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嶽大廟導遊詞

位團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南嶽衡山觀光旅遊,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參觀有“江南小故宮”之稱的南嶽大廟,並很榮幸能和大家共度一段美好時光,祝大家游得開心,玩得盡興!

各位團友,現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這座宮殿式古建築群,就是有名的南嶽大廟,位於南嶽古鎮北端,赤帝峰下。它是一組集民間祠廟、佛教寺院、道教宮觀及皇宮建築於一體的建築群,也是我國南方及五嶽之中規模最大的廟宇,占地面積98500平方米。始建年代不詳,地方誌有記載的大廟最早建於唐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歷經宋、元、明、清歷朝各代六次大火和十六次重修擴建,現存建築於清光緒八年(公元1882年)重建,它是仿照北京故宮建的宮殿式的古建築群,因此有“江南小故宮”之美稱。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由欞星門、奎星閣、正川門(正南門)、御碑亭、嘉應門、御書樓、正殿、寢宮和北後門九進、四重院落組成。東邊有八個道觀、西邊有八個佛寺,中軸線上則是儒家的建築風格。雖然儒、釋、道三教信仰不同,追求各異,但他們長期以來友好相處、共同發展、同存共榮。儒、釋、道三教共存一廟,這是我國乃至世界廟宇中絕無僅有的。早在明清時期,大廟就以其出色的木刻、石雕、泥塑被譽為“江南三絕”。同時以八百蛟龍為最大特色,無論殿宇的樑柱、屋檐,還是柱基、神座,乃至門框、斗拱,神態各異的蛟龍,隨處可見,原來這裡自古就有八百蛟龍護南嶽的傳說。

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座石拱橋,叫“壽澗”橋,橋下是壽澗水,盛傳“取岳山之水可以延年益壽”,因為南嶽是壽山、壽岳,所以這座橋,是因水而得名的。相傳,如果誰能三步跨過這座橋,便可長命百歲。

各位請抬頭看看大廟的正門叫什麼門?有誰能認出第一個字來?(停頓)這位小姐說對啦,念“靈”字音,有好些人認不出此字,這也難怪,因為用這個“欞”字冠以廟門的很少見。不知諸位是否去過山東孔廟,孔廟的正門即是欞星門,其實,在中國也只有這兩處“欞星門”。那是為什麼呢?因為欞星本是28宿之一,叫天田星。據《星經》記載:門以“欞星”命名,意思是人才輩出,為國所用。因此,一般的廟宇絕不可用“欞星”來命名。要用“欞星”冠以廟門,必須達到三個很苛刻的要件:第一,是規模較大、氣勢宏偉的廟宇;第二,必須是人才輩出的地方;第三,須皇帝下詔書。達到以上三個條件才能建欞星門,可見,我們南嶽確實是個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凡是出入此門的人,都將成為祖國各條戰線上的棟樑之才。請各位仔細看看欞星門的對聯,看有誰能將它正確念出?這位老先生念得很準:欞環卐字,檻繞回文,仰台閣輝煌,是謂仙宸帝闕;星斂貪狼,風儀和鳳,喜山河奠定,同游化日光天。這是副老聯新刻的聯語,它高度讚揚了大廟佛道並存及建築規模之輝煌和祖國形勢之大好。在欞星門上方的漢白玉碑上,有金光閃閃的“岳廟”二字,是衡山學者康和聲所書。門原是木結構的,到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才換成花崗石門,門高和寬均為20米,厚1.1米,是我國現存的最高、最寬的石質牌坊大門。牌坊上的坊頂,方中有圓,圓中有方,大家想想看這是個什麼呢?對啦,是顆石印,象徵南嶽聖帝的玉璽,寓示著南嶽廟至高無上的地位。門前這兩隻古樸大方、形態逼真的石獅(西邊一隻為雄獅戲珠,東邊一隻為母獅戲仔),常年蹲在這裡,喜迎四海嘉賓進入這吉祥之門。

各位朋友,請跟隨我一起循著昔日皇宮貴族的足跡邁入欞星門逐一參觀遊覽。跨入欞星門,即是一個翠柏夾道、古樹參天,綠草如茵的庭院。院內左右有水火池(俗稱放生池),兩邊有東西碑亭。東亭中置有明成化年間尚書商輅撰寫的《重修南嶽廟記》碑刻;西亭中置有宋代范純仁撰寫的《祭衡岳文》碑。

前面所見的這座古樸典雅、精緻玲瓏的樓閣叫奎星閣,又名盤龍亭,此為大廟的第二進。它為重檐歇山頂建築,面積139平方米。大家看到,閣樓上有“戲台”二字,的確,這是 湖南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戲台。為何稱為“戲台”呢?據說歷代帝王天子或朝庭命官來岳祭拜岳神時,地方官員都要請一些戲班子和民間藝人前來演唱,以增添喜慶氣氛。戲台基座上有四個大銅錢孔,這些銅錢孔起什麼作用?它們起擴音的作用,同時也象徵著國富民強,國泰民安。如今回首看看戲台兩側保存下來的“靜聽之”、“細思之”的題字,實在令人感慨萬千。在戲台的中央頂部,有一條巨大的木雕盤龍,由香樟樹雕刻而成,雕刻技術高超,工藝精湛,而且還會轉動哩!故此亭又叫盤龍亭。

既是戲台,又名盤龍亭,那為何稱“奎星閣”呢?大家清楚,魁星乃文曲星之首,《孝經》記載:“奎主文章”,後人進而把奎星演化為文官之首,主管文人學士成敗命運。在三樓閣頂內原塑有一尊右手執筆、左手捧斗、形態森然的奎星塑像,以示崇文之意。相傳誰被他點中,就會連中三元,即古代科舉考試中的解元、會元和狀元。現在有很多望子成龍的父母都帶著子女前來這神奇的奎星閣祭拜,希望能如願以償。

閣樓兩側有鍾、鼓二亭,左邊鍾亭原有一口九千斤重的大鐘,右邊鼓亭原有一個直徑2米的大鼓,據傳鐘鼓齊鳴可以鎮住洪水,使龍王不敢興風作浪,以保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