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溪導遊詞

“男人一路歡笑,女人一路尖叫”——中外遊客如此評價九畹溪漂流。九畹溪距三峽大壩20公里,分為兩段,上段兩人一舟,闖越怪石密布、浪花四濺的激流險灘;下段坐觀光艇或衝鋒舟,穿越絕壁林立、山窮水復的九畹峽谷,欣賞地縫、仙女山、望夫石等奇觀。漂流九畹溪,體驗浪遏飛舟的快感,享受戰勝自我的激情,被中外遊客譽為“三峽第一漂”。

九畹溪曾是偉大愛國詩人屈原早年開壇講學、植蘭修性之地,“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即指此地。從秭歸新縣城至九畹溪,沿途有問天神簡、神牛泉、將軍岩、美女曬羞、剪刀崖、和尚岩等十餘處自然景觀,有與屈原文化緊密相關的問天簡、壇包、神龜石、巨魚坊、求字碑、硯窩台、筆峰石、靈芝岩等近二十處人文景觀,有極具科學研究價值的古懸棺群,有宗教特色濃郁的聖天觀,有人跡罕至的乾溪溝生態旅遊區,供您欣賞。

在通往九畹溪景區的路上,茶園坡遂道口,有一塊巨石臨江倚石而立,高約400米,寬約80米,厚約5米。它與主岩之間有一道裂縫,寬處約5米,窄處約半米,把它與岩體完全分離。這塊高而薄的石片,就象人工立起的一方豐碑,又象一片竹木削刻的書簡,相傳楚國郢都失守之後,屈原托弟子石夫將詩簡《問天》帶回家鄉,焚於高山之巔,石夫不忍,將詩簡藏於此處,人們稱它為“問天神簡”。

巨魚坊    在九畹溪口,有個雖小卻很有名的碼頭,叫巨魚坊。相傳屈原投江汩羅之後,水神湘君、湘夫人派洞庭湖神魚將他的屍體送回故鄉,交給屈原的妹妹女須。神魚完成任務後,再也沒有回洞庭湖,它上下一年一回遊,上不過泄灘,下不過新灘,一直守在九畹溪口的江水中。清代詩人程含章作詩歌頌它:“客言秭歸山下水,中有神魚長不死。當年屈子投汩羅,神魚銜送歸鄉里。”

神牛泉

在通往九畹溪景區的路上,過芝蘭小集鎮不久,可見臨溪一道絕壁上有許多蘑菇狀的鐘乳石,石縫中噴射出一道山泉,形成一道瀑布,人們稱它為神牛泉,當地人叫它“沙牛屙尿”。每逢雨季水大之時,最遠可噴到河對岸,飛珠濺玉,彩虹斜掛,形成一道奇觀。當地人有首歌專門吟這神牛泉:“一股清涼泉,洞洞兒里流出來,流將出來洗衣裳。藍的好洗花的好漿,手拿楊木棒槌,棒出個大太陽。郎在對面望奴洗衣裳,望得奴家心裡好慌張,一心想情郎,下下捶石板上。”

將軍岩

在神牛泉對岸的懸崖上,有一塊酷似人頭的巨石,背依大山,頭頂沖天帽,怒眼圓睜,闊鼻大嘴,唇邊短須橫生,五官栩栩如生,石“頭”以黑色懸崖為身軀,活象一個身披黑袍、威風凜凜的古代將軍。當地人稱它為“將軍岩”。

棺木岩    自古流傳棺木岩,鳥鳴猿啼動人懷。雪飄草林山戴孝,風吹松杉樹舉哀。春到百花呈奠禮,夜來明月照靈台。不知亡者哪朝輩,棺木七副洞裡埋。

在九畹溪峽谷中,在一座約700米高的岩壁,在距地面約六、七十米的半腰中有一條很寬的橫向裂縫,縫中放著七具懸棺,因此當地人稱這個地方叫棺木岩。懸棺離公路不足百米,站在公路上肉眼可見。

·天門導遊詞 ·大水井導遊詞 紅樓導遊詞 ·木蘭天池導遊詞 ·武漢長江大橋導遊詞

從九畹溪黑龍潭電站泛舟而下七、八公里,可見一巨石,象一位少婦立於懸岩之上,背著嬰兒,翹首期盼丈夫歸來。她那上圓下尖的瓜子臉蛋,腦後微墜的髮髻,渾圓豐滿的胸脯,活脫脫一個望穿秋水的青春少婦。當地人稱它為“望夫石”。

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

上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唐代詩人王建詩《望夫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