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導遊詞3篇

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們遊覽觀光的景點是通天岩風景名勝區。通天岩風景區位於贛州市西北郊6.8公里處,總面積為6.0平方公里。

通天岩是一處發育十分典型的丹霞地貌景區,具有“狀若瓜瓠石峰屏列,竅可通天”的特徵。通天岩又是一座開鑿於晚唐繁盛於宋代的江南最大的石窟,保存著宋代以來的題刻128品,造像358尊,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通天岩風景區主要包括古代石刻區和現代休閒區兩部分。古代石刻區是景區的核心和精華,它主要由觀心岩、忘歸岩、龍虎岩、通天岩和翠微岩五個岩洞組成。

下面,我們將依次帶領大家遊覽五個岩洞和有關景點。

團友們,前面豁然出兩年 一僻靜的洞窟,就是明代著名哲學家王陽明先生講學之處。此處大洞套小洞。小洞內,陽明先生正給其弟子陳九川、鄒守益講授他的“致良知”,要求學生強調自我修身,並斷言“萬事萬物之理不外乎吾心”,“心明就是天理”,所以後人題其講學之處為“觀心岩”。“青山隨地佳,豈必故圓好,但得此身閒,塵寰亦蓬島”。“西林日初暮,明月來何早,醉臥石床涼,洞支秋未掃”。這就是明代理學大師王陽明在觀心岩講學時留下的手跡。

沿石級而行,山腰有一岩層,因凹片狀風化剝落形成的丹霞穿洞,夏時節,遊人行至此外,但覺清風徐徐,疲憊頓消,令人樂不思歸,這就是我們來到的“忘歸岩”。從古至今,贛州城就是一個山靈水秀的好地方,但卻一直沒有出過一個有名的人物,這是為什麼呢?按照風水家的說法,就是在於下游贛江的泄口太大,好風水留不住,都隨滾滾的江水北流而走了,而贛州城下游的吉安一帶倒出了不少名人。古時曾有一位大仙想保住贛州城的好風水,他在蓬萊仙境挑選了兩座十分漂亮的仙山,用扁擔挑起,想把這兩座山放在儲潭西岸和儲山東岸一起鎖住水口。當這位大仙挑山走到通天岩附近時,不料被這時的土地公公發現了,土地公公便學公雞叫,神仙是不能在白天做事的,因為他們怕被凡人看破,回不了仙界,這位大仙正挑山行走,忽聞公雞報曉,以為天就要亮了,但慌忙將兩座山撂下就走了,以後,這兩座仙山便留在了通天岩。

至今,通天岩景區的忘歸岩和禮佛岩,各有一個貫徹的山洞,這就是當年那位大仙挑山時用扁擔空出來的。

這品篇幅最大的題刻,出自南宋李大正之手,其如斗的大際,鐫刻於數十米高的絕壁之上,李大正與辛棄疾交往深,曾在贛州任提坑治(管鑄造錢幣的官)一職,當時,贛州是全國鑄造錢幣的一個點,由此可說明,早在八百多年前,贛州的冶金業就很發達了。

穿過山洞,沿右邊小路,我們將遊覽“龍虎岩”。

龍虎岩是一處丹霞洞穴,長約100米,因為金龍和雙虎石雕而得名,這尊造像叫龍樹王,他是大乘佛教中觀學派的創始人,金龍和雙虎是其護衛神,此岩是景區中保存摩崖題刻最多的岩穴。通天岩天岩景區歷代名人題刻,其年代上起北宋,歷南宋、元、明、清、民國未曾間斷,其文體形式有題名、題記、詩詞、造像記、吉祥文等,其內容涉及政治、歷史、宗教、文化等各方面。

這品題刻是通天岩文最多的題刻,全文,是一篇遊記,作者是當時任贛州之州留兀剛的友人或僚屬,其文作於嘉定十年(1217年)。

這品宋代陳世雄的題刻,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這篇遊記作於南京紹興年間。其時,贛南山區多次發生農民起義,而這篇遊記的前半部分記載的就是朝廷派兵鎮壓發生在大余縣境內的一次農民起義,其時間、地點、人物都確鑿可信。對於農民戰爭史和贛南地方史的研究,都是一份難得的史料。

