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信訪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用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強化信訪制度的落實,緊緊圍繞今年的信訪工作的重點,服務大局,努力做好特殊時期的信訪工作,加強源頭訪的治理,強化排查和化解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矛盾糾紛,著力預防和減少新的矛盾糾紛為重點,為奧運會期間的社會穩定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一、2011信訪工作基本情況

1、我區共接待民眾來訪總計328件次、2149人次,其中:集體訪100批次、1824人次。

2、受理熱線電話421件,與上年同比增加5% ,其中受理省長公開電話6件,市長公開電話7件,區長公開電話408件,反饋率為100%,辦結率為98.5%,滿意率為98.6%。

3、信訪電話的辦理情況。直接答覆17件,提供服務14件,電話交辦390件,其中辦結384。避免集體訪9件。

4、受理省長信箱15件,市長信箱53件。

5、區委書記大接訪共接待141批次,917人次。

6、2011信訪工作的主要特點

從受理數量分析,信、訪、電的熱點問題主要有:城建環保、其他、拆遷改造、農村土地承包、優撫救濟、勞動人事、社保並軌、各類糾紛、土地徵用、國企改制、黨風黨紀、涉法涉訴。從受理情況分析,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信訪總量有所上升;二是有組織上訪逐漸增多;三是許多上訪民眾存有鬧訪的心裡;四是受理的問題涉及面廣。

二、主要工作

(一)強化信訪制度的落實

根據《信訪條例》,結合實際,進一步加強了對信訪工作的管理,健全完善了信訪工作各項制度。一是強化了政務公開、文明接待,對來訪民眾做到 “四個到位”,即教育疏導到位、問題解決到位、責任落實到位、依法處理到位,引導民眾正確上訪,有效地規範了信訪秩序;二是強化信息報送。及時準確報送信訪信息,掌握信訪動態,為從源頭上預防,突出苗頭性問題的解決,把矛盾解決在了基層和萌芽狀態,促進了矛盾和問題產生之前的有效預防;三是強化了信訪督查、矛盾排查、領導包案、責任倒查、反饋抽查等各項制度的落實,促進了信訪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有效的開展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

一是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全市開展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動員會後,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召開常委會進行傳達貫徹中央、省、市有關領導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重信重訪會議精神,結合實際制定了工作方案,組織召開了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動員會,成立了領導小組,確定了指導思想,明確了工作目標,部署了工作任務,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為開展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取得預期效果提供了有效的組織保證。

二是紮實的工作取得顯著成果。針對排查出來的重信重訪信訪問題,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制定了各項措施,明確了穩控責任單位和穩控責任領導。我們在全力解決民眾上訪問題的同時,針對暫時無法解決的信訪問題,根據有關政策、法律法規及時向上訪人解釋清楚,取得上訪人的理解和支持。對纏訪老戶和無理或要求過高的上訪民眾,我們主動做耐心細緻的教育工作,確保上訪民眾的穩定。如百利小區居民回遷問題,田若暹上訪問題,克服重重困難,認真辦理,使這兩起重信重訪案件辦結,在市委副秘書長展來印為組長的重信重訪案件督察組的三次帶案督查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

(三)紮實開展區委書記大接訪活動

一是根據中央、省、市的要求,從7月1日起至12月31日開展“區委書記大接訪”活動。我區以“區委書記大接訪”活動為契機,緊密結合奧運會期間的穩定工作,結合實際,制定工作方案,落實工作責任,並採取了預約登記、領導接訪、帶案下訪、聯合辦理重點案件、督查督辦等工作方式,確保信訪渠道的暢通和複雜疑難信訪案件的解決。如:我區平房鎮平房村居民柴德龍因競選村委會主任未果,始終心存不滿,多次進京上訪。7月24日上午,我區居民柴德龍想見領導後,區委書記李志恆立即在區信訪辦重點約談。在詢問中得知,柴德龍是我區平房鎮平房村村民,在擔任該村村長期間因在磨盤山水庫一期征地中涉嫌詐欺被判刑,後保釋並監視居住。柴德龍上訪反映的問題是:磨盤山水庫二期征地過程中現任村長也存在詐欺行為,要求予以核實處理。同時柴德龍要求對當初自己被捕和判刑的法律依據以書面形式做出合理說明。區委書記李志恆當場責成公安分局有關領導立即查找文檔進行核查,並指出要本著實事求是、澄清事實的原則,依法辦事、依政策辦事,對民眾提出異議的地方予以查清,並及時向上訪人說明情況。同時指出進京上訪是不理智的行為,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要相信區政法委和區公安分局一定會秉公處理,並給予合理地答覆。

二是加強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在開展大接訪活動以來領導高度重視,提出信訪工作不僅是信訪部門的事,而是全區的事,各單位都有責任做好信訪工作。並向社會廣泛宣傳,使幹部民眾了解、支持和參與這項活動,形成了社會穩定人人有責,信訪工作人人抓的良好局面,有效將信訪民眾吸附在基層和信訪問題化解在初始階段,採取重點信訪問題隨時接待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如:百利小區居民進戶後辦產權證、煤氣不能使用、小區建設還不配套、居民落戶等問題還未能解決,造成小區居民上訪。7月31日平房區區長劉忻在政府後樓親自接待了百利小區上訪民眾50多人,針對上述問題面對面地一一進行答覆。對百利小區產權證問題,政府承諾一定對民眾負責,請民眾放心;對於煤氣問題,劉忻區長當即召集煤氣公司孫經理,區城建局張局長,現場協調,並指出:通氣問題必須解決,在第一時間為百利小區居民送上煤氣。經與相關部門協商,已無任何障礙,煤氣公司馬上施工對於落戶問題,區長將民政局長、轄區派出所所長請來,要求民政局將該小區街牌號及門牌號標誌出來,交由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將此問題儘快解決。上述問題,對於劉忻區長的現場解決,上訪民眾非常滿意。區長親自接訪,解決上訪民眾提出的實際問題,即化解了矛盾,又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的距離,同時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體現了人民政府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