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導遊詞

淮安市位於蘇北平原, 是一代偉人周恩來的故鄉和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下轄清河、清浦、楚州、淮陰四區以及洪澤、金湖、漣水、盱眙四縣,面積1.01萬平方公里,人口510萬,年平均氣溫14℃,降水量940毫米。

淮安歷史悠久,秦時置縣,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是著名的“青蓮崗文化”發源地,商周時期還是徐文化的中心地域,明清時期淮安即為水運交通“咽喉”,大運河、淮河縱橫交匯,是漕運樞紐、鹽運要衝,曾與杭州、蘇州、揚州並稱運河沿線的“四大都市”;這裡曾孕育了大軍事家韓信、漢賦大家枚乘、枚皋、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巾幗英雄梁紅玉、《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老殘遊記》作者劉鶚、民族英雄關天培等。淮安古蹟名勝眾多。境內有唐代文通塔、宋代鎮淮樓、妙通塔、明代明祖陵以及“東方龐貝”水下泗洲城,更有韓信釣台、吳承恩故居、梁紅玉祠、關天培祠等著名人文景點。

淮安自然風光也十分獨特。全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素有“日出斗金”之稱的洪澤湖,碧波萬傾,荷香魚躍,百里長堤被譽為“水上長城”、“休閒佳境”;國家森林公園盱眙鐵山寺自然保護區萬木蔥蘢,鳥語花香,環境怡人。作為農業大市,淮安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萬畝荷塘、萬畝水杉林、萬畝蔬菜種植園也是農業生態觀光一道道風景。

淮安還是著名的淮揚菜系發祥地之一。這裡飲食文化源遠流長,軟兜長魚、平橋豆腐、欽工肉圓、文樓湯包等傳統名菜點早已享譽神州。

中國當代著名詩人趙愷曾寫道,“踏上淮安的土地,就是歷史與自然的回歸。淮安是古老的,淮安更是年輕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