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蠡園導遊詞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將去遊覽的景點是蠡園。蠡園距無錫市區10公

里,位於前湖北岸的青祁村,是一處以“堆造假山、巧借真水”而聞名的江南水鄉園林。

【蠡園簡史:得名由來—創建歷史—景區分布】

蠡園因蠡湖而得名,蠡湖原名“五里湖”,是太湖東北岸的一個內湖,湖面9.5平方公里。相傳2000多年前,越國大夫范合助越王滅亡吳國後,功成名就,攜西施隱居於此。後人把范蠡、西施當年泛舟的五里湖叫做“蠡湖”,蠡園也因此而得名。

蠡園的建設,最早是在民國初年,當時的青祁村人虞循真在蠡湖岸邊種植了柳樹、菱藕,然後築堤圍坎,建造茅亭,形成了“梅埠香雪”、“南堤春曉”、“曲淵觀魚”等“青祁八景”,並設立“山明水秀之區”牌額以示遊人,從而奠定了蠡園風景開發的基礎。

1927年,又一位青祁村人王禹卿,在上海經營麵粉生意致富後,回到鄉里,在“青祁八景”的基礎上闢地30畝,鑿池引水,疊石為峰,歷時三年建成蠡園。1930年,台園的另一位建造者陳梅芳在蠡園旁建造了另一個園林,據范蠡在此與鄉親們一起養魚的傳聞,取名“漁莊”,並聲稱要勝過蠡園,因名“賽蠡園”。1936年,王禹卿的兒子王亢元,又分別建設了湖心亭、凝春塔等建築。解放後,1952年無錫市政府經全面整修,在台園與漁莊之間,建築了一條千步長廊,從而將兩國連成一體,統稱“蠡園”。1978年又在長廊之東拓建新園,形成了如今的規模。

台園現占地123畝,其中水面占40%以上,全園分為四個景區:東部有百花山房、月波平眺、南堤春曉和四季亭;西部有千步長廊、湖心亭、凝春塔;中部有假山群、蓮防;新辟的有春秋閣等名勝景觀。

【蠡園大門—百花山房】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來到了蠡園大門,這是由原漁莊大門改建而成的。進門是90平方米的敞廳,右側牆上刻有蠡園風景圖。向前過暗廊、月洞門,穿過假山屏障,只見右邊堆砌著湖石、假山,這就是著名的百花山房。它建於1934年,外觀為落地長窗,配以各種花紋雕刻。廳里陳設古式家具,房後種植芭蕉、棕櫚。百花山房迴廊中的牆上裝飾著彩繪壁畫,它以西施故事為線索,形象地展現了西施~生的主要經歷。西施是我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浙江諸暨人。在吳越爭戰中,越國謀臣范合幫助越王勾踐設“美人計”,將西施獻給吳王夫差,從而使夫差沉迷酒色,最終亡國。

由迴廊向前,二層樓建築是“濯錦樓”。

【假山群—蓮舫—洗耳泉—桂林天香】

假山石陣是台園景區的主要特徵。1930年陳梅芳建漁莊時,用太湖石堆砌假山群,由浙江東陽人蔣字元設計建造。來到假山群,只覺峰迴路轉,曲折盤鏇,置身其中,如入迷宮。假山群的建造豐富了園林內容,增加了山林野趣,又分隔了景區空間。這些假山都以“雲”字題名,有雲窩、雲腳、穿雲、朵雲、盤雲、歸雲、留雲等。假山最高處是“歸雲洞”,高12米。在此可以眺望全園景色。我們到此,是否有一種“身在此山中,不知雲深處”的感覺呢!假山雖小,卻風景獨特。在假山群旁,還配置著小亭、池塘、小溪、曲橋、石筍,並且種植了各種名貴花木,大有會稽蘭亭之風光。

假山群中最大的建築是“蓮航”。它建於1930年,三面臨池,一側和駁岸相連,分成三個艙:前艙是落地長窗,中艙裝飾著矮牆花窗,尾艙隔有粉牆欄桿。航是園林湖泊中建造的一種船形建築,主要供人在遊覽時駐足停留,觀賞水景。江南園林造園多以水為中心,蠡園又建在太湖邊,因此陳梅芳在假山群中造了這座蓮航,使遊人不在水中划船,卻如同置身舟中的感覺,充分體現了造園者的用意。

看完蓮訪,我們沿石路向南,前方有一口直徑約一米的泉井,周圍疊石形如耳廓,這就是著名的“洗耳泉”。泉旁這塊大石,狀如獅子,似在守護著清泉。再看泉畔石路兩旁分布著這些湖石,倘若遊客們仔細辨認,就能看出12生肖的動物形態。跨溪石橋上有“潛魚”兩字。此處景觀以景狀物,讓我們不得不嘆服造園者的別具匠心。

·寒山寺導遊詞 ·江蘇周莊導遊詞 ·揚州瘦西湖導遊詞 ·淮安市導遊詞 ·夫子廟導遊詞%

下面讓我們繞過假山,來到一片豁然開朗的景區。這裡平地上種植著數十株古老的桂樹,鬱鬱蒼蒼,香溢滿園,因而名叫“桂林天香”。倘若中秋時節來到這裡,定能使您感受一番“天香雲外飄,桂子月中落”的情趣。

【酒虛亭—四季亭—月波平跳—空界橋】

走出假山群,過月老亭石拱橋,前面看到的攢尖敞開的亭子,就是“涵虛亭”。此亭本來在蠡園東部,建漁莊時遷到這裡。原先亭子分成八面,有矮牆,上裝花格長窗,1958年整修時,拆除了花窗和矮牆,成為現在開敞的樣子。1983年還塑有“西施浣紗”像。

“涵虛亭”前是“四季亭”。四個亭子外形雖然一樣,寓意卻十分深刻,它們代表了一年中的春、夏、秋、冬四時。四季亭於1954年建造,造型別致,歇山式亭頂。亭內三面扶手稱作“美人靠”,亭頂上裝飾著水生植物——荷花、荷葉、蓮蓬。我國古代把水生植物看作吉祥物,認為可以避免火災。那么這四個亭如何加以區別呢?一是看亭邊種的植物:春亭旁種梅花和迎春;夏亭畔種夾竹桃;秋亭邊種桂花;冬亭側種臘梅。二是看四亭所處的方位,無錫地處近海,緯度較低,屬亞熱帶氣候,春、夏、秋、冬四季風向分別以吹東、南、西、北風為主,所以“四季亭”以東、南、西、北方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