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淮安市-周恩來故居

周恩來總理是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在國內外享有崇高威望。周恩來故居座落在江蘇省淮安市城區鎮淮樓西北隅三百米外的駙馬巷7號門內,系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有清朝鹹豐至光緒年間的青磚小瓦木結構平房32間,占地1960平方米。

這裡是舉世敬仰的周恩來總理的誕生地,是這位歷史偉人一至十二歲童年生活的搖籃。如今成了國內外人士瞻仰周總理光輝一生的紀念地,是廣大青少年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歷史課堂,是以國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共青團中央、解放軍總政治部門評審確定的“百個全國中國小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周恩來故居由東西相連的兩個普通的老式宅院組成,東宅院臨駙馬埠,西宅院局巷,是曲折的三進院結構。整個建築青磚灰瓦、古樸典雅,是典型的蘇北民居的建築風格,大門兩丈見外有一座照壁,照壁後面有兩棵高大的老榆樹。這座老式宅院是周恩來的祖父周攀龍從浙江來淮安做官時與其二哥周駿昂合買的。周攀龍祖籍紹興,他到蘇北淮安府山陽縣初為師爺,在縣衙做幕友,晚年謀得山陽候補知縣,不久即病故。周恩來生父周貽能曾獲得過清代國學生的最高學位,但為人忠厚,長期在湖北、天津和東北等地做文書之類的小職員,工薪微薄,晚年隨周恩來生活,曾在重慶做過有益於革命的工作,1942年在紅岩村逝世,終年68歲。周恩來的生母萬氏十二姑,是清河縣萬青選的愛女。他容貌端莊,精明能幹,性格爽朗,善於調解糾紛。他20歲嫁到淮安與周貽能成婚,並主持了這個破落的封建家庭事務。婚後生育三子:恩來、恩溥、恩壽。

1898年3月5日晨6時左右,萬氏十二姑在東宅院面南三間正房東屋,生下第一胎男孩。周貽能為新生嬰兒取了個乳名“大鸞”,寄託了“神靈之精,見則天下安寧”的美好願望,這個大鸞,就是後來成為“全黨楷模”與舉世敬仰的開國總理周恩來。

現在周恩來故居東大門上方懸掛著一塊由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親筆題寫的“周恩來同志故居”紅底金字匾額,在旭日映照下熠熠生輝。一進大門向北拐,第二進兩間北屋和相連的三間東屋是周恩來幼年讀書的地方。大鸞剛滿五歲就入家塾念書,取學名恩來,字翔宇。與他同窗學習過的同輩兄妹有恩溥、恩碩、恩燦、龔志茹、龔志蕙等。周恩來敏而好學、博聞強記,每次背誦、認字與默寫均屬最優,習字也在同輩兄妹之上,深得長輩和家塾老師的褒揚。

由“讀書房”向西跨過一道腰門,便是周恩來父母的三間住房,東屋是周恩來誕生的房間,西屋是父親周貽能的書房和休息的地方,從“誕生地”向西通過一條南北走向的狹長走廊,兩間“亭子間”便出現在眼前。這是周恩來的過繼母親陳三姑和乳母蔣江氏的住房。

周恩來不滿周歲時,小叔父周貽淦得了疾病不久就離開了人間,恩來就一直跟著過繼母親陳氏生活,陳氏出身於書香門第,愛好詩詞、戲曲、小說和繪畫,是個才學出眾的女子。陳氏守寡後便把幼年的恩來當作生活的唯一希望與依靠,教他認字塊、練書法,給他講故事吟誦唐詩宋詞,為他打下了良好的知識基礎。乳母蔣江氏,出身貧寒,為人耿直,曾教給童年周恩來不少社會常識與勞動技能。恩來九歲時不幸失去兩個母親,蔣江氏給了他慈母般的關懷,因而恩來對這位勤勞樸實的乳母感情很深,一直親切地稱她為蔣媽媽。

·寒山寺導遊詞 ·江蘇周莊導遊詞 ·揚州瘦西湖導遊詞 ·淮安市導遊詞 ·夫子廟導遊詞%

在“亭子間”的北面,是三間祖堂屋,是當年周恩來祖父周攀龍和祖母魯氏居住的房屋。在祖堂屋的西北邊,是周家後院,有一片較大的園地,去曾有茅屋,種過瓜菜。在過繼母陳氏住房後檐有一眼水井,井水清澈見底,石井欄上被繩索磨出了一道道深深的痕跡。周恩來童年時曾跟隨乳母蔣媽媽從這眼井裡打水繞瓜種菜,對這眼水井印象很深。他在1958年接見淮安縣委負責同志時還說:“我家那口水井還在嗎?淮安的地下水位很高,吊桶上只要繫上尺把長的繩子就能把水打上來”。

1907年周恩來的生母和過繼母親相繼病逝,他的家庭也開始急劇衰落下去,生活的重擔早地落到童年周恩來的身上,他從家庭由盛到衰的境況中感受到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也從此埋下了摧毀舊世界的種子,1910年,十二歲的周恩來被四伯父周貽賡接到東北去讀書。大鸞從這兒起飛了,到更廣闊的宇宙中翱翔。他離開故居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他把自己的畢生精力都獻給了人類最壯麗的事業--共產主義!

故居西宅院原是周恩來二伯祖父的住房,大門南向,面朝局巷,現巳闢為“周恩來和鄧穎超紀念展覽陳列室”,分“周恩來童年”、“家世”、“故鄉”、“懷念”、“名人字畫”(周恩來書畫苑)、“鄧穎超光輝的一生”、“周恩來外祖父萬家字畫展”等七個展廳,恩來離開淮安後雖然從未回來過,他對大運河滋潤過的故鄉這塊土地,對淮安人民的感情卻很深,對故鄉的建設一直十分關心。在展出的文物中就有他給淮安縣委的題詞、寫給縣委負責同志的親筆信及為《淮安日報》題寫的報頭等。看到這些珍貴文物,更加激起故鄉人民對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深切懷念。

早在解放初期,淮安縣委就對周恩來故居中行將坍塌的房舍進行了初步維修,以表達故鄉人民的願望。可是,當周總理得知這件事後立即寫信給淮安縣委,制止今後再作維修,並詢問了修繕經費的數目,很快用自己的工資償付了這筆維修費。並一再告誡在淮親屬,不準說出他住過的房屋,在故居不要掛他的照片。當他聽說不斷有人瞻仰舊居時,就對親屬說:"把房子拆掉,就沒人去了"。1958年和1960年,周總理關於處理舊居的三條指示:一、不要讓人去參觀;二、不準動員住在裡面的居民搬家;三、房子壞了不準維修。周恩來總理在處理故居這件事上所表現出的高風亮節,本身就是一座不朽的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