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洞風景區導遊詞

地理概述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九龍洞位於城東17公里的漾頭鎮、六龍山脈北端、錦江南岸大峽谷之中,風景區內山峰林立,重巒疊嶂,溪谷幽深,竹木蒼翠,植被完好,既有璀璨崢嶸的岩溶洞群,雄奇險秀的錦江峽谷,逶迤秀麗的錦江(漾頭)庫區,還有考古價值較高的新石器時代原始人的古文化遺址,是一個集觀賞和科研於一體的旅遊勝地。九龍洞是該風景區的主體景點,位於風景區中部,洞內空曠寬敞,氣勢磅礴,景物眾多。(主)洞長2284米,寬100多米,高75-80米,面積7萬多平方米。

景點概述

九龍洞風景區主要包括九龍洞、錦江峽谷、錦江庫區等景點,現分述如下:

(1)九龍洞

九龍洞是該風景區的主體景點,位於風景區中部,洞內空曠寬敞,氣勢磅礴,景物眾多。(主)洞長2284米,寬100多米,高75-80米,面積7萬多平方米。全洞分為8廳和一道暗河,廳又分為兩層,上層6廳,下層2廳,上下廳及洞洞之間均有小洞相連,深不可測。洞內有比真物大幾倍的青龍、龍蝦、海螺、海龜、開屏孔雀、獅子、駝隊、猴群、古剎、神佛、仙女以及簇擁依偎的童翁人群等等,惟妙惟肖;洞內遍布鐘乳石筍、石柱、石簾、石瀑、石幔、石花、石針等,有的似雲海奔涌,有的似飛禽走獸,有的似奇花異草,千姿百態,巧奪天工,神奇瑰麗。第三廳的三根擎天巨柱高大雄奇,其中最突出的是“九龍盤柱”,高達39.9米,周長13.5米,柱身有九條石龍纏繞,形體遒勁,栩栩如生。

相傳,六龍山有六條青龍與錦江三條黃龍相約聚於此,見此洞勝似天宮仙境,都想據為已有,互相爭奪,不願離去,等到雞鳴天亮時,已經出不了洞,便化作九條石龍盤於洞中石柱之上,九龍洞因此得名。九龍洞左側一公里處,有一個十分奇特的冷熱二風洞,一洞涼風徐徐,寒氣襲人;一洞暖氣融融,如沐春風,令人驚讚不已,回味無窮。

(2)錦江峽谷

位於九龍洞風景區內,連綿十里,孤峰林立,洞洞相聯,甚為壯觀,這裡主要介紹峽谷內的集旅遊和佛教於一體的觀音山和蓮台峰。觀音山,位於九龍洞右側,巍峨雄壯,總面積2平方公里,曾建有蓮花寺、觀音殿、 求子祠等古建築,皆畫棟雕梁,憑欄眺望,錦江如帶,峽谷流翠,煙波浩渺,雲江共舞,景象極為壯麗;蓮台峰乃觀音山主峰,近可鳥瞰清澈光燦的江水,遠能眺望層層群山,及至梵淨山金頂。在雨後睛天成霧的早晨,還可遇上浩瀚無垠的霧海和絢麗多彩的“佛光”。

{貴州導遊詞 ·貴州黃果樹瀑布導遊詞 ·織金洞導遊詞·香爐山導遊詞

(3)錦江(漾頭)庫區

從蘆家洞水電站順江而下,至漾頭水電站,流程24公里,面積417公頃,兩岸翠竹蔥籠,湖水晶瑩剔透, 是一個山水林木交相輝映的人工湖泊。

(4)黃臘洞、青明洞、天鵝洞、魷魚洞(已被淹沒) 等位於九龍洞附近。另一個黃臘洞位於城西南大坪鄉內。

景區特色

溶洞,高山,峽谷

周邊景點

黃臘洞、青明洞、天鵝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