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島導遊詞

菩提島原名石臼坨島,位於河北省樂亭縣西南近海,是華北地區的第一大島,南北長3公里,東西寬0.8公里,總面積為2.09平方公里,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國際觀鳥基地。

自古以來,社會名流、文人墨客,常到海上觀光攬勝,稱石臼坨島為“孤懸海中的世外桃源”。前清學者黃佾有一篇《石臼坨賦》,其中寫道:“石臼坨島,清秋濤洶洶,春水溶溶,夜月沾碧,朝曦浴紅。賈舶漁舟,出沒乎其外,琳宮梵宇羅列其中。泉既甘而覺爽,亦古而堪風。論臼坨之勝糜筆舌而能窮。”說到“坨”,其實這完全是樂亭人的一個習慣稱呼,當地百姓都把高出地面的沙丘、土崗成為“坨”。因“坨”字寓意狹小,如今的石臼坨與面積廣博的海島名實不符,遂取原為佛教聖地,島上遍生菩提樹之內涵,改為“菩提島”。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一座三孔拱形石門,三拱相連,以中間的拱最高。山門上刻有兩副對聯,請看上聯:風帆沙島皆人間奇境,雲影波光造玉宇瓊閣,橫批是:菩提島,取義菩提島上自然風光俊美之意。這是原中國佛教學會會長趙朴初先生的墨跡。我們再看另一聯:“晨鐘暮鼓抑揚大海潮音,蟹火魚燈掩映一天月色”。這是硬筆書法協會秘書長陳子恆先生所提。

下面看我們的左前方有一座涼亭,這是駐蹕亭。相傳當年唐王李世民御駕東征,一路旗開得勝,但在燕南戰役中,唐軍兵敗潰軍南逃至大清河畔,水勢兇猛,幾次爭渡均未成功,便沿河南進,到了入海口處,水淺沒裸,有的地方露出河床,唐王便率兵過河,但這裡全是淤泥,下水的軍卒被陷。此時,敵兵已向河邊追來,唐王一籌莫展,仰天長嘆道:“想我李世民南征北戰出生入死,大江大河都曾渡過,難道今日該我死於如此小小泥河不成?”這時,海中眾多螃蟹聞訊趕來,密密麻麻地架起一座蟹橋,唐王一見大喜過望,催動坐騎,帶領部下馬踏蟹橋登上海島。回頭看時,敵兵正欲踏橋追趕,唐王心急如焚:“眾位神蟹,趕緊撤掉蟹橋!”螃蟹卻前堵後塞,撤散不開。唐王急忙指揮:“眾位神蟹,不要擁擠,趕快橫著爬呀。”螃蟹立刻橫向爬開,蟹橋消失,敵兵無計可施。其實這只是一個傳說,但我們知道螃蟹確實是橫行的。也許是當年螃蟹不敢違抗聖旨造成的吧。據說當年唐太宗李世民在島上駐蹕十九日,故該島又叫十九坨,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他,在島上建了“駐蹕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