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鐵山寺森林公園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各位光臨鐵山寺森林公園。

鐵山寺位於盱眙縣境內的古城林場,總面積35.73平方公里,其中山地26.73平方公里,天泉湖水域約9平方公里。相傳鐵扇公主曾住過此處,並在山腰上建有一寺,所以叫鐵山寺。在寺院的東北和西南處原來建有清涼寺和開山庵,但十分可惜的是這兩寺一庵均在民國26年被火所毀,現在鐵山寺雖然只有寺庵遺存,但這裡古木參天,溪水常流,環境幽靜,風光明媚,常年鳥語花香的原始生態環境,常使遊人留連忘返,陶醉其間。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現在您進入自然保護區內,是否有一種心曠神怡、超世脫俗的感覺?

鐵山寺地處本縣南部,與安徽的來安接壤,這裡東、南、北三面為綿延群山,中心保護區面積為15.3平方公里。奇特的地理環境形成丁較為特殊的小氣候,年平均氣溫14,9C,年降水量在1050毫米以上,由於山體氣溫偏高,降雨量較多,加之群山環抱,人為影響較小,所以基本保留了原始森林的自然環境,這也是蘇北乃至全省極少保存完好的生態區域,所以被科學界、文化界譽為蘇北的“九寨溝”。當然,在這個自然保護區域內,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這裡豐富的野生資源。

鐵山寺自然保護區內樹種較多,森林分布屬暖溫帶,——亞熱帶森林群落類型區,主要以次生闊葉林為主,配有小面積的人工林。區內有木本植物64科131屬258種;在這258種樹種中,有許多為明顯過渡帶樹種。比如原來只長於東北、華北的大葉朴,生長於華南的紅脈釣樟、羽葉泡花樹、中華石楠等,這些樹種在保護區內不但有分布,而且長勢良好。另外在區內還發現了許多化石樹種,如木瓜、銀杏等,經專家鑑定,這些樹種長達幾百年乃至上千年,但現在仍然枝繁葉茂,長勢喜人。

在保護區內,中藥材資源豐富,現已發現了長勢良好的野生藥用植物800多種,如太子參、黃精、靈芝、北沙參、金銀花等,可以說這裡是一個天然的藥物寶庫。

由於特殊的生態環境形成,鐵山寺內野生動物種類較多。在保護區內,野生動物資源就達20多科40多種,較大的獸類有狼、狗獾、豬獾、草狐以及我省瀕臨滅絕的國家二類保護動物草獐;小型動物有野兔、刺蝟、松鼠、黃鼠狼和各種蛇類。近年來通過有關部門的調查考證,還確認了這裡有鳥類26科177種之多,主要有天鵝、翠鳥、鴛鴦、大鸕、鶴類,其中有許多是國家級保護鳥類。另外還有原種的昆蟲類達11目88科46種,其中大尾鳳蝶、朴喙蝶為國內珍稀種類。

鐵山寺自然保護區特殊的地理環境,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是許多動、植物繁衍、生息的好場所,而且也為旅遊資源的開發提供了獨特的資源條件。現在,鐵山寺森林公園已由南京林業大學對保護區進行了科學規劃,並被省政府批准為“鐵山寺森林公園”。在這個獨特的生態環境裡,奇特的山、水、泉、林、洞的協調組合更引起人們對回歸大自然的極大興趣。

山:這裡的山雖然不高,峰也不奇,但這裡有獨特的古火山地貌景觀,群山無峰、頂平如台;遠觀山巒,齊平的山嶺向天際延伸。登臨山頂四望,平坦山頂伸向遠處,令你感到地闊天低,有置身塞外高原的感覺,可享受曠野雄偉的美感。山麓是寬谷緩坡,崗巒起伏,廓線流暢。棕色的土壤、綠色的田野,色彩和諧;果林茶園、村落農舍散落其上,一派田園風光。玄武岩上方的山頂與山麓間都有一段陡坡,個別地點坡度陡峻,頗有氣勢,遊人經此登頂攀高,健身益志。

水:天泉湖有近千公頃水域。湖面開闊,煙霧迷朦。湖邊四周層層山巒,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湖岸曲折,港汊伸入,山環水抱,酷似江南水鄉,可享受恬靜秀麗的美感,正是青山隱隱水迢迢,心曠神怡風光好!

湖內容納4200萬立方水,水量穩定,水質純淨。大旱之年湖水不枯竭,水質優良清澈,湖中養殖珍貴銀魚,湖面時有水禽飛翔,藍天白雲倒影湖底,月光碎銀閃爍湖上。加之那快艇,飛舟湖上,伴隨著那清澈的碧波更增添箇中的情趣和意境。

泉:公園地處全縣的雨量中心,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地表次生林保護較好,地表涇流量數較高(0.007);氣孔狀玄武岩及節理裂隙地發育又提供了較好的地下水賦存條件,所以在高程為50~70米的山坡上,泉水出露廣泛,汨汨細流匯集山澗。原始森林公園內條條山港溝底里溪水潺潺,流泉常年不斷,尤其可貴的是這裡泉水絲毫未受污染,水質優良,清涼甘冽。

林:公園內天然次生林生長良好,森林覆蓋率達93.3%。遠望群山層巒疊嶂,滿目青翠,綠色世界,綠色海洋,人心愉悅。落葉闊葉林是主要林木,它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冬枯春榮、夏茂秋黃四季輪迴,四季景觀不同。淡竹是該區的主要竹種,分布在丘陵地中下坡地段;陡山附近有250餘畝一片竹海。茂林秀竹使這裡的山巒大地充滿生氣,空氣清新,形成休閒度假的一塊寶地。

清涼寺遺址上面有二棵古銀杏,胸徑1.5米,樹高20米,謝家園一棵古木瓜樹已有1000多年,仍枝繁葉茂。

石:玄武岩山體受斷層節理的剪下和風霜的風化作用,山坡上有氣勢巍峨的峭壁危岩,有滿山遍地的大小石蛋,其中不乏造型生動的石塊,酷似各種動物,如蛤蟆、石鼓、石鱉等,惟妙惟肖,妙趣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