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招商引資工作總結和工作計畫

今年以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上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克服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圍繞縣委、縣政府實現“農業產業化、新型工業化、城鎮現代化”建設目標,創新招商引資工作思路,拓展招商領域,搭建招商載體,不斷改善和最佳化投資環境,搶抓機遇引項目,全力穩步推進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將2011年以來全縣招商引資工作總結和2011年工作計畫匯報如下:

一、今年以來招商引資工作情況

(一)、招商引資工作情況

與往年比較分析,今年全縣招商引資主要有三大突出變化:

一是在談的大項目實現新增長。

二是簽約的大項目實現新突破。今年通過舉辦福建長樂聯誼會、香港推介會、蘇州和無錫推介會、第十屆梨花節、第十二屆廈門經貿洽談會等各類招商活動會議,簽約的大項目有新的突破。如在長樂投資聯誼會上籤約的建滔煤焦化項目投資16億元,已經開工建設。其他項目正在做開工前期準備工作。

三是引進項目的結構和質量實現新調整。從內外資結構來看,今年在招商活動中簽約引進的項目有新的調整。從行業類別看,第一產業類簽約項目、第二產業類簽約項目、第三產業類簽約項目充分契合了我縣經濟發展的走向。

(二)今年以來招商工作的特點和做法

一、創新招商引資工作方式,全方位開展駐外引資工作

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縣委、縣政府按照“整合資源、集中安排、以鎮為主、機關配合”的原則,以開發區、鎮牽頭,機關單位配合,組建了16個招商分局,實施了駐點招商工作,鎮黨委書記任分局局長,分管開發區工作和包掛各鎮的縣領導負責協調相關招商分局的招商活動。各分局積極回響,迅速落實四個到位奔赴一線招商。各分局均由黨委書記帶隊,人員保證3-4人,並配備了一部車輛,外經局也在第一時間撥付了招商經費。招商工作中各招商分局充分調動各種積極因素和關係網,全面了解駐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主導產業,重點掌握有產業轉移意向的企業情況,對接洽談,尋求合作,推進招商信息和項目進展。趙書記、邱縣長及縣四套班子包掛領導非常重視,蒞臨駐外招商一線推進項目,拜訪了一批重要客商,取得了一批招商成果。我局自檔案下發後,堅持一天一調度,及時把工作動態、好的做法和信息一天一簡報,報送縣四套班子領導,並下發至各相關分局和單位,做好了日常調度和信息的上傳下達及資金保障工作,從而推進了駐外招商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拓展招商引資活動形式,全面提升引進項目質量

今年,我縣制定了產業招商、項目招商和區域招商的招商活動新方式,以承接“長三角”、“閩三角”、“環渤海”、“央企”產業轉移和大項目對接為重點,以綜合產業和專門產業項目推介宣傳為要點,以分局招商為主體,以××經濟開發區為平台,在積極籌備參加好省市組織的的央企推介會、廈門經貿洽談會、香港推介會、上海投資聯誼會、無錫和蘇州投資聯誼會等活動並完成項目簽約任務的基礎上,先後通過舉辦了小型招商會、產業推介會、以商引商、敲門招商和產業招商等招商方式,積極開展了有針對性的福建長樂投資推介聯誼會、紹興投資推介會、上海和杭州城建投資推介會等自主招商活動,會上一改過去的“一言堂”形式,形成了主賓雙方融洽互動、富有實效的“圓桌會、座談會、辦公會、成效會”。今年在省市組織的推介會上、在我縣自主舉辦的推介會上籤約了較多項目。項目涉及規模養殖和加工、果菜貯藏和加工、電力生產和煤鹽化產業、精密鑄件生產和機械鑄造、電動車生產、污水處理、商貿物流等領域。有效的招商活動形式,全面提升了項目的質量和規模。

三、依託我縣招商資源,延伸產業和專業招商領域

我縣招商資源豐富,地上有果、菜、林業和養殖四大資源,地下有煤、鹽、鉀頁岩和地熱四大資源,有悠久的漢文化旅遊資源、傳統的親情客脈資源和日益發展的良好投資環境,為我縣開展產業和專業招商,延伸拉長產業鏈項目、加快發展新興產業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今年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和切入點,內聯外引抓大項目,實現了招大引強的大突破,在以商聚商、產生集聚和示範效應上取得了較好成效。今年依託現有產業和企業,著眼於“增鏈”、“補鏈”,在鹽煤化工項目、果蔬加工項目、城建和三產服務業項目等一批規模大、技術水平高、產業鏈長、資源轉化能力強、符合環保要求和行業標準的大項目方面,有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一批與縣域特色經濟相匹配的項目加快了洽談、簽約和建設的步伐。如:豐城鹽化工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徐州建滔能源化工項目在加緊施工,金浦煤鹽一體化項目在積極洽談推進。

四、注重建設招商隊伍,全民營造招商投資環境

在全面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今年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了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的行政性推動作用,轉變了以往在招商人才隊伍的建設和培養方式,即變重局部為重全局,由過去片面注重招商系統人才隊伍建設轉變為把工作重點延伸到我縣對外開放經濟建設的各個領域;變重微觀為微觀巨觀並重,把招商引資人才培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拓寬視野,更新觀念上,重點培養大家適應政策變化,與政策和產業接軌的意識和實務操作能力;變重使用為重培養,使用培養相結合,加大了人才培養工作的組織保證。積極引導發展金融、信息、中介等新型服務業;發展現代物流、旅遊、房地產等強勢服務業;推進科教、文化、衛生、體育和市政公用等社會產業的發展,進一步營造了親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投資環境。“兩路一河”(高速公路、××鐵路、××運河)建設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面貌大為改觀;開發區的招商載體功能逐步顯現;招商項目洽談力度、引進質量、進展速度進一步加強,為外來投資企業提供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的力度逐步增強。進一步最佳化了投資環境,提高了招商引資項目的投資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