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壩導遊詞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是舉世矚目的大型水利工程它位於長江三峽的西陵峽出口---南津關以下2300米處距宜昌市鎮江閣約4000米。大壩北抵江北鎮鏡山,南接江南獅子包,雄偉高大,氣勢非凡。全長100萬平方千米,占長江流域總面積一半以上。

大壩建成於1988年,前後經過18個春秋的“移山倒海”始成。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是一項綜合利用長江水利資源的工程,具有發電、航運、泄洪、灌溉等綜合效益。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的興建,將使壩的上游水位提高20多米,向上游回水100多千米,形成一個蓄水巨大的人造湖,同時也有效地改善三峽航道的險惡之情。為了保證建壩後的順利通航,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建有三座大型船閘,其中一號船閘建在大江上,面積相當於兩個籃球場那么大,比著名的美國田納西河上的威爾遜人字門還要大,可謂“天下第一門”。

建壩後由於航道水位提高,一掃過去三峽航道上的險灘,使貨運量由400萬噸左右猛增到5000萬噸上。

發電是建壩的一個重要原因,現在大江和二江河道上各建一座低水頭經流站,二江電站的機組是我國目前最大的低水頭轉槳式水輪發電機組。葛洲壩水電站是我國目前最大的水電站,強大的電流不斷輸往湖南、湖北、河南等地。

為了防止泥沙淤積,大壩兩邊還建造了兩座沖沙閘,用來束水沖沙。若無此裝置,壩的上游只需100年就會被泥沙填平,整個工程全部報廢。

為了在特大洪水時泄洪,葛洲壩還具有泄洪閘,既下泄洪水,又對洪水起到緩衝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洪水對下游的危險。

葛洲壩不僅僅是一項重要的水利工程,同時也是一座縱貫南北的長江大橋,其壩頂建有鐵路、公路和人行道,連線了鄂西地區的南北道路。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是一個了不起的工程,當初在大壩合攏過程中,當龍口只剩20米寬時,滔滔的江水咆哮著、怒吼著,25噸重的混凝土塊一投下去馬上就被發狂的江水輕易沖走,沖了再投,投了再沖,就這樣一直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壩頭仍毫無進展。後來截流大軍用粗實的鋼絲繩把四個25噸重的混凝土塊聯成"葡萄串",兩岸同時把兩幢公眾200噸的"葡萄串"拋入龍口,大壩才終於合攏。所以這座雄偉的大壩是中國人民智慧和力量的象徵。

遊人參觀葛洲壩雄姿,可先到葛洲壩工程局接待室觀看大壩電動模型和大江截流彩色紀錄片,然後上壩飽覽壯麗的大壩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