明朝萬曆年間的唐邦佐,在通天岩留下了三品詩文,其書法藝術具有極高的造詣,他的手跡,是通天岩摩崖題刻中的藝術精品,其書法筆力沉雄剛健,氣勢飄逸灑脫,溶諸家之長,無論是運筆,結構還是章法,都有獨到之處。

通天岩是通天岩石窟的中心,是一天然環形山壁。嘉靖《贛州府志》載:“石峰環列如屏,巔有一竅通天”,通天岩因此而得名。

自唐代以來,風光旖旎的通天岩石窟就被開創為石窟寺。至北宋時期,通天岩石窟的開創達到了高潮,儘管與我國眾多的石窟比較,通天岩壁造像的分布範圍,石龕的體量、數量以及造像的尺度,及其規模都是很小的,但相對而言,它卻是我國華東和華南地區最大的一處石窟,同時,它又是我國地理位置最南端的一處石窟,因此,被譽為“江南第一石窟”,這是一座珍貴的石窟藝術寶庫。通天岩主峰巔有一明代建築——元武殿,俗稱“雷公殿”,1963年重建改成仿天壇形式的三層樓閣,1964年我國,我國著名戲劇家田漢題為“群玉閣”,遊人登閣遠眺,但見“贛江如帶,群山若瓜,瓠蔓引煙,氣迥薄隱”,一派山川秀色,盡收眼底。

這8尊菩薩題材的造像,雕鑿於唐代末年,開通天岩摩崖造像之先河。特別是這尊雙手合什的觀音造像,她頭戴寶冠,面象豐圓,披髮垂肩,寶繒下垂,佩項圈臂釧,短瓔珍,裙帶穿環從腰際垂下,足踏蓮台,雖經千年風雨剝蝕,仍栩栩如生,沈從文先生稱其為價值連城。中科院專家宿白於1991年對通天岩龕造像後曾作詩:“早刊菩薩像,晚補羅漢群,創始雲晚唐,千古映贛江”。

在懸崖峭壁中,有一組石龕造像,佛主毗盧遮那(即大歸如來)作禪定狀,左邊是騎獅的文殊菩薩,右邊是騎象的普賢菩薩,他們面相方圓,神態莊嚴。由這組造像向兩側延伸的懸岩上刻有層層排列的浮雕五百羅漢像,體態自然,表情各異,形成拱衛格局,氣勢恢宏,是北宋中期的作品。這裡,集中了佛國世界的精華,是佛教信徒們頂禮膜拜的場所。

南宋工部尚書胡榘(時任贛知軍)在《游通天岩》一詩中寫道“萬龕石佛坐觀空,安用懸崖架梵宮;縱使風霜窒岩竇,此心元自與天通”。說明通天岩早在唐、宋時期就佛龕遍布,香客不斷。

緊鄰通天岩的岩洞就是翠微岩,這裡有宋代李大正的題“通天岩”三。岩窟下,相傳為宋代隱士陽孝本的隱居處。岩壁上刻有陽孝本等三人唱和的詩詞,這裡還有通天岩年代最早的一品題刻,它雕刻於熙寧六年(即1073年),距今已有九百餘年歷史了。

位於翠微岩的大肚彌勒佛造像,其題材特異,完成於南宋,是通天岩摩岩造像的終曲。

而沿忘歸岩、龍虎岩、翠微岩一線分布的單龕十八羅漢像,是北宋晚期贛州慈雲寺僧人明鑑經多方化緣而雕刻的,這具造像刀法精練,個性鮮明,是通天岩摩岩石刻造像的又一精華。

遊覽完了景區最具代表的五個岩洞後,我們來到廣福禪寺。廣福禪寺也是石窟寺,它是一種特殊的佛都建築,從宋代開始這裡便是通天岩佛事活動的中心,是江南有名的佛教勝地,總是香火不斷。

寺廟後面的穴洞就是當年寺廟的藏經洞。

寺廟的普同塔距翠微岩300米,三重檐四角攢尖頂,設須彌座,全部用紅石構件組成,正面青石碑題:“曹洞正宗”、“普同塔”,塔高4.5米,中空,是為寺院僧人坐化升天而建的墓塔。

