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葡萄溝導遊詞

各位遊客:

新疆是我國最大的葡萄產區,也是我國栽培葡萄的發源地。據調查,新疆葡萄共有50多個品種。尤其在吐魯番,到處種植著葡萄,占全疆葡萄種植面積的90%以上,簡直成了“葡萄的王國”。吐魯番的葡萄勾起了我們無限遐想。在新疆各族人民中傳唱的“吐魯番的葡萄熟了,阿娜爾罕的心兒醉了”的美妙歌詞,就充分表達了人們對葡萄的讚美之情。葡萄被人們譽為“珍珠和瑪瑙”,成了新疆“瓜果之鄉”的象徵。下面就讓我們前往吐魯番最美麗的地方葡萄溝,去體會一下阿娜爾罕陶醉的心情吧!

遊客們,我們的汽車行駛在火焰山旁,山的西端就是葡萄溝。

葡萄溝是火焰山山脈中一塊呈南北走向的河谷地,全長7公里,最寬處約2公里。其間布滿了葡萄園,居住著維吾爾、回、漢等民族的果農。倘若您走進葡萄溝,就會看到源於天山的人民渠水穿谷而過,樹木繁茂,空氣濕潤,氣候涼爽宜人,與熾熱的火焰山形成了鮮明的反差。舉目望火山,低頭看綠地,真不愧是炎夏避暑的好地方。

葡萄園→無核白葡萄→葡萄乾晾房 我們現在來到了葡萄園內,只見這裡的葡萄似遮天的綠雲、鋪地的綠毯,片片相接,架架相連,綠陰蔽日,碩果纍纍。 葡萄溝內的葡萄園占地約400多公頃,主要品種有無核白葡萄和馬奶子葡萄,還有玫瑰紅、喀什哈爾、比夾乾、黑葡萄、索 索葡萄等。此外,還有從國外引進的京早晶、艾麥納、無核紫、無核紅、玫瑰香等優良葡萄品種。其果形各異,有球形、卵形、圓柱形、橢圓形等,有的鮮艷似瑪瑙,有的晶瑩如珍珠,而有的碧綠若翡翠。這裡年產葡萄逾6000噸,晾制葡萄乾300餘噸,堪稱是“世界葡萄植物園”。

新疆葡萄中的佼佼者是無核白葡萄,葡萄溝內就普遍種植著這種葡萄。瞧!那一串串掛在葡萄架上的果粒橢圓、果呈淺黃綠色的“綠色珍珠”就是無核白。它皮薄肉脆,汁多味甜,鮮果含糖量達24%以上,超過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葡萄的含糖量,成為世界上最甜的葡萄。由於它沒有籽,最適合晾制葡萄乾,晾乾後其含糖量可達75%以上,並含有蛋白質、有機酸等多種養分,是營養豐富的乾果佳品。晶瑩如玉的無核白葡萄乾,色澤碧綠鮮艷,食之酸甜可口,被稱為“中國綠珍珠”。

葡萄溝中栽培面積居第二位的是馬奶子葡萄,它果粒呈長柱形或紡錘形,果皮薄而韌,汁多而肉質鬆脆,沒有香味,但特別甜。值得一提的是,吐魯番盆地由於具有地勢低洼、氣溫高、降水少、太陽輻射強等獨的自然條件,因此所有葡萄都沒有病蟲害,更不需噴灑農藥,從而使新疆葡萄乾這一品牌名揚海內外,成為難得的天然無毒果品。

遊客們,漫步在綠色長廊之中,望著這誘人的葡萄,真是無比地愜意! 剛才有的遊客問道:葡萄乾是怎樣製成的?瞧!前方那平頂、長方形、土木結構的小房子就是專門為晾制葡萄乾而蓋的晾房。晾房牆壁是由土塊砌成的有孔花牆,長方形的小孔主要起到自由通風的作用。晾房的門多設在北邊或東邊,這樣一方面可減少陽光的射入,另一方面在運輸葡萄時,如晾房一 時容納不下,可暫時放在晾房外北牆邊,數小時內不會被陽光照到,制乾後的品質不變。在吐魯番,這樣的晾房隨處可見,但多數建造在山坡高處或溝岸上地形開闊平坦、通風和乾燥等條件良好的地方。說到這裡,遊客們或許已經明白了吐魯番的葡萄乾製作方法也有獨特之處,它既不同於其他國家利用陽光曝曬,也不是利用人工加溫烘乾,而完全是憑藉乾燥溫暖的氣候自然風乾的。這樣完全保存了葡萄果實中的葉綠素,使葡萄呈乾綠色,這在世界年產約印萬噸的葡萄乾中,也可算是一種獨占望頭的佳品了。

吐魯番除了葡萄乾外,葡萄酒也非常有名,色香味俱佳, 而且釀製歷史十分悠久,唐代詩人王翰曾有詩讚道:“葡萄美灑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詩人的名句,將葡萄美酒的神韻與馳騁疆場的將軍的豪邁氣概描述得出神入化。

遊客們,現在我們來到了葡萄溝的北部,前面一塊大理石碑上寫著“葡萄溝”三字,這是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同志的手跡,大家可在此攝影留念。

這裡流水潺潺,葡萄滿架。我們漫步在葡萄長廊,宛若暢遊江南園林,渾然不知身處烈日炎炎的火焰山中。穿過石橋,置身在葡萄王國中,只見懸崖絕壁的砂礫層中滲出的泉水,匯流成池,池中游魚,仿佛也和遊人一樣,怡然自樂,魚樂人亦樂,泉清心更清。

遊客們,現在我們在葡萄溝長廊下憩息片刻,大家圍坐一起,一邊欣賞周圍的景觀,一邊品嘗色彩各異、大小有別、味道不同的各種現摘葡萄和瓜果,盡情地過把吃葡萄癮。順便介紹一下,從1990年開始,每年的8月20日至26 日,“中國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都要在吐魯番隆重舉行。  吐魯番的葡萄已突破了自身的界限,成為一種文化交流的橋樑和經濟貿易往來的紐帶。

旅遊區內還有葡萄博物館、葡萄酒品嘗點、民俗館等其他參觀設施,以及維吾爾族民樂表演,休息片刻後我們再去參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