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榮烈士陵園導遊詞

楊子榮烈士陵園位於海林市區東山,1993年被命名為黑龍江省青少年教育基地,1994年被命名為黑龍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5年被國家民政部列為紀念建築物重點管理單位,每年前來瞻仰、祭掃、拜謁的人達十餘萬人次。

楊子榮烈士陵園從1947年2月至今,經過六次遷建、擴建,目前已初具規模,占地8.5萬平方米,分紀念館區、烈士墓區、遊樂園區、植物園區四個部分。在紀念館的前院,矗立著楊子榮烈士的漢白玉雕像,像高3.1米,象徵著楊子榮犧牲時年僅31歲。

紀念館建築面積為450平方米,有六個展廳,共展出楊子榮烈士遺物30多件,有關林海雪原剿匪事跡的畫像、照片、展品130餘件,威虎山山區模擬沙盤一架,全面介紹了楊子榮的英雄事跡和傳奇故事。

由紀念館後院拾級而上,131級台階直通墓地,寓含英雄為開創百年大業而犧牲,犧牲時年僅31歲。兩側蒼松翠柏,四季常青,象徵烈士英靈千秋永駐萬古流芳。

烈士墓區占地4500平方米,矗立正中的革命烈士紀念碑,碑高10米,碑座有三層石欄,碑的背面刻有解放戰爭中在林海雪原犧牲的42位烈士的名字,碑的後面並列著楊子榮、馬路天烈士墓。

遊樂園區占地一萬平方米,內設滑梯、籃球場、爬桿、鞦韆等體育鍛鍊和娛樂設施,是供遊人休息、市民晨練的場所。植物園區占地7.1萬平方米,植有十幾種耐寒樹木,突出了東北園林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