廣福禪林的西側有一“陽公祠”,原為“廣福寺”的禪房,祭祀本地名人陽孝本而立為祠。北宋時期,博學高行的名士孝本,因不願為官,攜蒲宗孟所贈國子學書,歸隱通天岩二十餘年,紹聖元年(公元1094年)蘇東坡路過贛州時,還專程往通天岩拜訪陽孝本,兩人一見如故,相處甚歡,日同遊覽,夜則長談,遂成至交。陽公祠就是為了紀念蘇陽會晤這段佳話所建。陽公祠亦成為後代文人墨客相聚唱和潑墨所在。

位於通天岩石窟翠微岩附近的山坡上,有一石穴墓。陽孝本葬後曾遷葬黃金村,南宋淳熙年間復葬通天岩舊穴,陽孝本墓是通天岩最重要的遺蹟之一。

1939-1945年,蔣經國在贛州任江西省第四區行政督察專員時,年年避暑於通天岩,這就是他當年避暑的小山房,在龍虎岩東南側,有一磚木結構的俄式建築,是贛南最早的一家正規舞廳。1946年,蔣介石發現這裡三面環山,地勢非常險要,且不被外人注意,於是密令江西省政府主席王陵基將原來方丈室的雙桂堂改建成一棟二層的小洋房,將愛國將領張學良轉囚於此。該建築分張學良及趙四小姐臥室、警衛室、衛生間、更衣室四個部分,上下樓都要經過寺內的山洞,警衛室設在山洞口。然而,小洋樓竣工時,解放大軍已直逼江南,張學良將軍也就沒有到此居住,所以,這是一幢“沒有住過將軍的將軍樓”。

團友們,我們現在來到了通天岩的新石刻區,新石刻區有繼南宋以來通天岩又一巨型造像——尊長23.66米的臥佛,還有很多名人造像。這些名人在贛州歷史上作出過傑出貢獻或有著重要影響,他們上起西漢,下至清代。從漢代灌嬰築城、晉代變琰遷城,到唐代盧光稠擴城,有唐代佛教禪宗高僧、馬祖、中國風水術祖師楊筠松、歷史上唯一到過贛州的皇室要人隆太后、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隱居通天岩二十餘載的北宋名士陽孝本、散文名篇《愛蓮說》的作者周敦,南宋抗金名將岳飛、贛州籍狀元池夢鯉、明代理學家大師王守仁、《菩薩蠻》的作用辛棄疾、《過零丁洋》作者文天祥……眾多栩栩如生的造像映入你的眼帘,仿佛向你講述贛州的歷史沿革。

通天岩景區景點眾多,它的卓約風姿,濃郁的宋城文化氣息很值得我們多看、細看、深看。但由於時間關係,這次通天岩風景區的遊覽只好到此結束了。歡迎朋友們下次再來!

江西贛州導遊詞
贛州導遊詞(2) | 返回目錄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歡迎來到江南宋城-----贛州旅遊。

贛州是江西省最大的行政區,位於江西南部,贛江上游,簡稱贛南。贛州是珠江三角洲,閩南三角區的直接腹地和內地通向東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溝通長江經濟區與華南經濟區的紐帶,現轄信豐,安遠,定南等十五縣,瑞金,南康2市和章貢區。總面積約為4萬平方千米,總人口約為837萬。

贛州歷史文化悠久,尤其在宋代最為著名。贛州已成為當時全國最重要的36座名城之一,是當時東南地區長江流域,閩江流域的商貿重鎮,交通樞紐。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30年來,贛州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各項社會事業和經濟建設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現已形成了比較齊全的工業體系。

良好的自然條件塑造了贛州如畫的山水,悠久的的歷史賦予了贛州豐富的人文歷史資源。這就使得贛州的旅遊資源極其豐富,且類型多樣。既有風景秀美的三百山,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風光旖旎的翠微峰,人間仙境的龍南武當山等自然景觀,又有保存完好的宋代贛州城牆,巍然高聳的八境台和郁孤台等歷史文化名勝,更有以瑞金為代表的現代革命史跡群落。由於較好的保存宋文化遺產為特色的人文景觀,贛州被譽為宋代博物館,是江西三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下面我來介紹下郁孤台。郁孤台以山勢高大,郁然孤寺而得名。贛州宋代古城自台下逶迤而過,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12月被列為第一批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郁孤台始建年代距今至少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現台於1984年9月建成,著名書法家,原全國書法協會名譽主席舒同為台題額。郁孤台為贛州一大名勝,文天祥,蘇東坡,辛棄疾,郭沫若等歷代文人墨客登臨題詠。當我們進入郁孤台時,就能夠看到那些題詞。

