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河濱公園導遊詞

河濱公園位於貴陽市中心區西南部,前臨環城南路,後傍南明河,故名河濱公園。公園南邊山麓,河水清澈,古柳低垂,是夏天游泳的好地方。河上游的對岸,原生長著一棵大柳樹,因此,公園的原名叫"楊柳灣"。

公園內的建築,都依據山形、水勢設定。公園大門處,寬闊的林蔭道兩側有兩排高大的二球懸鈴木和玉蘭樹,中間置花台。林蔭道左側小崗上,有用現代建築材料修築的"姊妹亭",造型新穎,右側較高的山上綠樹掩映之中,原是工人文化宮,現為電影院。這裡是公園中的最高處,清幽雅致,可俯瞰全園景色。林蔭道盡頭的兩山之間,建有圓形噴水池,池裡種有睡蓮,水池四周園林工人精心種植的各種花卉,爭奇鬥妍,池旁設有畫廊和娛樂室。

整個公園按其娛樂功能,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即:兒童遊樂區、科普展覽區和安靜休息區。兒童遊樂區在公園的東北部分,即公園大門的左側,這裡有一架伊爾14型小客機停在遊樂園內,供兒童參觀,另建有各種電動飛船、轉椅,90年代新建大型"鏇轉木馬",還有一座燈光籃球場。遊樂園周圍配以假山水池,亭榭長廊及綠樹草地。

從噴水池沿七十餘級寬闊石階而下,即至南明河邊。岸邊綠樹蔭濃,附近有旱冰場和長廊。臨河新建有茶廳,建築風格具有現代特色。河中有壩上橋,連線河的兩岸,河上可以泛舟。 

{貴州導遊詞 ·貴州黃果樹瀑布導遊詞 ·織金洞導遊詞·香爐山導遊詞 

科普區經常舉辦各種科學技術展覽,為貴陽的科普愛好者提供了場所。

休息區是園內的主體,最高的山崗上有一座影劇院,與影劇院遙遙相對的是東風亭,河邊有旱冰場。公園內還有桃園、花圃和溫室,春天桃花盛開,生機勃勃。花圃里培育有迎春花、山茶花、菊花等花卉;溫室中栽有月季、文竹、君子蘭、夜來香、蘇鐵和曇共花等盆栽花卉。整個園內花木草坪逾60000平方米,綠化面積逾660000平方米,常舉行"菊花展"、"蘭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