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錦州北寧青岩寺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

請允許我做一下自我介紹,我是錦州中旅的導遊員,我叫***,非常高興認識大家。那么這次為期一天的旅遊就有我陪您度過,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們旅行社的全體員工對您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更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在一天的旅行中當您有什麼困難和要求請及時與我聯繫,我將竭誠為您服務。

我們途中大概需要二個小時的時間,途經凌海市、石山鎮、北寧市閭陽鎮最終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青岩寺。青岩寺所地,北寧市長興店鎮,文化進步經濟繁榮,物產豐富,交通便利。這裡是東北葡萄生產第一鎮。農民的水果儲藏業也十分發達。青岩寺已敞開胸懷,真誠地歡迎天下朋友來這裡沐浴吉祥和幸福。

據記載:青岩寺始於北魏。歷代多有開發重建,尤其在明萬曆年間重修為盛。現經當地政府近十年的修復、建設,使古寺更興,青岩更麗。如今,青岩寺已經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風景區。同時,又是省批准的宗教活動點。

整個青岩寺分為下院、中院、上院、文殊院四個院。整個寺院以上院石洞中供奉的佛像為主,因其型呈歪脖之態,故俗稱“歪脖老母”。據說觀世音佛像造型居多,唯歪脖之態,舉世罕見,為遊人稱道、敬仰。又因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著稱,善良的人們賦予其許多優美的傳說,而且,這些傳說都與周圍絢麗多姿的自然景觀溶為一體。

首選映入眼帘的是青岩寺的山門,山門是由北京清華大學建築設計院設計。形象是糅合中國古代牌坊與塔的造型,正面是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全國政協副主席趙朴初題寫“青岩寺”三個字,經過一段路我們可以看見山門的舊址,也是由趙朴初老先生題詞的。

在石路兩側,有一對蒼松結伴而立,兩樹的蒼枝綠葉在空中錯錯相交。遠遠望去,好像一對情意綿綿的戀人,摟腰搭肩共述衷腸。因此,人們稱之為“松人戀”。相傳,在很早年間,山下有一對青年男女,男的叫小松,女的叫小青,他們從小青梅竹馬,長大情投意合,彼此都產生了愛慕之情。一對戀人面對青山、綠水、訂下了百年之好。然而,天有不測之風雲,好事多磨早就對小青垂涎三尺的王財主趁虛而入。他又是用勢力威脅,又是用財富引入引誘,非要娶小青做妾不可。在他的威逼、引誘下,小青的父親竟答應把小青嫁給老財主。小青姑娘哭得死去活來。趁著月色,逃出家門,悄悄地找到小松,兩人抱頭痛哭,覺得無路走。他們面對腳下的萬丈深淵,雙雙對天長嘆,然後把一橫,手挽手向萬丈深淵跳去。跳下後,他們覺得身邊呼呼的風響,而身子卻騰空而起,不但沒有墜落,反面隨風飄向上院的石洞中。睜眼一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手端著一碗水站在他們的面前,笑吟吟地說:“年輕人,風浪已過,回家成親去吧!切記,萬事不可輕生,只要心中有佛就可逢凶化吉。” 這對年輕人大吃一驚,知道遇見了活菩薩,連忙回家,各自把這一奇遇對家人講了。而家人告訴他們昨夜裡那個欲強娶小青為妾的老財主已墜崖而死。為紀念這個奇遇,小青和小松結婚的當天,就在通往下院的路上種了一對青松。人們都把這對青松看作平等、友好、善良戀情的象徵,盡力地保護它們的生存。

過了戀人松我們就到了青岩寺的下院,下院是大雄寶殿和韋馱殿。大雄寶殿內供奉了三尊菩薩,中間一尊是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左邊是地藏五菩薩,保壽保平安的,右邊是觀世音菩薩。對面就是護法韋馱殿和四大天王,它們是保護佛祖的。

·星海公園導遊詞 ·瀋陽故宮導遊詞 ·怎樣說好迎接詞 ·雷鋒紀念館導遊詞

出了下院登上石階,整個青岩寺共有1088個石階。繼續向前走就是藥師殿,藥師殿中供奉三尊菩薩,中間的是藥師傅,左邊是日光菩薩,右邊是月光菩薩,他們三尊合稱“東方三聖”。他們的意思 是日月東升,它們放射地光芒照射著眾生,使人們得到快樂和健康。過了藥師殿向前走,就到了中院。中院有進香殿,裡面供奉的是觀音菩薩的下身。進香殿也是為了一些老弱病殘的人修建的,他們上不了上院老母洞中,就在這裡為老母進香,而老母洞正與進香殿垂直相望,我們上香時仿佛老母正在望著我們一樣。

過了進香殿,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個關口,由小篆體書寫的三個字“抱曲關”。過了抱曲關,就是九道彎,又稱九曲雲階。

九道彎穿雲破霧,懸架山崖,時而順峰盤鏇而上,時而沿坡迂迴通幽,真是九曲婉轉,妙趣橫生。

九道彎是通往上院的必經之路,其山勢複雜,路線難選。據說,為打通來往上院的山路,寺院主持僧人請遍能工巧匠,沿峰嶺查看,都沒能設計出最理想的路線。正當眾人面對險峰峻岭為難時,忽然有一紅衣少女盈盈走來,面對眾人微微一笑,轉身向上院走去。身後留下一條長長的彩帶。只見這條彩帶時而穿峰越嶺,時而通幽饒谷,飄飄灑灑直通上院。

面對這條奇異的彩帶,眾工匠眼睛一亮:啊!這正是神仙所賜的絕妙通道線路。於是大家一起動手沿著彩帶飄過的路線設計,修建了這條著名的“九曲雲階”。過了九道彎就到了我們費了千辛萬苦要拜見的歪脖老母,供奉老母的山洞,稱為老母洞。因老母洞背靠青岩,所以得名“青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