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蓮花池導遊詞

各位遊客: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古蓮花池,我是你們的導遊**。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十大名園之一的古蓮花池位於保定市區中心。與直隸總督署南北相遙。古蓮花池正門坐南朝北,門前一對石獅雄踞左右,門樓歇山翹角、三門三楹,中門上方高懸民國初年大總統徐世昌手書的“古蓮花池”大字橫匾。

白蓮花池原名雪香園,為元代汝南王張柔所建。始建於公元1227年,現總面積24000平方米,其中池塘面積790O平方米、蓮池自古就環水置景,以水為勝,因荷得名。並匯集了中國南北古建築園林風格的精華。

公元1284年被地震震毀,僅存婆娑蓮漪的池塘和繁茂荷花,明代稱其“蓮花池”。明朝後期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整修擴建。知府查志隆把蓮池作為一面”水鑒”,並令增建一門上懸水鑒公署四字橫匾,秉政應鑒之碧水蒼天,以激人勵己。清興建蓮池書院,乾 嘉時代成為蓮池鼎盛時期,山、水、樓、台、亭、堂、廡、榭參差錯落,組成了著名的蓮池十二景,博得了”城市蓬萊”的美稱。

蓮池藏石刻可謂一大景觀。僅北塘北側的碑刻長廊,就長達33米,嵌有三段82方碑刻。有唐、宋、元、明、清各代以至民國年間及解放後書法名家書寫的碑刻l40餘通,成為蓮池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蓮池這座古老的園林,融南北園林藝術風格於一體,博得了園林專家和文物專家的讚賞。目前,蓮池復原十二景及周邊歷史街區改造工程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蓮池將以更加迷人的秀麗風光喜迎四面八方遊客。

好,遊客朋友們,古蓮花池就為大家講解到這兒,謝謝各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