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錦州萬佛堂石窟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

您們好!很高興認識大家。首先,請允許我作一下自我介紹我是錦州市中國旅行社的一名導遊員,我叫***,大家叫我*導就可以了,這次的萬佛堂石窟一日游就由我來陪同大家一起渡過,與我一同為您服務的還有我們的司機*師傅,如你在旅行中有什麼困難和要求,請及時與我取得聯繫,我將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您服務。同時,也誠懇地希望您對我的工作提出意見和批評,在這裡預祝大家玩得開心,愉快。

好了,各位朋友,現在我們的汽車就行駛在通往萬佛堂石窟的路上,行程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為了使您更好地遊覽萬佛堂石窟,我先簡要地為大家介紹一下,說起石窟,您也許會問:“石窟怎樣由來的呢?”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是在山洞中修煉成佛的因此後來的出家人效仿釋迦牟尼在山崖上開鑿洞窟作為誦經釋佛的場所。我們稱這種佛教廟宇為石窟寺。石窟寺起源於印度,隨著佛教的傳播,沿著“絲綢之路”由本西向東,由北向南地在我國發展起來。形成了眾多的石窟群,保存至今的有百餘處,比較著名的有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等等,在我北部地區也有一座珍貴的藝術寶庫,便是我們今天要瀏覽萬佛堂石窟,萬佛堂位於義縣城西北9公里的石佛堂村,這是曾是“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驛站,是佛教向東北傳播的一個落腳點,關於萬佛堂石窟,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初在開鑿萬佛堂石窟的時候,朝廷下了一個命令,洞中的石佛必須有一萬尊,多一個不可,少一個不行,工程竣工之後,負責鑿佛的小石匠從頭到尾一數,發現只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尊,還差一尊,眼看朝廷就要驗收了,萬般無奈,小石匠自己坐進石窟里,腿一盤,掌聲一合,湊成了一萬尊,而他也就真的成了佛,一直到今天,當地人還傳說如果您到萬佛堂來,從頭到尾摸一遍石佛,哪一尊身上熱呼呼的,哪能一尊就是小石匠變的。當然了,這只是一個傳說。不踐為據。

萬佛堂大凌河北岸的峭壁上,氣候非常潮濕,風化現象非常嚴重,現在萬佛堂分為東區和西區,西區鑿於北魏太和二十三年(公元499),是營州刺史元景為皇帝和著屬開鑿的,東區鑿於北魏景明三年(公元502)是員外散騎常待昌黎韓貞等74人營造的私窟。萬佛堂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是我國東北地區年化最久/規模最大的石窟群,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好了,我們的目的地到了,一在我們看致電的就是西區,西區共有9窟,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有3小窟,窟內石刻造成像已風化無存了,下層有6窟,由東向西依次排列,進入第一個窟,門刻有“佛光普照”四個大字,窟內平方形,高約5米,每邊長約米,中央有一方形石柱,上連窟頂,方形石柱四面布滿精細的雕刻,尖拱上的佛像,供奉人像和上層佛合內的佛像,待者及弧形華幔,化生童子,窟頂的飛天,門內窟壁的千佛式座佛,都是典型的北魏中期造像,刀法勁健,形象生動。

第5窟為大型窟,高約5米,東西寬7米,前半部已經崩塌,最有價值的是“平東將軍營州刺史元景造像碑”,整個碑記雕刻在東南角山岩上,碑的下半部分已經風化,上半部分還寸304字,記述了造窟的經過,仔細端詳所存文字,但見個個遒勁挺秀,筆力極工,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魏碑字有方筆和圓筆之分,獨成一體,此碑文文字方圓兼備,結構嚴謹,清末學者梁啓超評價為“天骨開張,光芒閃溢”。康有為則稱其為“無魏諸碑之極品”,中國大百科全書對其也有記載,稱其為“書法精美,堪稱魏碑之上乘”。

第6窟最大,東西長約8米。由於年代久遠,風化嚴重,現存一尊大彌勒佛,高約3.2米波形髮髻,細眉長眼,高鼻薄唇,叉腳倚坐,體現一種慈善尊嚴和超然出世的神態,是典型的北魏造像,兩目邊侍菩薩,無朝和無葉,這尊彌勒佛是萬佛,叫叉腳彌勒,由於風化嚴重已經看不清叉腳的姿態了,大拿雄偉的氣勢依然未減,我們印象中的彌勒佛都有是袒胸露腹,大腹翩翩,肥頭大耳,喜眉善目。、人稱:“大肚彌勒佛”,他的這種形象實際上源自唐代後梁時期的一位名叫“契水,”生平不詳,在浙江奉化岳林寺的王家。契水言語無恆,寢臥隨處,異於常人,經常拄著拐仗,背著布袋到處行走化緣。勸化人們信佛,其示人凶吉禍福,每每應驗,人們稱他為“布袋和尚”公元917年,布袋和尚在岳林寺東廊的磐石上圓寂,他臨終時留有遺偈,自稱為彌勒佛的化身,說“彌勒真彌勒,化身於首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於是人們便以為他是彌勒降身的化身,並以他的形象做為彌勒佛的原身塑像,廣設於從林寺廟之中,由於其笑口常開人們也稱其為“皆大歡喜”,在北京的潭柘寺,題有彌勒佛的一幅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彌勒佛為未來佛,傳說在56億七千年以後在岳林寺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警示世萬可做難容之事,有可笑之為。叉腳彌勒背後的岩壁上,端坐著一個小佛,身子已經不見了,僅能看清面目,表情栩栩如生。從叉腳佛/小佛及飛天的雕刻風格來看,這是典型的北魏作品,人物傳神,骨感很強,因為北魏是以瘦為美的,不象唐代作品那么豐滿,因為唐朝是以胖為美麗,窟頂有一個半圓,也是刻出來的,這是石窟的蓮花寶蓋,每一個窟頂的蓮花寶蓋是圓形的,如果這個圓很完整,就說明這個石窟是完整的。而這一窟的蓮花寶蓋只有一半。可見當時的石窟應有目前規模的一半左右大,我們現在見到的大門,實際上是原來的大廳,在修復的時候在窟外加了個復檐,以求能躲避風雨,避免石窟佛像的進一步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