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西陵導遊詞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歡迎您來清西陵觀光遊覽,我是導遊員×××,旅途中您有什麼意見和要求儘管提出來,我願竭誠為您服務,我們今天的日程是這樣為大家安排的:首先參觀泰陵,中午到行宮就餐,下午參觀崇陵。

泰   陵

清西陵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朝的陵墓建築群之一,位於北京西南125公里處的河北省易縣境內。在800平方公里的陵區範圍內,建有帝陵、後陵、妃園寢、王爺、公主、阿哥園寢等十四座,還有行宮、永福寺兩處附屬建築及衙署營房遺址,品種齊全、布局合理。陵區內保存有古松一萬五千餘株,這些樹不但美化了西陵,而且可以避免外界風沙的侵襲和熱氣、寒流的影響,為西陵營造了一個特別的小氣候,使陵寢處於一個獨立完整的自然環境之中,使這裡的建築,得以很好地保存。清西陵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極高,在2000年11月30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在2001年1月11日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4A景區。

清西陵中,雍正皇帝的泰陵建築最早、規模最大,堪稱首陵。這是一處清朝盛世時期遺存下來的古建群體,從它的選址、規劃,布局都反映出當時國家的強盛以及政局的穩定,在建築用料、工程技術,傳統工藝等方面也都非常考究。

當代建築學家講,泰陵是一處典型的風水寶地的模式。站在大紅門前五孔橋上環顧四周,可以看到,北面有連綿起伏的永寧山,為靠山,酷似屏障。永寧山是太行山的余脈,與東陵的昌瑞山屬於同一脈系,此山從山西過來,如巨龍橫臥中原;大紅門兩側的東、西華蓋山為天然門戶;九龍、九鳳山為環護左、右的低嶺;南面形態端莊的元寶山,為泰陵的朝山;在中間廣闊的平原上座落著泰陵輝宏壯麗,錯落有致的建築群。易水河從五孔橋下流過,形成山映於水,水扶于山的格局。“陵制與山水相稱,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在這裡充分體現出來,同時又展示出古代建築學家巧奪天工的高超藝術。正如美國景觀建築學權威西蒙德先生所說的:“埃及人是在他自己預定的一條不能改變的需求道路上一直走到底,中國人在他的世界裡獨自徘徊時有友好的大自然來引導他拜謁上天和祖墳。所以沒有任何一個地方,風景會真正成為建築藝術材料。”

泰陵的建築布局也非常考究,完全依照帝王生前所居宮廷格局,按禮制的需要而規劃設計。以神道為中軸線貫穿南北,主體建築安排在中軸線上,一律座北朝南;地宮座落在中軸線的末端,居中當陽,其餘建築沿中軸線次第排開。這些建築都以準確的尺度,適宜的體量,斑斕的色彩,靈活巧妙的手法進行配製和空間組合,使陵寢的紀念性、禮制性主題有條不紊地展開並不斷深化。

石牌坊是泰陵最具特色的建築之一,泰陵設三架,無論是從數量還是排列形式上都獨具一格。一架面南、兩各東西,與北面的大紅門形成一個寬敞的四合院。三架牌坊的大小、規制完全一樣,均由66塊大小石料,仿木卯榫結合而成,每架牌坊高12.75米,寬31.85米,為五間六柱十一樓造型,全部用巨大的青白石打造,各個部位還雕有豐富的紋飾,畫面布局合理,造型生動,雕工細膩,玲瓏剔透,生機盎然。這在中國歷代帝王陵墓中尚屬孤品。成為清西陵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最具有價值的建築之一。

整個陵區注重對門的處理,門既可作為出入之用,也可截斷空間界面。大紅門是進入陵區的總門戶,單檐廡殿頂,看上去質樸、凝重、敦實、穩重,視若騰龍偃臥,鎮守陵前。兩側有42華里的風水牆,逶迤延展,包護陵區,愈發顯出大紅門的莊嚴氣派。

具服殿獨成一院,是供後代皇帝、后妃來謁陵祭祖時更換衣服的場所,沿續明代拂座殿而建,殿內有淨房,類似於現在的洗手間,內有繡花墩馬桶。而今為了方便遊人,在淨房的旁邊建有一座水沖廁所。

·張家口旅遊導遊詞 ·山海關導遊詞 ·秦皇島祖山導遊詞 ·北戴河導遊詞 ·角山導遊詞

聖德神功碑樓是記述皇帝生平功德的主要建築之一,俗稱大碑樓,建成於1739年,花費白銀十三萬一千五百兩。大碑樓占地5.54畝,高26.05米,四面辟門,為重檐九脊歇山頂,穩中有變,富麗典雅。它座落在方形廣場的正中,四角各有一根高12米的華表相襯,使碑樓顯得更加莊嚴、肅穆、雄偉、壯觀。四根華表的柱身均用整塊石料雕成,呈圓柱形,直徑1.5米,周身浮雕著朵朵雲團,一條巨龍於雲朵間盤繞柱身扶搖而上,帶有呼之欲出的動態感。華表也叫擎天柱,又稱墓表。起源於遠古時代,初為木質,為納諫而設,又叫誹謗木。在陵墓神道上設華表,在西漢時期就很流行,是木質華表,石刻華表在東漢時盛行。華表裝飾著象徵皇權的雲龍圖紋,作為皇家建築的特殊標誌,襯托出主體建築的高大,使其更加宏偉壯觀。

碑樓內,矗立著兩統巨大的石碑,每統碑重56.55噸,碑身陽面用滿漢兩種文字鐫刻著雍正皇帝生前的豐功偉績,大約五千字,這是一部給雍正歌功頌德的重要資料。

繞過碑樓,是一座七孔石拱橋,這是清西陵四十九座橋樑中最長的,長107米,寬21米。(欄板上是二十四節氣望柱頭,又稱火焰望柱頭。柱頭上有二十四條陰刻線,代表二十四節氣。因為有河才有橋,而河位於田野之中,大地與田野不可分,與二十四節氣有一定的關係,耕種、澆灌都離不開二十四節氣。)像這樣巨大而完美的石橋在中國是不多見的。它對於建築物的布局組合起著連線作用,使組合群的層次明顯,過渡自然,緊湊而不鬆散,同時也顯示出一種莊嚴肅穆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