贛州物產豐富,難得來贛州一場,您可以買到多種名優土特產品。南安板鴨,形,色,香,味俱全,馳名中外,素有辣味之玩美稱。麥飯石高級保健茶,是純正綠茶和贛南麥飯石為原料,採用現在科學技術精製而成,具有提神益智,消除疲勞等功效。信豐臍橙,肉質脆嫩,風味濃甜並富有芳香味,故有“臍橙進房,香味滿堂”之說。被稱為華夏第一橙。安遠香菇,肉厚朵大,味美香濃,含豐富礦物質,維生素和蛋白質,具有抗癌,防感冒等藥物價值,是人們喜愛的食用菌,被譽為,南國香珍。此外,贛縣王母渡紅瓜子,江口倒菜,龍歸茶等土特產品也深受旅遊者的喜愛

贛州八境台導遊詞
贛州導遊詞(3) | 返回目錄

(車上講解)八境台位於贛州城東北角的古城牆上,是贛州古城的象徵。 始建於北宋嘉佑年間,也就是1056—1063年。因為樓台是建在磚石城牆上,所以古稱“石樓”。又因為登上此台,贛州八景一覽無遺,所以取名八境台。

主持建造八境台的是當時任贛州知軍的孔宗瀚,他是山東曲阜人,是孔夫子第四十六代孫。在他之前,贛州的城牆都是土城牆,是他把當時的土城牆改建為磚城牆,並建城樓在上面,這在當時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受到了朝廷的表彰。

參觀八境台,先要經過一段古城牆,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古城牆。

說起古城牆,或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北京萬里長城或者是南京和西安的明城牆,而今天我要給大家介紹的是座歷史悠久、至今還在為防洪起著重要作用的磚城牆,那就是我們贛州的宋城牆。這也是現在全國唯一保留至今的宋代磚城牆。

贛州古城牆是唐末造反起家的客家人---曾任虔州刺史的盧光稠(他對贛州影響深遠,有機會說說他,有傳說郁孤台都是他建的)擴城後奠定的基礎,當時是土城,後來因江水年年沖壞土城,到了北宋嘉佑年間(1056-1063),孔宗瀚任贛州知州,開始用磚修築城牆。現在全國還有不少保存較好的城牆,如西安、南京、荊州、安徽壽縣等,但是這些地方的磚城牆都是明代洪武年間以後的,包括北京萬里長城。

朱元璋在打天下的時候,在謀士的建議下,他提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策略,下令各州、縣廣築城牆,現在全國各地保留下來的城牆都是那時興建的,唯獨贛州的城牆是北宋的,這是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產。

後來經過南宋、元、明、清、民國,歷時900多年的不斷修繕、加固,使贛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長13華里,高大而又雄偉的城牆。而且護城河、牆垛、城樓、警鋪、馬面、炮城等設施齊全,整個城池開有西津門、鎮南門、 百勝門、建春門、湧金門5座城門,其中前3座城門還有二重或三重瓮城(指的是為了加強城堡或關隘的防守,而在城門外、亦有在城門內側的特例,修建的半圓形或方形的護門小城,屬於中國古代城市城牆的一部分。瓮城兩側與城牆連在一起建立,設有箭樓、門閘、雉堞等防禦設施。瓮城城門通常與所保護的城門不在同一直線上,以防攻城槌等武器的進攻)。清朝鹹豐年間,為了防止太平軍攻城,又在贛州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口興建了東門、小南門、大南門、西津門、八境台5座炮城。贛州因城池非常堅固,又有江水相助,易守難攻,有“鐵城贛州”之稱。太平軍兩次攻城、中央蘇區時期紅軍六次攻城,都沒能攻破堅固的贛州城。而到現在保留下來的城門還有北門、西津門、建春門、湧金門4座;保存完好的炮城有八境台和西津門炮城;古城牆有3600米。這些城牆、城門不僅成為今天的遊覽景點,而且至今還在為贛州防洪發揮重要作用,贛州市政府每年還撥出一定經費維護古城牆。

