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圍場導遊詞

各位遊客: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木蘭圍場,我是你們的導遊**。

位於河北省最北的圍場縣境內,與內蒙古交界,從承德北行約120公里。圍場自古就是一處水草豐沛,禽獸繁集的天然名苑。公元1681年,康熙皇帝在這裡建立了方圓一萬平方公里,含72圍的狩獵場。到嘉慶25年(公元1820)前後140年共舉行“木蘭秋”105次。1690年,康熙在這裡舉行了著名的平定噶爾丹叛亂的烏蘭布通戰役。木蘭圍場秀麗的景色也引起了影視藝術家的矚目,先後有《響鈴公主》《四渡赤水》《江湖奇俠傳》(鄭少秋主演)《荊軻刺秦王》(張豐毅、鞏俐主演)《還珠格格》等二百餘集影視劇在此完成。

木蘭圍場,是滿語、漢語的混稱。木蘭是滿語"哨鹿"的意思。木蘭是滿語哨鹿之意。何為哨鹿?打獵時八旗兵頭帶戴雄鹿角,在樹林裡口學公鹿啼叫,引誘母鹿 ,是一種誘殺的打獵方法。圍場是哨鹿之所,即皇帝打獵場所。木蘭圍場在清代是原始森林和遼闊的蒙古草原。到了清朝晚期,宮廷下令,對木蘭圍場原始森林進行砍伐。到了清朝晚期,原始森林被砍伐一盡。全國解放後,1962年,國家決定在此建大型機械化林場。經過林場工人幾十年的艱苦努力,現在木蘭圍場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人工林場,浩瀚森林已經恢復當年的活力。遼闊的蒙古草原,煥發出青春與活力。滿山遍野的山花,笑迎天下遊人。國家領導人對此的評語是:"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頭"。木蘭圍場是動物的天堂,影視劇的最佳外景地。

當時的木蘭圍場,根據地形和禽獸的分布,劃分為72圍。每次狩獵開始,先由管圍大臣率領騎兵,按預先選定的範圍,合圍靠攏形成一個包圍圈,並逐漸縮小。頭戴鹿角面具的清兵,隱藏在圈內密林深處,吹起木製的長哨,模仿雄鹿求偶的聲音,雌鹿聞聲尋偶而來,雄鹿為奪偶而至,其他野獸則為食鹿而聚攏。等包圍圈縮得不能再小了,野獸密集起來時,大臣就奏請皇上首射,皇子、皇孫隨射,然後其他王公貴族騎射,最後是大規模的圍射,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館內有一幅《乾隆木蘭秋 圖》,生動地描繪了清代圍獵的壯觀情景。每次圍獵,一般要進行二十幾天。圍獵結束以後,以張三營行宮(現隆化縣境內)舉行盛大的慶功告別宴會,飲酒歌舞,摔跤比武。並宴請蒙古等王公,按軍功大小,予以獎賞。

現在,圍場還保留著東廟宮、乾隆打虎洞和石刻、古長城說碑等十幾處清代皇帝行圍狩獵和北巡圍場的文物古蹟,以及點將台、將軍泡子、十二座連營等古戰場遺址。圍場不僅是著名的狩獵名苑,更是一個四季分明、氣候宜人、風景優美的旅遊勝地。優美的自然風光被田紀雲副委員長贊為“水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異獸的天堂。”塞罕壩景區一百多萬畝森林,一百多萬畝草原,為遊人提供了回歸自然、旅遊觀光的美好去處。

春夏時節,萬頃松濤,清風習習;茫茫草原,繁花似錦,遊人徜徉其間,心曠神怡,不知有暑。八月金秋,紅葉滿山,霜林疊翠,吸引無數國內外遊客和藝術家前來觀光、攝影、寫生。一到冬季,林海雪原,莽莽蒼蒼、氣象萬千;雪淞玉樹,無限情趣。豐富的冰雪資源為人們提供了滑雪、狩獵的理想場所。

1991年國家建設部通過專家論證把木蘭圍場確定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隨著人們回歸自然願望的增強,來這裡旅遊的人數不斷增加,到1998年年接待遊客已達45萬人次。同時,木蘭圍場秀麗的景色也引起了影視藝術家的矚目,先後有《響鈴公主》《四渡赤水》《江湖奇俠傳》(鄭少秋主演)《荊軻刺秦王》(張豐毅、鞏俐主演)《還珠格格》等二百餘集影視劇在此完成。

一道綠色長城

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坐落於華北地區著名河流——灤河的上游地區,集中分布在河北省圍場縣的西部,總面積5萬餘公頃,是以保護森林生態系統和瀕危珍稀野生動植物為主的森林生態類型自然保護區。

保護區位於內蒙古高原與冀北山地過渡帶,遠望猶如橫亘在冀北山地與內蒙古高原之間的一系列大壩,因此,又有“壩上”之稱。由“壩”根向南,則是連線壩上高原和冀北山地的丘陵山地地帶,由厚厚的沙土覆蓋的古老花崗片麻岩構成的山嶺呈渾圓狀。這裡也是保護區的核心區域,由於森林植被十分豐富,沙土層已被牢牢鎖住,使之不能形成流沙。保護區的南部是冀北山地的北端,此區域多為崇山峻岭,山高坡陡,地勢險峻,溝壑深幽,林木蔥鬱,形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觀。

由於保護區內植被保存較好,森林覆蓋率高,形成了區域小氣候特徵,降水相對充沛。保護區內空氣品質較高,藍天白雲,綠草如茵勾勒出保護區如詩如畫的壯美畫卷。

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個保護區必然要擔負起護衛京津生態安全的生態特區這一重任。保護區北接渾善達克沙地,南臨清代第二政治中心避暑山莊承德,距北京384公里,距天津504公里,生態戰略位置十分重要。從高空俯視,遼闊的渾善達克沙地上座座沙丘就像是黃色的浪潮,洶湧澎湃,向南吞噬。星星點點的沙地榆無助地在沙海中掙扎,幾片新綠猶如飄落在沙海中的孤葉。沙海的南端則是連線北京正北方向風口的三大風沙通道:小灤河流域風道、伊馬圖河流域風道、伊遜河流域風道。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的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而京津地區的平均海拔不足50米,渾善達克沙地的風沙在來自西伯利亞冷高壓氣流的作用下,就像被一台功率巨大的鼓風機吹動,沿著3條風沙通道,居高臨下,兇猛地壓向京津地區。卡在三大風沙通道入口處的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猶如一道綠色長城,阻擋著渾善達克沙地的風沙對北京的侵害,遏制了渾善達克沙地南侵的步伐。站在保護區的制高點向北望去,遠處渾善達克沙地的沙丘就像海嘯掀起的巨浪,氣勢洶洶,滾滾而來,到了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忠誠的森林衛士腳下,不得不敗下陣去,平息下來。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的森林、草原、濕地,不僅阻擋了風沙,固住了本地的流沙,起到了防風固沙的重要作用,而且還具備著攔洪蓄水、涵養水源的生態功能,成為灤河的主要水源地。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使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成為天然的生物資源、基因資源和植物種質資源庫。保護區完好的植被自然狀態及完美的森林生態系統,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組成部分,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是人類未來的遺產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