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洞導遊詞

各位遊客:

今天我們將要遊覽的是織金洞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的兩個景區:東風湖景區和恐龍谷景區。我是東風湖雲谷公司的××號導遊員,很高興有機會為大家服務。希望我的服務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感受東風湖,熱愛東風湖,讓大家通過遊覽東風湖領略到貴州最壯美的喀斯特高峽平湖的風采,讓大家愉快地度過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來到了八仙洞。在進入八仙洞遊覽之前,讓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今天主要參觀的東風湖。我們腳下這條深谷里的水面就是烏江。烏江是長江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她有兩條源流,北源叫六衝河,南源叫三岔河,都發源於貴州西部地勢最高的威寧彝族苗族回族自治縣。兩條源流分別在深深的峽谷里流淌了幾百公里後,終於匯合成了烏江,又繼續在深深的峽谷里流淌,橫貫貴州的中部和北部,最後在重慶市的涪陵匯入了長江。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國家在這裡修築了東風水電站的大壩,湖面倒灌進兩條源流各有幾十公里,使滾滾的烏江變成了一個三叉形的十分平靜的湖面——東風湖。

現在我們就要下到碼頭去乘船遊覽東風湖。從八仙洞到湖面的垂直高度是 200多米,修建上下纜車的計畫正在制定,今天只有辛苦大家下行這一段了,請大家小心!

水西坐佛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開始遊覽東風湖。我們左面的山崖上聳立的這尊佛像有300多米高。他法相端莊,和善慈祥,正默默地祝願大家,在此去東風湖遊覽的過程中歡樂愉快!

各位遊客,東風湖的顯著特徵之一是擁有兩岸的懸崖峭壁。這些懸崖峭壁一般都在300米以上,氣勢壯偉、氣象萬千。那么這些峭壁又是怎樣形成的呢?大約是在七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時代,今日中國大地上發生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地殼運動——地質學上稱之為“燕山運動”。這次運動在今日貴州的地盤上造成了一 條從西部往東北走向的大裂谷,裂谷底部後來就成了一千多公里長的烏江的河床,我們今天遊覽的東風湖處在烏江的上游。實際上也就是這條大裂谷的上段。在這裡。相對深厚的岩層使形成的裂谷比別的地方深了許多,自然也精彩了許多。毫不誇張地說,這裡的喀斯特風光不僅在烏江所有的峽谷風光中無與倫比,就是在全世界所有的峽谷風光里也首屈一指。

不過,再美好的風光都要有起碼的進入條件,才能夠得到天下遊客的青睞。有一個數據大家應該知道,在烏江上游的448公里河段上,落差就多達1636米,擁有十分豐富的水電資源。從上個世紀中期國家就開始了烏江梯級電站的開發。我們現在航行著的東風湖就是其中的一個電站。東風水電站大壩壩高162米,形成的湖面倒灌入烏江的兩條源流都遠達三十多公里以外。這就給我們提供了遊覽整個東風湖的方便條件。應該說,大家都是很有福氣的了,如果你是在上個世紀來的話,無論如何也是看不到今天我們能夠看到的神奇風光了!

無字碑林

各位遊客,請注意左面峭壁的上部,有一片片平坦的岩面,仿佛是一面面人工鑿成的石碑。現在它的上面還沒有寫字,那是為所有遊覽東風湖的遊客準備的。今後,如果有誰寫有好的文章,就請交給我們,我們公司一定給你刻寫在那些石碑上。在大家的作品雕刻上去之前,我們還是暫時將其命名為“無字碑林”。

{貴州導遊詞 ·貴州黃果樹瀑布導遊詞 ·織金洞導遊詞·香爐山導遊詞

那么,什麼是東風湖最美的東西呢?

有人說,最美的是湖岸的岩壁,七千多萬年前的那場燕山運動將大地撕裂,形成了數百米高的兩相對峙的懸崖峭壁後,又經歷了七千多萬年的日曬雨淋冰雪風霜,再加上不同地段地形地物的差異,使東風湖的這些絕壁異彩紛陳、氣象萬千,具有了勾魂奪魄的無窮魅力。

有人說,最美的不僅是岩壁,還應該加上水面,由於是百里高峽平湖,水波不興,一平如鏡,倒映著從未受到破壞的青山畫岩,比重慶的三峽雄奇,比桂林的灕江秀美,毫不誇張地說:“東風湖山水甲天下”!

還有人說,最美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湖岸的苗家兒女,他們能歌善舞,熱情好客;去到了苗寨,你會領略到最具獨特魅力的西部苗族風情。

那么,究竟哪一個說法對呢?各位遊客,前面就要進入東風湖的中心湖區了,請大家自己用心去體會吧……

天竹峰(第一次眺望)

各位遊客,前面這尊獨秀山峰名叫天竹峰,又名叫筍子岩。她獨立於湖水邊,高350多米,直徑也是300多米,四周都是垂直絕壁,無路可走。峰頂有6000多平方米麵積,又長著一片茂密的森林,除了百鳥翔集以外,一般人和走獸都是上不去的。不過也有例外,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道家一代宗師張三豐到西南地區傳經布道,見這天竹峰壯偉秀麗,便攀著巨大的青藤到了峰頂,就在那峰頂結廬修行、招收門徒。成就了道家在雲南貴州的一方功果。張三豐在那天竹峰上傳道三年後離去了,再沒有什麼外面來的人上去了,只有當地膽子大的苗族小伙子偶爾有人去過。據他們講,那峰頂有座石塊壘的道觀,有塊岩石上還刻有張三豐的手跡:“西南第一峰”。由此可知,天竹峰的確是道家的一座聖峰。

天竹峰還是一個重要的標誌,由於這裡是烏江兩大源流交匯的地方,天竹峰又是那么的雄偉壯麗,無論是從烏江的北源六衝河還是南源三岔河乃至兩河交匯後的鴨池河,都可以看到她的颯爽英姿。因此有人說,如果沒有了天竹峰,東風湖的人氣就去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