尤為珍貴的是,在古城牆上保留有數以萬計的帶有文的城磚,這種磚被稱為銘文磚,上面載有不同時代的不同內容, 主要的是xx年、xx督造、xx窯燒造等,這也就相當於工程記錄,出了問題就可以找到當事人。最早的一種銘文磚記有北宋熙寧二年(1069年)(這塊磚就在進入八境台園門後,快到八境台下面的一組台階處),我們只所以說這是宋代城牆,也是基於這些銘文磚。這一傳統一直保留到現在,它對於研究我國古代的城市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歷史價值。1996年,國務院將贛州古城牆列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大家看的這些磚,大都是清朝和民國年間填補的,所以在城牆上參觀的時候,大家不妨仔細注意下。

(八境台下)

宋代的八境台是木結構的,不知怎么回事,跟“火”特別有“緣”,曾三次被火燒毀:第一次是清康熙二年也就是1663年, 第二次是1929年,第三次是1976年。1980年胡耀邦同志登上八境台遺址,建議修復八境台,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八境台是1984年重建,1987年落成的,共三層,高28.5米,占地面積 574平方米,台基為高7米的城牆。另外還有一組樓群,為附屬設施,主要為辦公場所,還有一個根雕展廳。現在的樓台是鋼筋混泥土仿古建築。內部裝修有天花、藻井、彩繪,整個建築流金溢采、雄偉壯麗。樓台上懸掛的“八境台”三個題額,是我國佛教協會主席、著名書法家趙朴初先生書寫的。

請大家隨我進人第一層參觀。這層展示的是一些詩畫。孔宗翰建起八境台後將自己在台上看到的贛州八景命畫師繪成《虔州八境圖》。孔宗瀚在接替蘇軾任密州(現在的山東諸城)知府時,把《虔州八境圖》給大文豪蘇軾看,並請他題詩。蘇軾看畫作後欣然題詩八首,並作序一篇。當時的八景就是:石樓、章貢台、白鵲樓、皂蓋樓、郁孤台、馬祖岩、塵外亭和崆峒山。紹聖元年也就是1094年,蘇軾被貶到廣東惠州,途經贛州,遊覽了贛州旖旎的風光後,他親自登上八境台,覺得原來的詩“未能道其萬一”,於是就補作了一篇後序,以表達自己對虔州八景的讚美之情。從此以後,許多文人墨客仿效蘇軾對贛州八景唱和不絕。八境台因此揚名海內外。到了清朝,由於歷史的變遷,景觀發生了變化,贛州八景演變為現在懸掛在這兩旁的八幅畫所描述的八個景點,那就是:三台鼎峙、二水環流、玉岩夜月、寶蓋朝雲、馬崖禪影、雁塔文峰、儲潭曉鏡、天竺晴嵐。值得一提的是:孔宗瀚的《虔州八境圖》和蘇軾當年所寫的虔州八境並序,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城市八景,它比後來的瀟湘八景 (湖南省境八圖)更集中、更具魅力,而被後人模仿,成為中國旅遊文化的一個里程碑,贛州也就成了中國八景文化的一個發祥地。以後的燕山(北京)八景、瀘城八景、香港八景、台灣八景都是虔州八景文化的延續和發展。有趣的是,後來還發展到十景、十二景、二十四景、三十六景,最多的是南京金陵四十八景。八景文化在建築園林、美術繪畫和飲食文化方面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而且通過國際文化交流傳到國外,明代傳到日本、朝鮮和東南亞等地。凡是有華裔的地方就有八景文化,八景文化已成了一種國際現象。

