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辦年度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縣扶貧辦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上級扶貧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堅持以實施村級扶貧規劃為中心,以勞動力轉移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為重點,創造性開展工作,促進和保證了扶貧開發重點鄉村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現將2011年工作情況和2011年工作打算報告如下:

一、工作情況

(一)、認真做好了扶貧項目專項資金自查和迎檢工作

根據省、市、縣關於開展強農惠農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工作的統一布置和要求,3月份我們會同縣財政局深入到有關鄉鎮和項目上,對XX年和XX年年的扶貧資金使用及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全面的自查; 5月份,**市扶貧辦、財政局赴**檢查組對**XX至XX年年度扶貧專項資金進行全面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們及時進行了認真整改。XX年、XX年年我縣共有扶貧開發資金363.9萬元。 XX年173.1萬元,其中發展資金146.9萬元(新農村建設資金50萬元,整村推進資金51萬元,“雨露計畫”培訓資金5.2萬元,省配套機動項目資金23萬元,移民扶貧資金11.8萬元,項目管理費2.6萬元,統計監測費1.3萬元,科技培訓費2萬元),財政扶貧貼息資金26.2萬元。XX年年190.8萬元,其中發展資金178.7萬元(新農村建設資金50萬元,整村推進資金54萬元,“雨露計畫”培訓項目資金6.9萬元,省配套機動項目資金29萬元,項目管理費2.2萬元,統計監測費1.3萬元,科技培訓費2萬元,市配套項目資金20.30萬元,縣配套項目資金13萬元),財政扶貧貼息資金12.1萬元。從檢查情況看,扶貧資金在改善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提高貧困民眾生活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一定成效。

(二)、切實組織8個重點村整村推進工作

抓好了2011年扶貧項目的申報工作。組織8個重點村本著改善村民的生產、生活環境,確保貧困人口真正受益的原則,根據民眾意願,科學合理的從整村推進扶貧規劃中挑選項目,共上報公路建設、水利設施、學校建設、科技培訓等13個項目。爭取到財政扶貧資金104萬元。

(三)、全力推進 “民生工程”。一是積極探索“雨露計畫”新途徑

在市扶貧辦及**職業技術學院關照和支持下,我們在**鎮、**鄉舉辦“雨露計畫”走進農民走近農民培訓班,針對留守農民,特別是留守婦女,拓展培訓內容,請本縣種養高級農藝師、拔尖人才講授通俗易懂的果樹栽培和麻雞散課,受到農民朋友們的熱烈歡迎,培訓人數600人。二是以縣培訓基地為依託,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200人,本縣工業園區培訓40人。根據市場和縣工業園區的需求,拓寬農民職業技能培訓渠道,正確引導農村勞動力的有序轉移,確保每一個貧困家庭有一個勞動力接受培訓,並穩定轉移就業。

(四)、社會扶貧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整合社會扶貧資源,樹立“大扶貧”觀念,是新階段社會扶貧工作的重點,也是扶貧開發工作中深具潛力的重要方面。一是爭取中國扶貧基金會冰凍災害救援物資26萬元。今年1月12日到2月4日,**出現歷史罕見冰凍災害,給農村經濟和民眾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我們積極向中國扶貧基金會爭取冰凍災害救援物資,在我們的努力下,中國扶貧基金會及時援助26萬元支持我縣抗災自救,其中**鄉救災糧食6萬元、**鄉七分村救災化肥20萬元。二是爭取**省委黨校第32期青乾班學員來我縣**鄉結對幫扶。6月4日,省委黨校第32期青乾班全體學員在常務副校長的帶領下,冒著烈日酷暑,來到崇仁縣六家橋鄉中心國小開展獻愛心捐助貧困學生活動。結對幫扶20名貧困學生,並決定將一直幫扶這些貧困學生至中學畢業,並解決學校一些基礎設施。三是落實黨政部門和企業定點包扶重點村工作。在縣直單位機關開展以“黨旗引領致富路,攜手共建新農村”為主題的定點包扶貧困村工作,確保全縣“十一五”8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村每個村都有一個縣直機關單位或企業定點幫扶。四是開展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工作。和縣委組織部聯合在全縣黨員幹部中開展“1+1”結對幫扶貧困戶活動,全縣結成470對幫扶對子。

(五)、加強扶貧項目的監督、檢查、實地工作

規範扶貧資金的作用。堅持扶貧項目的公示、招標、報帳及審計制度。切實做好貧困人口的動態監測工作,加大扶貧立法工作力度。

(六)、積極回響縣委、縣政府加強縣城經濟發展及招商引資工程

我們在做好業務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縣裡的中心工作,把招商引資工作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2011完成招商引資工作任務XX萬元(其中國品麻雞發展有限公司進資金950萬元,****客商樓明偉創辦的“**縣萬鑫銅材有限公司”1000萬元)。

二、存在問題

(一)、扶貧攻堅難度大

目前,大多重點鄉村自然條件惡劣,信息閉塞,民眾觀念落後,科技素質低等綜合貧困因素交錯制約,又因今年情況特殊災返貧現象嚴重,農村低保體系不健全,覆蓋面小,部分特殊困難群體缺乏必要的救濟保障,解決溫飽問題和鞏固扶貧成果難度大。

(二)、基礎條件差

雖然今年做了很多農村基礎設施的工作,但是大部分貧困鄉村灌溉設施遭自然破壞嚴重,配套服務跟不上,有效灌溉面積少;鄉村道路差,附屬設施不到位,晴通雨阻現象比較嚴重;貧困鄉村飲水難、上學難、耕作難、就醫難和居住條件差等問題依然比較突出,基礎設施滯後仍然是制約鄉村經濟發展的重要“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