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概況導遊詞

天津市概況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天津國際旅行社歡迎您到美麗的天津來觀光旅遊!我是大家此行的導遊員xxx,大家可以叫我小x或x導,非常榮幸能和各位共同度過這段愉快的旅程!今天為大家開車的是李師傅,李師傅已有多年的駕車經驗,乘坐他的車一定會讓您感到既舒適又安全的。在今後兩天行程中將由我們兩位陪伴大家遊覽美麗的天津。在旅行過程中如果您有什麼問題和要求,請隨時提出,我將竭盡全力為您解決。最後,希望通過我接下來的講解和服務能使您對天津有一個嶄新的認識。

那大家剛下飛機,一路比較勞累,那在去往酒店的這段時間,我來向大家介紹一下天津的概況。

天津市是中央四大直轄市之一,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

天津共轄18個區縣,分別是和平、河東、河西、河北、南開和紅橋6箇中心區,塘沽、漢沽、大港為3個濱海區;東麗、西青、津南、北辰、武青、寶坻為6個環城區,還有靜海、寧河、薊縣3個縣。

天津遼闊的平原約占總面積的九成,僅少部分為山地和丘陵,地勢由西北山區向東南漸低,呈簸箕形向渤海傾斜。

天津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季風型氣候,四季分明,每個季節您來到天津都會看到具有鮮明季節特徵的景致,春遊百花,夏趕海,秋收碩果,冬賞雪。

從歷史上看,天津城區成陸較晚,宋代以前未見史冊,金朝時在大直沽建立了“直沽寨”,元代時,直沽作為海運的終點、漕運的中樞,成為行政、經濟、軍事、文化的中心,朝廷在此設立“海津鎮”。當時南北漕船匯聚,商賈雲集,這種壯觀的場面,有詩讚嘆: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東吳轉海輸粳稻,一夕潮來集萬船。到了明永樂2年(1404),明成祖朱棣將三岔口賜名為“天津”,意為天子經由之渡口,並在直沽設衛築城,成為現在天津城市的發祥地。寨、鎮、衛都是軍事建制,到清雍正3年(1725)改衛為州,天津從此轉變成了行政建制,雍正9年(1731)繼而昇州為府。天津就這樣從一個單純的軍事要塞演變成繁華的商業中心和貿易港口。1860年,英法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脅迫清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天津被迫開埠後,金融、貿易、教育和製造業得到迅速發展,逐漸成為繼上海之後的中國第2商業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貿易中心。1928年6月,直隸省改為河北省,天津定為特別市,這是天津設市之始。

近代以來,天津是中國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策源地,留下諸多的歷史遺蹟和大量的史料記載,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的縮影,風格紛呈的小洋樓就是這段歷史的典型寫照。由於天津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形成了許多山、海、河、湖以及歷史文化特有的旅遊資源。經過天津市旅遊局的精心打造,推出了近代歷史看天津等8項旅遊系列產品。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呢就看濱海。隨著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納入到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布局,這裡越來越受到全國乃至世界的矚目。濱海新區成立於1994年,它位於天津東部的臨海地區,處於京津冀和環渤海城市帶的交匯點上,由塘沽區、漢沽區和大港區3個行政區以及東麗區和津南區的部分區域組成。在XX年5月份,濱海新區的功能定位可概括為:依託京津冀,服務環渤海,輻射“三北”,面向東北亞,努力建設成為我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高水平的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逐步成為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環境優美的宜居生態型新城區。有人打比方說,如果南海有艘經濟航母叫深圳號,東海有艘經濟航母叫浦東號,那渤海的經濟航母就是濱海號。

大家都知道,天津是中國近代機械工業和紡織工業的發祥地,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搖籃”。在中國近代史上,天津還相繼誕生了一批“中國之最”和“中國第一”,我國最早自己修築的最長的鐵路——津唐鐵路,全國最老的車站之——老龍頭車站,我國第一套郵票——大龍郵票、中國報齡最長的報紙——大公報和中國第一所大學——北洋大學等。

天津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離不開教育文化事業的支持和保障。從19世紀末,一批洋務學堂從天津起步,1881年設立的北洋水師學堂和1885年設立的天津武備學堂分別是我國最早建立的近代海軍學堂和培養新式陸軍的軍事學校。國內著名學府——天津大學,是中國近代的第一所大學,它的前身為北洋大學,始建於1895年,是清朝光緒皇帝御筆欽準的國立大學。與天津大學毗鄰的南開大學,是由近代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和嚴修於1919年創辦的,我們的開國總理周恩來就是該校成立之初文科班的第一期學生。

天津的發展也離不開便捷的交通,天津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連線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的交通樞紐。這些年,天津一直很重視交通事業的建設,現在已基本形成以港口為中心的海陸空相結合立體交通網路。

天津在城市的發展中形成了獨特的自然風光、歷史風光和人文風光。在飽覽了山野秀色、海洋風光和都市繁華美景的同時,您還可以品嘗到天津風味美食。天津人喜食小吃,天津小吃在全國都享有盛名,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這些地地道道的天津小吃早已聞名海外,除此之外,果仁張、漕記驢肉,石頭門檻素包子以及貼餑餑熬小魚都是天津地方特色小吃。

好了,我們的車已經到達酒店了,今天和大家講了這么多,想必大家對天津都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那在今後兩天的行程中,我將更加詳細為大家介紹天津,希望大家在天津旅途愉快,現在請大家隨我一同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