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綠江大橋導遊詞

鴨綠江大橋其實有兩座,相隔不足百米。第一座橋於1909年5月動工,1911年10月竣工,由當時的日本朝鮮總督府鐵道局所建,始為鐵路橋,十二孔,長944.2米,寬11米,從中方數第四孔為開閉梁,可鏇轉90度,便於往來船隻航行。第二座橋始建於1937年4月,1943年啟用,距第一座橋上游不足百米。1950年11月——1951年2月,經美國飛機多次轟炸,第一座橋毀為廢橋,只剩下半截,朝鮮一側只留下光禿禿的幾個橋墩。

第二座橋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鴨綠江大橋還在使用中,是聯繫中朝兩國的紐帶。這座橋於一九三七年開工建設,一九四三年交付使用。大橋上行鐵路,下行公路。當時公路橋面鋪設木板,一九七七年換鋪水泥板後就再沒有修過。多年沒有大修過的鴨綠江大橋鋼樑已鏽蝕斑斑,路面破損多達三百餘處,有的橋面板移位、斷裂,致使大橋承重能力減弱。

鴨綠江大橋全長九百四十六點二米,其中中方橋長五百六十九點九米。新聞報導中說,這次大橋橋面大修工程投資二百多萬元人民幣,由瀋陽鐵路局投資,瀋陽鐵路局丹東工務段承建。工程每周四四時至周日二十三時閉關晝夜施工,其餘時間正常通關。這一工程將於今年十月下旬完工。這次修整後,大橋橋面的承重能力將由原來的十噸提升至二十噸。

·星海公園導遊詞 ·瀋陽故宮導遊詞 ·怎樣說好迎接詞 ·雷鋒紀念館導遊詞

在大橋維修的時候,周一至周三隻允許旅遊和貿易車輛往來,而周四至周日封閉公路路段,鐵路運輸正常不變。

隨著大橋的竣工和朝鮮旅遊的恢復,為了滿足遊客的需要,丹東市政府和丹東邊檢站報請公安部批准,允許遊客步行上橋進入朝鮮境內。

公安部批覆:允許徒步過橋旅遊,但必須保證遊客人身安全和大橋安全。同時規定:遊客不準在橋上拍照留影,只準並排排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