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寺導遊詞

朋友們,你們今天來到的是黃教六大寺之首--甘丹寺。

甘丹寺全稱為喜足尊勝洲,也譯為兜率天極樂寺。位於拉薩東面達孜縣境,距布達拉宮47 4公里。旺波爾山位於拉薩河畔南岸,山形南北走向,稍微向東。甘丹寺就建造在旺渡爾山巒的山坳里,海拔3800米。相傳,一日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和弟子們正籌劃選址建寺時,一隻過路的烏鴉突然叼走了他頭上的帽子。只見它在空中盤鏇了幾圈,將帽子丟在半山腰上。他趕緊和弟子們追尋到這個地方,並以為這是佛的旨意,當即選定為甘丹寺址。一年之後,氣勢恢弘的甘丹寺拔地而起,1410年2月5日,宗喀巴主持了甘丹寺的開光大典,並擔任了第一任甘丹赤巴。經歷了95代赤巴的經營,形成了規模宏大的建築群。在鼎盛時期,甘丹寺占地面積達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7 75萬平方米。寺內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宗喀巴寢殿、羊八犍經院、宗喀巴靈塔祀殿。絳孜扎倉以及夏孜扎倉、23個康村、20個密村。

現在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宗喀巴大師,宗喀巴是西藏最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被稱為藏傳佛教史上力挽狂瀾式的人物。他於公元1357年出生於現在青海省湟中縣宗喀地方,原名羅桑巴。藏族民眾為表示對他的尊崇,不願直呼其名,而尊稱他為宗喀巴。14世紀末,西藏佛教各教派相互爭鬥,戒律廢弛,僧侶腐化,宗喀巴進行了宗教改革。他建立新寺,創立法會,廣收門徒,創建了格魯派,而成為一代宗師。他所倡導的以顯密雙修、嚴格加持為特徵的格魯派影響深遠,受到藏族人民虔誠信仰。他還撰寫了《菩提道次第廣諭》和《密宗道次第廣論》,系統地論述了佛教顯密兩宗的要旨,概括了他的全部宗教體系。而使格魯派成為西藏占統治地位的教派,以至15世紀以後的歷史和格魯派的歷史密不可分。甘丹寺的建立被視為西藏佛教格魯派創建的標誌。

我們現在參觀的是甘丹寺最大的經堂措欽大殿。該殿,寬43.8米,深44.7米,有大柱108根,可容納3300名僧人同時誦經。殿中有宗喀巴的五獅金座,殿內主供的是未來佛強巴佛、宗喀巴等鎏金銅佛。殿後左側有一小殿,門額上有一組“兜率天”(佛教中傳說的未來佛彌勒的宮殿)的雕塑,塑造技藝極其精細逼真。小殿內有宗喀巴靜坐的禪床及純金汁書寫的全套《甘珠爾》和《丹珠爾》藏文大藏經。殿內的設定、供器、裝飾等物均系明代文物。大家請看大殿中有一根很奇怪的大柱,懸離地面有一掌厚的距離。這根大柱還有一段神奇的傳說。相傳,在修建甘丹寺時,為了使大殿更加牢固,宗喀巴大師決定在大殿中間立一根大柱撐住殿頂,可是找遍拉薩地區也找不到那么高大的樹木。後來,在西藏東部的原始森林裡找到了大樹。於是,宗喀巴便派人去砍伐.砍時大樹直流血,大家非常疑懼。樹砍倒後,便往回運,作業中住宿時大樹卻不見了,找時又見大樹長在原地。他們再次把樹砍倒日夜不停地運,終於運到了拉薩甘丹寺。打磨好後豎在大毆正中,但是大柱不肯支撐而離地一掌。從此,甘丹寺朝佛的人都要摸一摸柱底,以祈禱吉祥。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宗喀巴寢殿,這是宗喀巴和歷任甘丹赤巴起居、修習密法之所,始建於1409年。殿內主供文殊菩薩和尊勝佛母、大白傘蓋佛母等。大家看文殊菩薩身色杏黃。肩有經卷,梳高髻戴花冠,長發披散垂在肩旁,袒露上身佩環戴釧,體態婀郫多姿;尊勝佛母,她有三面八臂,額上生有一眼.梳高髻戴花冠,左邊的是紅色的,右邊的是藍色的,主臂兩手分別托著金剛杵和繩索,左側第一隻手上揚,第二隻手持一弓,第三隻手托一隻諍瓶,瓶中生一朵花卉;右側第一隻手托著一尊小化佛,第二隻手特一支箭,第三隻手掌向外作如願印;大白傘蓋佛母,她身著臼色,三頭三眼,有無數隻手臂,主臂左手持金剛杵,右手拿一柄白傘茸,每隻小手臂都生有一隻眼睛,手中持有鉤、索、箭、弓、杵,腳下密集了無數人物、飛禽、走獸、游魚。另外,殿內還設有黃教修習密法的本尊壇城。由於殿內保存有宗喀巴及歷任甘丹赤、巴用過的衣物,因此叉名“存衣殿”。

接下來我們參觀的是羊八犍經院,這是一處有名的古蹟,高4層,面積800平方米,於1409年興工建造的。殿內後牆有巨石一塊,相傳是從印度羊八犍地方飛來,所以得名為羊八犍。大家請看,神殿內主供吐旺慈誠瑪觀音化身像、鎏金銅像及壇城。1610年第四世班禪加蓋金頂。往裡走這是護法神殿,供奉的是大威德金剛塑像,這是有9頭、牛面、3隻眼睛、34臂、16個腿、藍身擁妃的塑像。旁邊供奉的有護法神當欽曲傑、大黑天以及桑旺堆巴帕魯不動佛32尊,吉祥輪樂魯意神像62尊、瑜伽本尊金剛13尊及3座壇城。這些壇城都是鎏金銅製造,其中神佛像皆系白銀鑄造,塑制精細,裝扮得盒碧輝煌,加上四周漂亮優美壁畫,滿室高懸的幢、幡裝飾,華麗的柱體粱枋,滿目琳琅,目不暇接,猶如進入龍宮寶殿。

其他景點 西藏薩迦寺導遊詞 ·西藏納木錯導遊詞·西藏拉薩導遊詞

現在請隨我來到經院南面,牆上一組壁畫,是當年宗喀巴的得意門生克主傑畫的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筆甚流暢獨到。克主傑後來成為班禪一世,他的手筆自然是稀世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