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錦州古塔公園導遊詞

古塔公園是2000年市委、市政府推擬辦的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39件實事中的一項重大美化工程。1999年初春動工,2000年仲夏告竣。總面積為12公頃,投資1.4億元。

該園以千年遼塔為中心制高點,以大廣濟寺古建築群為借景,建設中堅持體現錦州古城歷史文脈和現代園林風光理念相結合的特點,使之成為富有遼西區域文化和風土人情的體閒場所。

該完以植物造園為主,建築造園為輔,地勢高下間,環境曲徑通幽,全園共分六個主要功能區。其中:

(1)文物遊覽區。該區以遼代清寧九年即公元611年修建的全國最古最大的廣濟寺和清代雍正三年即公元1725年始建的遼寧最大的天后宮等宗教古典建築群為借景,為遊人開闢展示錦州歷的民族宗教 文化場所。

(2)老年活動區。該區以符合老年人活動遊憩物景觀要素候后座面積為740平方米的茶室,內置 老年人喜聞樂見的欣賞與遊藝項目,為老年人製造紅紅火火的夕陽生活。

(3)觀賞植物區。該區除栽置百種以上大量珍貴樹木格式化卉與地方植被外,還修建一座面積為750平方米的觀賞溫室和一組面積為165平方米的暖廊。

(4)安靜休息區。該區以雅俗賞的建園特色為遊人開闢一處散步休息的好地方。除蜿蜒的甬路與美麗的花壇外,特建面積為125平方米的休息廊一組,為廣大遊人準備了一處休息納涼的美麗憩息地。

(5)兒童活動區。該區以浪漫的建園手法設計建築一組橡塑地板磚,兒童卡通牆和一座金木水火土五行廣場,同時設定五組兒童遊樂器械,足可稱為一處少年兒童嬉戲與開發兒童智力的好地方。

(6)石林觀賞區。該區以遼西地域的特產木化石為主要原料,用多種造型手法,堆栽成一處“雖由人作,宛若天開”的石林風景點,可讓遊人在古樸典雅中得到撲朔迷離的享受。

總之,該園存千年文化積澱,挾遼瀋決戰雄風;塞北風光,江南秀色融為一體,隋寺遼塔,碧瓦雲牆相匯相映;實為遼西地區的一座飽含文化品位和遊覽功能的人文景觀。

古塔歷史文化公園的園林設計風格繼承了中國傳統造園的精華,運用了現代風景園林的設計手法,借鑑了歐美園林的成功經驗,充分表達了時代特點和遼西地方特色。

千年古塔與現代園林合為一處,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融為一體,以其特有的園林風格而成為錦州以至遼寧省的又一個旅遊名勝,特別是其中的木化石林,非常獨特。

木化石林坐落在該公園北部,占地4000多平方米,由200多株木化石聳立形成木化石林景觀。它是繼深圳木化石林後世界上第二座遷地保存的木化石林。這些木化石產於義縣及遼西地區,形成於1.5億年前。當時由於地殼運動或火山爆發,古代森林瞬間被泥沙或火山熔岩所掩埋,在漫長的歲月中,樹木中的有機質逐漸為二氧化矽所取代,所以木化石又稱矽化木,是石化了的樹幹化石。由於這一過程需要極特殊的自然環境和地殼運動,所以木化石林景觀在世界上極為珍貴和罕見。

大廣濟寺及錦州遼塔

大廣濟寺又名大佛寺,在古塔區舊城內北街,寺內明碑謂建於遼代,元末毀於兵火,明永樂後多次重修。清嘉慶十四年(1809)又遭火焚,清道光六年(1826)開始重修,道光九年(1829)竣工。全寺建築布局緊湊,平面呈長方形,有佛殿、天王殿及碑亭、配殿等。主要建築是佛殿(今佛已不存),為大木重檐歇山式建築,面闊7間,進深5間,檐柱及額枋上都有精美雕飾。寺東有昭忠祠,於光緒二十四年為緬懷中日甲午戰爭中犧牲的烈士而建。寺西有天后宮,建於雍正王年。現在的大殿約於同治年間。正殿7間,硬山式額枋上有彩繪木刻,二十四孝圖,雕刻生動細膩。前院有東、西廊房14間,山門左右是碑亭。解放後,都已修飾一新,現為錦州市博物館址。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錦州遼塔座落在大廣濟寺前。據明嘉靖碑文(宣大巡撫文貴撰)載:金代的中靖大夫高璉曾寫過《塔記》說,塔建於遼道宗清寧三年(1507年),是為收藏皇后所降的舍利子而建。塔是磚實心密檐式,現高57米。塔身八面,每面雕有一佛脅侍,三個寶蓋和兩位飛天。飛天翱翔於上,大佛端坐龕中,脅待肅立龕旁。塔檐共十三層,每層各角原來都有楠木挑梁,上托檐角,下綴銅鈴,現多已脫落,僅西北角還剩11根。塔頂早在永樂年間被明軍用炮打落。塔上磚雕的梁、柱、斗拱和花飾等也多半脫落。塔座在1933年曾用青磚維修。古塔體量宏偉,是遼西最高的古代建築,是京瀋途中唯一能從列車上望到的遼代高塔,被認為是錦州古城的標誌。具有歷史和藝術價值,是省級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