,嚴格獎懲。一是建立社區幫包工作制度。區委、區政府對確定的14個農村社區試點和14個城市社區示範點,實行區級領導、區直部門幫包社區制度。各幫包領導和部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從人力、物力和財力上給予實實在在的幫助,確保所包社區試點(示範點)年底考核驗收達標。二是加大資金投入。區財政將對達到城市示範標準社區的給予生活補貼,每個城市社區按照每千戶2萬元予以扶持;對達到農村社區試點考核標準的社區,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給予每個社區3萬元的補助,作為社區建設資金;三是制定了具體的社區建設工作計畫表,定期開展督查活動,推動社區建設不斷深入開展。四是嚴格獎懲。區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於今年年底對社區示範點和試點進行考核驗收,對驗收不合格的社區不予補助,並取消該社區下一年進入示範點或試點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