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導遊詞

合肥市,歷史悠久,古稱廬州,又名廬陽,位於安徽省中部,地處江淮之間、巢湖北岸,轄東市、西市、中市、郊區4區和長豐、肥東、肥西3縣。總面積7266(市區458)平方公里,人口425.9(市區127.94)萬。市內道路寬闊,綠樹成蔭,景色優美,既多現代建築,又有名勝古蹟,是一座古老而又年青的城市。 

作為安徽省省會,合肥是全省政治、經濟、科教、文化、信息、金融、商貿中心和交通樞紐,也是全國甲等開放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擁有中國科技大學等30餘所高等院校。高科技工業園、科大同步輻射實驗室等蜚聲中外。 

“合肥”名稱之由來,說法不一。北魏酈道元所著《水經注》載:“夏水暴漲,施合於淝,故曰合淝。”通常把施水叫南淝河,肥水叫東淝河,這是一種說法。唐代有人提出另一種說法,淝水出雞鳴山,北流二十里分而為二,其一東南流(南淝河),經過這裡入巢湖;其一西北支(東淝河),二百里出壽春入淮河。《爾雅》上指出“歸異出同曰肥”。二水皆曰淝,合於一源,分而為二,故曰合肥。 

合肥市素以“三國舊地、包拯故里”聞名於世,具有“淮右襟喉、江南唇齒”的戰略地位,常為兵家必爭之地。三國時魏將張遼大敗孫權十萬大軍的逍遙津戰役,即發生在這裡。兩千多年前,這裡就已開始形成商業都會。秦、漢在此設郡縣,明、清為廬州府治,民國時為安徽省省會,如今已是千檣鱗次、商賈輻湊的商業都會。 

合肥素有“綠色城市”、“花園城市”的美名,其環城公園便修建在合肥古城牆的基礎之上,沿著起伏的崗丘地形,加之原有的綠林帶及護城河,精築而成。環城公園總長約達9公里,分為六個景區,其中較為著名的有茂林修竹,夏河朝露的銀河景區;湖巒相映、水碧楓赤的西山景區;林木蔥蘢、芳草常青的環北景區。這樣的環城公園無城牆之隔閡,面水而立,一派迷人旖旎的江南風光。 

近年來,合肥經濟突飛猛進,城建日新月異,五里飛虹東西飛架,廬州燈火流光溢彩。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龍崗工業區等鑲嵌周邊。淝水穿城而過,環城公園似翡翠項鍊;逍遙古津、包河秀色、瑤海公園等如珍珠散落其間;蜀山春曉、包公墓園、教弩梵鍾、吳王遺蹤,徜徉其間,弔古論今,讓人留戀忘返。 

合肥的名勝古蹟甚多。從前有鎮淮角韻,梵剎鐘聲,藏舟草色,教弩松蔭,蜀山雪霽,淮浦春融,巢湖夜月,四頂朝霞八處,統稱 “廬陽八景”。其中巢湖夜月,四頂朝霞等景,現已不屬合肥市;鎮淮角韻等景,因天長日久,物換星移,已蕩然無存,成為歷史陳跡。現在的名勝古蹟以教弩台,明教寺,逍遙津,包公祠等最為著名。 

合肥物華天寶,地傑人靈,名人輩出,星轉斗移,改革開放給合肥帶來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如今,合肥市正以科學城、工業城、園林城、衛生城的嶄新姿態,笑迎天下客,廣結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