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興寺導遊詞

各位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來到河北正定!各位旅途勞累,一路上辛苦了!希望著冬日的暖陽能趕走你們一路上的風塵和疲憊,我是大家本次的導遊呂翔,雙口呂翱翔的翔,希望能夠帶領大家翱翔在旅遊帶給我們的快樂當中,接下來我要為大家介紹我們車上最沒有禮貌的一位成員因為他總是用後背對著大家,他就是我們的司機李師傅,其實李師傅是我們旅遊界公認的優秀司機,穩重不但是他性格的代名詞也是他車技的代名詞,雖然他的車有點重但是還是很穩的,坐他的車大家會真正體會到安全與舒適。好了,大概還有二十分鐘我們就會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大家先欣賞一下窗外的景色休息一下吧!

今天我有幸帶大家參觀的是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隆興寺。隆興寺是我國著名的寺院之一,素有華北四寶之稱,始建於隋開皇六年,到現在已經經歷了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其實,隆興寺最初的名字為“龍藏寺”,就是藏龍臥虎的龍藏,在宋初時藏字曾被改為了興旺的興字,在康熙四十九年時才改為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名字—隆興寺。從名字我們也可以聯想到,在歷代年間我們的隆興寺香火有多么的旺盛了。

隆興寺以大悲閣為主體採用中軸線布局修建,是一個南北縱深規模宏大的宋代建築群。寺院現存面積為82500平方米,主要建築分布在南北中軸線及其兩側,整個建築群高低錯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築布局的重要實例。介紹了這么多,想必大家一定對這有著千歷史的宗教建築群有著濃厚的興趣吧?現在請大家隨我一起去看看它神秘的面孔吧!

隆興寺內有六處文物堪稱國內之最,穿過天王殿和大覺六師殿遺址,現在在大家眼前這座雄偉的殿宇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第一處國內之最,中國建築孤例:摩尼殿。摩尼殿始建於北宋皇佑四年,占地1400平方米,正如大家所見它的布局十分獨特,大殿的殿身中央為重檐歇山頂,正方形殿身的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抱廈,使整個建築平面形成了十字型。我們從外觀看整個大殿重疊雄偉,富於變化,這種建築方式在我國現存宋代建築中僅存的一例。大家再看,殿檐下斗拱宏大分布疏朗,柱子用材粗大,有明顯的卷剎側角和生起,均與宋代的《營造法式》相符。我國古建築專家梁思成先生髮現摩尼殿後大加讚譽,稱這種布局平時除去北京故宮紫禁城角樓外,只在宋畫裡見過,大家現在是不是有種穿越時空身在宋畫的感覺呢?大家趕快從聯想中出來吧,我們從外觀欣賞完這畫一般的建築後,讓我們一同進去欣賞一下它更美的內涵吧!

請注意,下面我要介紹隆興寺的第二最了,中國最美的倒坐觀音,大家請看摩尼殿內槽北壁的這一座泥塑五彩懸山,懸山中現存塑像30餘身,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中這尊五彩觀音菩薩像,俗稱“倒坐觀音”。因觀音菩薩有“眾生普渡不完,誓不回頭”的誓言,而芸芸眾生永遠也普渡不完,故形成倒坐觀音形象。觀音像高3.4米,大家請看那雙智慧深藏的雙眼微微俯視著我們,大家是不是有心頭一震的感覺呢?其實她美的不僅是姿態優雅端莊,面容秀麗恬靜,美的還有她那廣闊的胸懷和她感人的慈悲。

穿過牌樓和戒壇,我們就可以看到分布在中軸線兩側有兩座典型北宋時期的二層樓閣式建築,它們分別是轉輪藏閣和慈化閣。

轉輪藏閣始建於北宋,咱們面前的轉輪藏直徑為7米,分為藏座藏身藏頂三部分,中間設一根10.8米的木軸上下貫穿。大家一定會感興趣的問這么特殊的法器是乾什麼用的呢?據史書記載:轉輪藏是南朝梁時,為了方便不識字或無暇閱讀經書的信徒所創。信徒們推動轉輪一周與誦讀一遍經卷的功德相同。這個轉輪藏雖歷經千年,但現只需兩三人之力便可使之徐徐轉動,是不是很神奇呢?轉輪藏做為一種特殊的形製法器,自產生至今已經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但由於自然和人為的原因,國內現存實物很少,而隆興寺的轉輪藏則是其中年代最久,體量最大的一個,是十分珍貴的歷史遺存。

我們大家都知道,在中國的書法發展史中,隋代是由漢隸向唐楷發展的一個過渡時期,而我現在要介紹的龍藏寺碑正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其字型沉滯寬博,撲拙而不失清秀,莊重而不呆滯,可以說是標準的楷書,是研究我國書法發展史的珍貴實物資料。近代著名學者康有為也譽此碑為“隋碑第一”,後人更稱其為“楷書之祖”,大家趕快好好欣賞一下吧!  網整理該文章……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隆興寺的主體建築大悲閣,進入其中我們會看到一尊高21.3米的銅鑄鐵觀音,它是北宋開保四年鑄造的,共42臂,除本身兩隻手眼外,在身體左右各有20隻手,分別執不同法器。每隻手中各有一眼,成為40隻手和40隻眼,據說每隻手眼有25種法力,40隻手眼和25相乘便成了千手千眼。因此這尊觀音也被稱為“千手千眼觀音”。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000多年前,沒有機械化,完全憑手工鑄就如此高大的銅佛,創造了世界冶金鑄造史上的一個奇蹟,也正是由於它的存在人們很自然的將隆興寺稱為“大佛寺”。

最後我們來到的是毗盧殿,殿內正中供奉一尊銅鑄毗盧佛像。“毗盧”是梵文“毗盧遮那”之略稱,意思是“光明遍照”。毗盧佛是釋迦牟尼得法身佛,這尊毗盧佛象高6.72米,三層蓮座的千葉蓮瓣上均鑄有一座式小佛,形成“千佛繞毗盧”的格局。另有三層四面佛,總計12尊,每尊毗盧佛都頭戴五佛冠,整尊佛像上總計大小佛像1072尊,有極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堪稱海內外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