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香紙溝導遊詞

香紙溝位於貴陽市東北部的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境內,距市區36公里,從貴陽乘車60分鐘便到景區,交通便利。

香紙溝,溝谷深切,峰巒疊嶂,瀑布飛流。這裡不僅有著迷人的高原峽谷風光,濃郁的布依風情。最令人稱奇的是景區內保存著目前國內規模最大,最集中的古法蔡倫造紙作坊系統。當地布依同胞就地取材,以竹為料,從伐竹、破竹、蒸竹、漚竹、水車碾竹、竹簾抄紙等72道工藝流程、均顯得古樸而奇特,這是一種遠古文明,也是一個奇蹟,一個秘密。

香紙溝是貴陽境內一顆“綠色寶石,天然氧吧”,是古老蔡倫造紙自然博物館。

香紙溝景區由“龍井灣、鍋底箐、馬腳沖、南靜寺、白水溝、紅子溝、葫蘆沖、方丈溝”等十餘個小景區組成,共有七十餘個景點。 香紙溝盛產“香紙”主要是民間祭拜時用來焚燒的神聖“紙品”,絕不是現代紙可以隨便代替的。而造紙為什麼成為香紙溝人世代相傳的產業呢?箇中故事頗為有趣。

話說600多年前的民朝洪武年間,朱元璋“調北增南”時,由湖南的侯爺,越國汪公率領的一支軍隊來到這裡屯駐,為祭軍中陣亡將士,在此修碾伐竹造紙做祭品,用香紙做香(因湖南簡稱“湘”),為表思鄉之情,就把這裡定為“湘子溝”。後來香紙漸成為當地的特產行業,地名和特產恰同音,地名也就演變成了“香紙溝”。如今,這裡的百姓,還供奉著“越國汪公,蔡倫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