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景區導遊詞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將要遊覽的風景點是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是中國第一在瀑布,也是世界上慕名的大瀑布之一。1982年11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審定,黃果樹瀑布已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黃果樹瀑布距省城貴陽市137公里,位於貴州省西部鎮寧縣和關嶺縣接壤處的打邦河支流的白水河上。從貴陽乘車到黃果樹,約需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

黃果樹大瀑布已經到了,你們看,這就是早已聞名遐邇的中國第一大瀑布。 黃果樹瀑布高68米,加上瀑上瀑6米,總高74米,寬81米,夏秋洪水暴漲,瀑布如黃河倒傾,峭壁震顫,谷底轟雷,十里開外,也能聽到它的咆哮;由於水流的強大衝擊力,濺起的水霧可瀰漫數百米以上,使坐落在瀑布左側崖頂上的寨子和街市常常被濺起的水霧所籠罩。遊人謂之“銀雨灑金街”。冬春水小,瀑布便分成三五綹從岸頂上掛下來,遠遠望去,那潔白的水簾飄然而下,揚揚灑灑,如綢緞飄舞,如仙袂飄舉,如淑女浣紗……。

數百年來,黃果樹瀑布的雄姿一直為許多文人學者所驚嘆。清代貴州著名書法家、“頤和園”三字的題額者嚴寅亮在“望水亭”題寫的對聯:“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需梭織天生成”,更是形象而生動地概括了黃果樹瀑布的壯麗景色。

現在,我們來到了瀑布跌落處---犀牛潭。此潭乃因傳說有神犀潛藏水底而得名。有沒有神犀,誰也沒有見過,但潭水的神秘幽深,至今依然,任何人駐足潭邊,都會浮想聯篇。若是晴天的上午10時或下午4時左右,由於陽光的折射,你還可以透過瀑布衝擊時濺起的雨霧,看到從深潭中升起的七色彩虹,使你頓生雄姿蓋世,艷麗昭天之感。

這個瀑布為什麼起名叫黃果樹瀑布,而不叫其他別的什麼瀑布呢?據民間傳說,是因為瀑布邊上有棵高大的黃桷樹,按當地的口音,“桷”與“果”讀音相同,所以人們就習慣稱之為黃果樹,這是一種說法。還有一種說法,傳說很久以前瀑布附近的農民都喜歡種黃果,瀑布邊上就有一大片黃果園,因此就把這個瀑布稱之為黃果樹瀑布了。

與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大瀑布相比,黃果樹大瀑布雖然沒有非洲維多利亞大瀑布、北美洲尼亞加拉大瀑布、委內瑞拉安赫爾大瀑布那般寬闊、高深和雄偉,但是,黃果樹大瀑布自有它奇特之處,它是世界上處在喀斯特地區最在瀑布,也是最壯觀的瀑布。這個大瀑布就像是一塊奇異的磁 石,在它的地面、地下、水上、水中還吸附著一連串丰姿綽約的景致。其中最神奇的一處,就是隱藏在大瀑布半腰的崖廊洞穴,由於洞外藤蘿攀附,水掛珠簾,故曰“水簾洞”。這是世界上其它大瀑布所沒有的奇特景觀。

女士們、先生們,“水簾洞”已經到了,這個水簾洞全長134米,它由6個洞窗、3個股洞泉和6個通道所組成。根據中國神話故事改編的大型電視連續劇《西遊記》中水簾洞一場戲,就是這裡拍攝。 這是第一洞窗,它的位置最低,離犀牛潭水面僅40米,但洞窗則最寬大,有十幾米寬,位置在第一、二個瀑布中間,大水時兩個瀑布就連成水簾,將洞窗全部封住;水小時則次第拉開,從幾米到十幾米不等,閔像可以隨意開合的窗簾。 這是第二洞窗,它離第一洞窗僅4米左右。這是一個靜謐的世界,號稱水晶宮。它是水簾洞的心臟部分,長11米,高9米,寬3米。路旁有一股泉水,清澈明淨,水長年保持在一個水位。洞頂懸掛著許多鐘乳石,在麥稈狀鐘乳石上還有名貴的捲曲石。洞壁上還懸著數不清的石幔、石簾。 這是第三洞窗,它向外突出,很像陽台。這個洞窗有1米高,3米長,外面圍有護欄,遊人站在護欄後面可以伸手摸到瀑布,所以人們把這裡稱之為“摸瀑台”。

女士們、先生們,現在我們要遊覽的景觀是犀牛潭峽谷景觀。你們看,從犀牛腰往下,是一道一道相連的跌水,依次是犀牛潭、三道灘、馬蹄灘、油魚井等等。在這一連串灘潭中,為首的自然是犀牛潭,它深17.7米,經常為濺珠覆蓋,霧珠淹沒。只要有陽光,瀑布濺珠上經常掛著七彩繽紛的彩虹,隨人移動,變幻莫測。黃果樹瀑布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黃果樹瀑布地處喀斯特地區,是由水流的侵蝕作用造成的。當溯源侵蝕裂點到達上游時,河水沿著喀斯特裂隙沖刷、溶蝕、沖蝕、磨蝕,管道逐漸擴大,形成落不洞及地下河;當地表河注入落水洞後水量的比例逐漸增大,就形成了喀斯特地區特有的襲奪,在明流注入落水洞處,就形成落水洞式瀑布。隨著水流沖蝕及策略崩塌作用不斷加劇,暗河洞穴越來越大,於是沿地表乾谷發育了成串分布的豎井及天窗,它們不斷擴大,歸併,垮塌,就造成了現今雄偉壯觀的黃果樹大瀑布和瀑布下游深切險峻的峽谷。 我希望諸位舉起你們的照相機,把黃果樹瀑布拍下來,留在你們的記憶中,宣傳給更多的人,因為,黃果樹瀑布是中國的,同時也是屬於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