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嘉峪關導遊詞

尊敬的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嘉峪關關城講解員×××,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巍巍雄關耀中華。這裡,曾上演過一幕幕民族征戰的歷史話劇;這裡,流傳過一篇篇各民族人民和睦相處,團結奮鬥的動人故事。巍巍雄關耀中華,古老的嘉峪關,就象一位歷史老人,六百多年來,離合悲歡的往事,滄海桑田的巨變,映在它古老的青磚上,刻在它厚重的土牆裡。

嘉峪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因建在嘉峪關西麓的嘉峪山上而得名,它比"天下第一關"山海關早建九年。這裡地勢險要,南是白雪皚皚的祁連山,北是連綿起伏的黑山,兩山之間,只有30華里,是河西走廊西部最狹窄的地方,被稱作"河西第一隘口"。關西的大草灘,黃草平沙,地域開闊,素為古戰場,關東是絲路重鎮酒泉,緊靠關東南坡下,有著名的峪泉活水,"九眼泉"冬夏澄清,終年不竭,可供人馬飲用,並可灌溉良田。這些優越的自然條件和險要的地理位置,是這裡建關的主要原因。早在漢代,就在距關城北七里的石關峽口設有玉石障,依山憑險,設共防守,據史料記載,明代以前,這裡一直是"有關無城"。

明王朝建立後,為了加強河西的軍事防禦,征虜大將軍馮勝收復河西後,在此選址建關,以控制西去的交通要道。據歷史記載,嘉峪關"初有水而後置關,有關而後建樓,有樓而後築長城,長城築而後關可守也"。嘉峪關從建關到成為堅固的防禦工程,經歷了一百六十多年的時間。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首築土城,周長220丈,高2丈許,就是現在的內城夯築部分,當時只是有關無樓。明弘冶八年(公元148年),肅州兵各道李端澄主持在西羅城嘉峪關正門項修建嘉峪關關樓,也就是說,嘉峪關關樓是關城建成一百多年之後方修建的,史書上記載說:"李端澄構大樓以壯觀,望之四達",又過了11年,也就是明正德元年(公元 1506年)八月至次年二月,李端澄又按照先年所建關的樣式、規格修建了內城光化樓和柔遠樓,同時,還修建了官廳、倉庫等附屬建築物。嘉靖十八年(公元 1539年),尚書翟鑾視察河西防務,認為這裡必須加強防務,於是大興土木加固關城,在關城上增修敵樓、角樓等,並在關南關北修築兩翼長城和烽火台等。至此,一座規模浩大,建築宏偉的古雄關挺立在戈壁岩崗之上,它像一隊威武雄壯的戰士,屹立在兩山之間、伸出雙臂,牢牢地守衛著絲綢之路的咽喉要道。公元1873年當時的陝西直隸總督左宗堂在收復新疆伊犁時速經嘉峪關,面對雄偉壯觀、氣勢磅榜的關城,提筆寫下"天下第一雄關"的巨匾懸掛於嘉峪關樓上,為雄關又添了幾分威嚴、幾分雄壯。清末因禁菸而被貶赴伊犁的愛國將領林則徐於1842年10月11日途經嘉峪關時,面對巍巍雄關和大漠風光寫下了著名的詩篇<出嘉峪關感賦)其中一首寫道:

嚴關百尺界天西,萬里征入駐馬蹄。

飛閣造連秦樹直,綜垣斜壓隴雲低。

天山峭摩肩立, 瀚海蒼茫人望迷。

誰道堵函千古險,目看只見一九泥。

一生酷愛古詩詞和書法藝術的毛澤東同志曾手書過這首著名的詩篇。

雄關關城布局十分合理,建築也很得法,適合戰爭防禦的需要,關城有三重城廊,多道防線,城內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並守之勢,如果敵兵來犯,可確保萬無一夫。

嘉峪關建關六百多年以來,由於風雨侵蝕,曾進行過大規模的修繕。尤其是在1986年,嘉峪關市委、市政府回響鄧小平同志"愛我中華、修我長城"的偉大號召,倡導各界人士捐款集資,恢復關城。當時,嘉峪關按照國家文物局楊烈等同志指示"修舊如舊、恢復原貌",經過多方努力,嘉峪關樓終於又屹立於雄偉的關城之上,站在嘉峪關樓上看著關外,由於歲月侵蝕而變的滄桑的絲路古道,諸多感慨湧上。回頭,曾有這樣一幅對聯記載關樓的滄桑歷史:

歷明清經民國毀於風雨歲月空留遺址、靜觀世事滄桑:

愛中華修長城建在昇平年代恢復原貌、再睹華夏春色。

更值得一提的是長城學專家羅哲文老先生也詩興大發;口占七絕一首:

嘉峪山前起煤城,牆台高峙氣蕭森

雄關天下今誰主,遊客登樓話古今。

是的,雄關本身的防禦意義早已成為了過去,而今登上這座氣宇軒昂的關城,人們不僅為它的氣勢、它的雄壯、為祖輩們的智慧所折服,更多的是在思索和尋找。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如何使這座關城煥發出無比的生命力,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和使命,誰說春風不度玉門關?改革開放的春風早己吹綠了關城內外。大開發的春風為關城的建設推波助瀾。使機遇與挑戰同時擺在我們面前。是固守著祖輩留給我們的這筆財富而滿足於現狀,還是積極探索、尋找差距、開拓進取?事實是最好的口答;關城作為人類重要的文化遺產、當之無愧地被授予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一九九六年被授予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今天在實施西部大開發的宏偉戰略中,雄關又在爭創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活動中找差距、定措施,這些都意味著關城人正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賦予關城以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