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源導遊詞

神農架 東南部木魚鎮西側兩公里處。 於1993年正式對外開放,除了具有 神農架 “林木幽深”的特徵外,還有他獨有的特徵,這裡四季風光迥異,各具情趣,夏天尤為清涼、舒適。 裹著茫茫薄霧,聽著潺潺流水聲,使進入這清幽景色中的你就像進入仙境一樣。 據說當年昭君在溪中洗臉時曾掉過一串珍珠入水,從此溪水一年四季芳香撲鼻,美麗的傳說寄託了人們對昭君的追慕,其實香溪的源頭的林間,野花奇草多才是溪水飄香的真正原因。 每逢三月香溪河畔桃花盛開的時候,河水中可看到一種淡紅色的魚,這種魚身分四瓣,形似桃化,人稱“桃化魚”。 河水清清,倒影岸邊桃花,水中魚群追戲,是花是魚確實難以分辨。 清代詩人寫下:“花開溪魚現,魚戲花影亂;花下捕魚人,莫作桃花看的詩句來描繪這種情景。

與靜靜流淌的香溪不同,你看香溪的水是疊瀑式的,那湍急的水時而如撒腿狂奔的野馬,時而如快速移動的銀蛇。 在岩石的撞擊中發出巨大的聲音響徹山谷。 這充滿動感的河水其實還是天然的礦泉水。 水中含有14種礦物元素,飲之甘甜,沁人心肺,這水還具有提神健身、滋潤肌膚的功能。 水面上空氣中還漂浮著較豐富的負離子,經常吸收,會使我們血液里的氧氮含量增加,對增強功能和加快新陳代謝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這水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冬天水面上冒著熱氣,夏天卻涼爽宜人,它的年平均 溫度 大約在4°C左右。 難怪唐代時的“茶聖”陸羽,在嘗過用香溪源頭的水煮的茶之後,頓覺滿口清香,心曠神怡,於是稱香溪源為“天下第十四泉”。

有這樣一首打油詩:“昭君何以美,屈原何以偉,探得香溪源,自知其中味”。 正是這溪水孕育了絕代佳人王昭君和偉大詩人屈原,那么就請大家帶著這個美好的遐想去體會一下其中的味道吧!

大家向前看,那裡有一潭碧水,那便是香溪河的源頭,相傳那兒便是當年神農老祖宗的洗藥池。 他當年在 神農架 搭架採藥,每天將所采的藥草運到這裡來清洗後漫漫咀嚼,品味,並將結果記錄下來。 他就是在這裡完成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醫藥書典《神農百草經》。 上面記載了3650種藥草的性能、用途和400種疾病的特徵和療法。 神農百草的精華,神農精神的靈魂也由此盡融於水中,因而有了貌若天仙的王昭君和赤膽忠心的屈原。 也許在他們靈魂的深處還保留著神農精神的遺傳基因吧。 以前這裡也叫跳架溝,為什麼叫跳架溝呢?那是因為這裡落差較大,從上到下形成了一個瀑布群,給人一種跳躍的感覺,再加上這裡峽谷較深,從山這邊到山那邊搭個架子也不是件難事,因此叫跳架溝。 著名的詩人徐遲也曾在源頭留下“香溪源”三個蒼勁大字,並留下“大三峽不如小三峽,小三峽不如 神農架 ”的動人詩句,香溪源的美名便流傳開了。

名山名泉出好茗,香溪源頭所在地也正是著名的茶葉之鄉,這裡的茶葉分布在林深綠重、朝日暮雨、海拔1000m—1200m之間的山谷中。 由於空氣新鮮濕潤,日照較少,散射和漫射較多,又無寒冬酷暑, 氣候 溫和宜人,且盡得高山之雲霧、香溪之淨水、萬木之芳香,這得天獨厚、無與倫比的自然生態環境優勢造就了優質的神農有機茶,據《神農百草經》載:“神農採藥,為民療疾,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

現在大家可在這裡親自品嘗由香溪源水泡製的神農有機茶,裊裊清香中你定會感覺到神清氣爽,有回歸大自然的快感,你定會瞬間異常羨慕起在這好山好水間世代生長的 神農架 人,那么就請你常來, 神農架 人將永遠敞開美麗的山門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