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迦巴瓦峰導遊詞

各位朋友,現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雄偉的南邊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藏語意為“直刺藍天的戰矛”,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譽。它位於西藏東南境內,是目前世界上海拔7700米以上高峰中惟一沒有被征服的處女峰,聳立陡峻的山峰,攀登難度非常大。圍繞南峰的是舉世聞名的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大拐彎峽谷(簡稱大拐彎)。高山峽谷,平均相對高差在5000米以上,構成世界上地形轉折變化最劇烈的地方之一。

南邊巴瓦峰,頂峰終年積雪,巍然屹立,高插雲霄,冰雕玉砌。它以高峻巍峨的身軀迎接著來自孟加拉灣的暖濕氣流,時而煙雲密布,時而大雨傾盆,時而雪暴襲來,時而紅日高懸,變幻莫測的風雲賦予它英姿壯美。雪線以下,為茂密蒼翠的原始森林,雪松冷杉白樺像撐天巨傘,重重疊疊的枝椏漏下斑斑點點的日影,林中棲息著各種珍禽異獸,再往下便是亞熱帶的絢麗風光,鳥語蝶飛,奇異花卉,五彩繽紛。

據調查考證,南峰地區地質構造複雜,構造活動強烈,是一處研究喜馬拉雅地質歷史,探討板塊構造運動力學機制的極好地方。南峰地處東西向、北東向、北北西向和北西西向等多組絕造系統的複合部位,構造應力特別集中,多次的區域變質形成南峰地區一系列中深變質程度的變質岩系;以北北東方向的強烈擠壓為主,導致南峰作強烈的斷塊上升,形成屹立在藏東南群山之上的喜馬拉雅山東端的最高峰,同時形成圍繞南峰的緊密而複雜的弧彎。雅魯藏布江下游大拐彎是適應構造弧彎發育的先成河,並隨著南峰的強烈上升而作強烈的下切,形成深峻的大峽谷,集中蘊藏著豐富的水力資源。南峰的形成和聳峙,構成地形上的巨大屏障,導致喜馬拉雅山南坡自然景觀的巨大差異,並形成齊全而豐富的垂直自然帶,蘊藏著特別豐富的森林資源,並為開展從熱帶到寒帶的多種經營提供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與此同時,山麓深峻的大峽彎又構成西南季風的天然通道,濕熱的氣流能沿峽谷向北、東、西各方向伸人,形成藏東南林芝、易貢、波密一帶特殊的自然景觀,構成“西藏江南”的特色。導致生物區系的演化遷移和古老物種的殘留等一系列變化,是研究動植物區系的形成、演變及其遷移規律的理想場所。

一些熱帶的生物沿雅魯藏布江河谷往北延伸很遠,一直深入到亞熱帶、溫帶的範圍。喜馬拉雅山南坡的生物出現在北坡的波密、易貢一帶。它們反映了雅魯藏布江大拐彎峽谷水汽通道又起著生物南來北往、東行西走遷移變化的積極作用。而像羅漢松、樹蕨、迎春木、水青樹等古老植物、鏽菌中的擬夏抱鏽菌等,它們都被稱作為“活化石”生物,卻在南峰地區的雅魯藏布江都被發現,反映了大峽谷主體氣候的積極作用。

墨脫境內的巴昔卡,從山下一直到7782米皚皚白雪的峰頂水平距離不足200公里,可海拔高差競達7000餘米,這理想的地貌條件和優越的氣候條件使南迦巴瓦峰成了我國具有最完整山地垂直植被帶譜的惟一山地。在這獨特的熱帶山地生態系統中,發育、繁衍著複雜而豐富的植被類型和動、植物區系。為此,被許多生物學家譽為“植被類型的天然博物館”、“山地生物資源的基因庫”。   一

在南峰南坡,1100米以下的低海拔河谷,氣候溫暖多雨,屬低綠雨林,500米以上,則發育著由千果欖仁、小果紫薇、阿丁楓等組成的常綠雨林。在陰暗潮濕的熱帶雨林中,藤蔓纏繞搖曳、附生植物稀密布於枝幹;還長著許多熱帶植物,頗似雲南西雙版納風光。

1100—2400米之間,是山地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由刺拷、墨脫青岡等植物為主組成的常綠闊葉林中還生長著香樟、楠木、木荷、含笑、木蓮等許多珍貴樹木。

在2400—2800米之間,是由雲南鐵杉組成的山坡暖溫帶針葉林帶,雲南鐵杉高逾80米,直徑長達2—3米,其木質堅硬、材質良好。一到初春,林下高大的喬狀杜鵑,花團錦簇,綴滿枝頭。

2800—4000米,為寒溫帶暗針葉林帶,蒼山冷杉、墨脫冷杉是建群樹種;林下各種喬狀杜鵑盤折曲臥,地表密布著厚厚的苔蘚,別有情趣。

在4000米以上,即進入寒帶灌木叢草甸帶。這裡宛如一座百花盛開的山頂花園,各色杜鵑爭奇鬥豔,將山坡潑上黃、綠、紅、粉等各種色彩。在繁茂的杜鵑叢間,點綴著報春、點地梅、綠絨篙、委陵菜、驢蹄草、毛茛、銀蓮花等各色精巧的花朵。

4700米以上,便是永久冰雪帶了。那裡白雪皚皚,偶有幾叢嶙峋怪石裸露其間。

南峰地區的動物區系很有特色,由於受地形、氣候和植被等自然條件的影響,在不同地帶生活著不同的動物。動物種類十分豐富,並且多是西藏高原其他地區所沒有的熱帶、亞熱帶的動物。錫金滑蜥和長肢尢蜥在林中小路上竄行,偶然也可碰到各種蛇類,碰巧甚至能觀察到巨大的眼鏡蛇在林中營巢孵卵的情況。黑卷尾是叢林中的優勢種,常成群在林中噪鳴。獸類中,白天常見的是一些樹棲的松鼠科動物,同一地方常可同時看到幾種松鼠在樹冠層中攀爬跳躍,計有藍腹松鼠、紅腹松鼠、橙腹長嘴松鼠、墨脫亞種及明紋鼠等。它們都是南方獸類區系中的代表。

靈長類中的長尾葉猴,食肉類中的孟加拉虎、斑林狸,有蹄類中的鹿等也都是南方獸類的代表。在常綠闊葉林以上的自然地帶以及南峰北坡的各帶中,上述熱帶種類便基本上消失了。動物種類較單調一些,但卻也富於特色,基本上以喜馬拉雅、橫斷山脈和西藏高原動物區系的特有成分為主。獸類中有羚羊、紅斑羚、麝、小熊貓、高原兔以及多種鼠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