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埡導遊詞

燕子埡海拔2200米,209國道穿崖而過,崖上松杉吐翠,紅樺披錦,遠觀山崖旁兩翼山嶺似飛燕展翅,又因鄰近著名的燕子洞,得名燕子埡。

燕子埡是人造壑口,1962年為使209國道貫通,當時108個工人,每4人1組,日夜兩班作業,用炸藥炸開了今天大家所看見的這一人造豁口,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叫“埡”?埡是一種地貌特徵,兩山之間的壑口就稱為埡,凡被稱為埡的地方,皆為交通之咽喉,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

燕子洞:燕子洞為天燕景區的標誌性景觀,由燕徑直接通往燕子洞,燕子洞高約20米,洞內較寬,可容千人,從外看就象一不規則梯形,洞為一天然石灰岩溶洞。 洞內冬暖夏涼,裡面棲息著數以萬計的短嘴金絲燕。 該燕子體長為12厘米,嘴長只有2厘米,頭背部為黑灰色,在陽光的照射下金光閃閃,故而得名短嘴金絲燕。

短嘴金絲燕本來是一種海燕,它為什麼會在高山安家落戶,千秋萬載,從不離去?下面就讓我們帶著疑問進入燕子洞吧,進洞約5米後,便無亮光,越進裡面越黑,不到50米便已伸手不見五指,可這對燕子卻全無障礙,它們歸巢時一不撞著崖壁,二不互相碰撞,能在黑暗中準確地落回自己的巢中。 科學工作者曾做過有趣的試驗,將燕子在野外捉住,用黑布或膠布將其雙眼遮嚴,它們依然能準確無誤的飛回洞中,並照樣在洞中穿行。 原來它的頭部藏有一種類似超音波的功能,不用眼睛就可探測出前面有無障礙物,同時它們還具有根據太陽、月亮、星星的位置,辨別出方位的能力,其靈敏度簡直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此為短嘴金絲燕的第一大特徵。 第二大特徵是它的巢,被稱為燕窩,它的燕窩不像其他的燕窩僅用泥土或樹枝做成,而是由它自己的內分泌形成,因此經過加工以後就是高級營養補品。

金絲燕是一種海鳥為什麼生活在高山地帶?據說, 神農架 在遠古時期是一片汪洋大海,經過億萬年的滄海桑田的變遷,如今燕子洞保留著冬暖夏涼的的 氣候 ,保持了原海洋性特徵,因而它便留下來了,世代相傳,直到如今。

雲天飛渡

繼續前行我們便來到被稱為雲天飛渡的觀景橋,此橋從遠看就象一輪彩虹懸掛於雲天之中故名“雲天飛渡”。 這一座單孔無鉸鏈雙曲線鋼架橋樑,在中國建築史上屬領先水平。 它懸空高、跨度大是亞洲海拔最高的一座觀賞橋。 該橋總投資230萬元,其鋼材能抵抗零下42度嚴寒。 它高50米,跨度為58。 8米,中間窄,兩邊寬,最寬處達5米,最窄處3米。 在橋上是觀賞天燕雲海和晚霞的絕佳處。 站在橋上,有一種寬廣博大,視野開闊的境地,可以將塔坪原始森林和紫竹河谷盡收眼底。 同時當地人講,這裡原是一條龍脈,當年修209國道時將龍脈給炸斷了,所以現在修了這座雲天飛渡將龍脈聯接起來了。

紫竹河谷

紫竹河谷是一個三面環山的集水區,海拔高差近2000米,這裡 氣候 濕潤,人類活動破壞較少,保存有比較原始、豐富的森林植被類型。 該區濃縮著我國南從秦嶺、淮河,北至漠河依次分布的山地暖溫帶落葉闊葉、常綠闊葉混交林,中山帶落葉闊葉林,中山帶溫帶落葉闊葉、常綠針葉混交林和亞高山寒溫帶常綠針葉林等四種植被類型。 生態系統完整,生物物種多樣,椐不完全統計,該區擁有高等維管束植物2000多種,高等動物400多種,其中有20餘種受國家重點保護。 就森林植物類型而論,該地區是我國北亞熱帶少有的資源最豐富的山地之一。 由於河谷中眾多的落葉闊葉和常綠闊葉樹像一個個噴水壺大量的蒸騰水分,據說一棵樹生產一公斤乾物質,要蒸騰一千公斤的水分,這些蒸騰的水分便凝結成霧氣,漂浮在的森林的上空,每當雨過天晴,便會形成波瀾壯闊的雲海,有時如小溪奔淌;有時似絹帶縹緲,有時似仙女散花,傾刻間形成浩如煙海,山峰在雲海中時隱時現,樹木在雲霧中若明若暗,群山如列島、似風帆,不是海市蜃樓而勝似海市蜃樓。 但更奇妙壯觀的便是佛光,佛光在中國只有兩個地方出現過,一是四川的峨眉山,一為 神農架 的燕子埡,佛光的形成具有一定條件的限制。 它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必須有雲海作參照物。 第二、具備四面高山,中間為谷地的特殊地形。 第三,必須有陽光照射在雲海之上並形成45度夾角,幾經折射和散射後才能形成一輪絢麗多彩的光環。 奇特之處是光環能將人和物體映入光環中,形成“人在光環中,光環隨人動”的奇妙景象。

會仙橋

穿過雲天飛渡橋,我們就上了會仙橋,會仙橋相傳是炎帝神農氏和太上老君下棋、聊天的地方。 前面的觀景台有生長在石縫中的香柏樹,迎風搖曳、婀娜多姿、依然那樣鬱鬱蒼蒼,鴛鴦樹給無數有情人作出了表率,千百年來依然那樣相依相偎、忠貞不喻,向大自然訴說著古老的愛情故事。

神龜探海

沿步游道繼續往前行,不久我們就會來到龜頭岩,傳說此山中有一隻神龜,是鎮山之寶,可保塔坪百姓平安,一旦神龜離去,便會有災難降臨。 有一天一位風水先生察覺神龜有離山出走的跡象,就號召塔坪百姓捐資。 修建六梭九級的寶塔一座,以便鎮住神龜,當寶塔建到第八級時,神龜已從山中露頭。 當地百姓整酒布席,焚香上供,頂禮膜拜,並要求修塔的工匠在一個晚上把第九級塔建起。 第二天一早六棱九級塔全部竣工,再看神龜的頭已變成了岩石,就這樣神龜永遠留在了山中,保佑著塔坪一方百姓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