現在大家隨我上三樓,一起去欣賞一下贛州美麗的“八景”。

大家朝北看到的這個壯觀的景點就是“二水環流”,左邊是發源於南嶺山脈的章江,右邊是發源於武夷山脈的貢江,這是我們贛江的正源,這兩條江在八境台下匯合成贛江,“贛”也就由“文章”的 “章”和貢獻的“貢”合成。贛江由南向北流入長江,全程758公里。它縱貫江西南北,是江西省最大的河流,也是我們江西的母親河,所以江西也簡稱為“贛”。貢江作為贛江的正源,以前稱為虔化水,隋唐以後贛州稱為虔州,“虔”是“虎”頭,又稱虎頭州、虎頭城。南宋紹興年間,因虔州經常發生農民起義,官府認為是因虔州的“虔”為“虎”頭,有殺氣而引起的,因此把虔州改為贛州。

再往北看,遠處贛江西岸矗立的那座塔,是明朝萬曆年間建造的,取蘇東坡詩中一名句“山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而叫做玉虹塔。又因為塔身顏色為白色,俗稱為白塔。明朝的塔跟宋朝是不同的,象玉虹塔這種樓閣式塔為道家所用,成為鎮邪造景的建築物,而且主要建在河邊的山巔上,變成通常所說的風水塔。白塔就是這樣一座典型的風水塔,建塔目的是為了留住贛州的風水,另外就是為了鎮住贛江水,保佑贛州城免遭水患,而對於現代城市來說,玉虹塔美化了空間環境,還在航運中起到贛江航道上的標誌作用。

由白塔再往前,眼睛所能看到的水的盡頭就是儲潭曉鏡。這也是八景之一。因為那裡有一座高山叫儲山,因江水平如鏡面,光可照人而得名。贛江過了儲山後,河流湍急,礁石密布,是著名的贛江十八灘,過去是一段非常危險的行船險段,經常發生翻船事故。文天祥著名的詩句“慌恐灘頭說慌恐,零汀洋里嘆零汀”里的慌恐灘就是十八灘中的一灘。

八景之一的“玉岩夜月”是指章江以西,水西鄉境內的號稱“江南第一石窟”的通天岩。

我們看到城西掩映在現代城市建築當中的飛檐斗拱的樓閣,它就是“三台鼎峙”當中的郁孤台。三台中的“拜將台”在現在的兒童公園,而“章貢台”則被毀,後人便用八境台取代。

“雁塔文峰”是指市區東南部聳立在高樓大廈之間的舍利塔和塔下的文廟。舍利塔位於宋城贛州的宗教文化區,是慈雲寺的附屬建築,所以又稱慈雲塔。因大雁經常在塔頂棲息,俗稱雁塔。這座塔的功能與前面講的明代白塔是不同的,我國宋代以前的這種樓閣式塔是作為寺院的附屬建築而出現的,主要功能是用以收藏舍利子或經卷、佛像等。舍利塔建於北宋天聖元年(1023年),是有確切紀年可考的珍貴寶塔,也是江西省唯一的一座斜塔。

我們看到贛州城南部遠處雲霧繚繞的山,叫峰山,又名崆峒山。那裡山勢險峻,是贛州市最高山峰,現已開闢為風景遊覽區,其中寶蓋峰海拔1016米,風景秀麗。贛州八景中的“寶蓋朝雲”指的就是這裡。

大家的視線往東移,在水東鎮境內的馬祖岩,是八景之一的“馬崖禪影”,因為唐朝高僧馬祖道,曾經居住在這裡而得名。馬祖岩高246米。現建有寺廟。蘇軾、趙卞、文天祥曾遊覽過並留下詩句。

八景中最後一景是天竺晴嵐,是指水東的天竺寺,早已被毀。我們不妨用前面那座古浮橋取而代之,成為新的八景之一。

有關八景的具體內容,留待我們親臨遊覽時再作一一介紹。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八境台北面腳下的這個半園型建築,是一座炮城,為古城牆的一個附屬建築。建於清鹹豐年間,是為抵禦太平軍所建的。當時共有五座炮城,現僅存西門和眼前這座了。這個炮城有上下兩層,各層有藏兵洞18個,炮城開有槍眼、炮眼、瞭望孔,高7米,面積815平方米,中間的平地可供軍士休息和進行軍事訓練。這座炮城從功能上看,是控制章、貢、贛三江江面的要塞。太平軍石達開部隊曾三次攻城沒有攻破。 可見其作用非同小可。沿著左邊這段城牆,可以通往蔣經國舊居和郁孤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走走,別有一番風味的,願你們收穫多多,快快樂樂!

贛州市導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