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越秀公園導遊詞

越秀公園是廣州最早的公園,也是一座最大的綜合性公園。早在西漢南越國時,越秀山便是古人登臨的勝地。到了近代,孫中山提出要把越秀山建成一座大公園,但未能如願。如今,新建的園道四通八在連線各個景點,讓中山先生如願以償。

越秀公園是山的公園,東西綿延約3公里,海拔70餘米,歷史上又名粵秀山、南越山。明代永樂年間,山上曾建觀音閣,所以民間又常稱之為觀音山。

越秀公園東連登峰路、南接應元路、北鄰環市路、西臨解放北路;可從正門、東門、南門和北門等7個門進園,全園總面積92.8萬平方米。地域包括越秀山及木殼崗、長腰崗、鮑魚頭崗、桂花崗等7個山崗及北秀、南秀、東秀3個人工湖;園內還有亭、台、館、榭以及五層樓、中山紀念碑、五羊石像等多年名勝古蹟;併兼有大型體育運動場、游泳場、美術館等,兼有金印遊樂場、韓國園、成語寓言園等休閒場所。這座綠樹參天的城市中心公園,歷代均被評為“羊城八景”之一。如元代有“粵台秋月”,明代有“粵秀松濤”,清代有“鎮海層樓”,和“粵秀連峰”,近代有“越秀遠眺”、“越秀層樓”、近代有“越秀新暉”之稱。

越秀山是廣州的一張精美名片,第一次來廣州旅遊的人不能不來越秀山,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不到越秀山,就不算到過廣州。

中山紀念碑

遊客們,中山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而建的,它位於觀音山頂上,循“百步梯”上躡498級可通達。紀念碑建於1929年,由著名建築師呂彥直設計。碑身全部用花崗石徹成,高37米,碑底為方形,向上漸小而尖,碑內有梯級可迴旋至頂,第一、第二層四面都可以憑欄俯瞰。更高處,每層有窗可向外遠眺。碑基上層四面有26個羊頭石雕,象徵羊城。石碑的正面是長約7米、寬約4米的巨型花崗石,上面刻著孫中山的遺囑。

碑體所在平台,有鐵欄桿,周圍樹木鬱鬱蔥蔥。孫中山紀念碑與中山紀念堂同處於廣州城傳統城市中軸線上,聯成一體,氣勢雄偉,成為廣州近代城市的標誌。 五羊石雕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登的小崗,叫木殼崗,崗上巍然聳立著一座五羊石雕。

關於五羊、五仙傳說,前面已有介紹。“五羊銜谷,萃於楚庭”,是古代廣州人民嚮往美好生活而衍生出來的神話故事。這的確是一個美麗的傳說,對古代的百越人民來說,還有什麼比“永無饑荒”更美好呢?五位仙人送給廣州人民的優良稻種,加上廣州地區陽光充足、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的良好自然條件,使廣州人民獲得大豐收,廣州也就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

根據古老的傳說,1959年在越秀山建一座五羊塑像。這座五羊石雕,連基座高11米,共用130餘塊花崗石雕刻而成,體積約53立方米,僅羊頭部的一塊石料就重達2噸多。五隻羊大小不一,母羊昂首遠望,口銜谷穗,又似回眸微笑,探視人間。其餘四羊,環繞其身,親密依偎,或耍戲,或吃草,或吸乳。姿態各異,造型優美,情趣橫溢。40多年來,五羊石雕被譽為廣州城徽,為越秀山公園增色不少。五羊的傳說也廣為流傳,海內外遊客到此浮想聯翩,流連忘返,紛紛攝影留念。

明代古城牆

遊客們,我們從中山紀念碑後邊,折向西行,可見一段約200多米的古城牆,逶迤伸展,沒在叢林深處。它東起小北門(今小北花園),西迄大北門(今解放北路與盤福路交匯處),共長約1100多米,斷斷續續,橫跨越秀山。它是廣州保存的唯一一段明代城牆,也是廣州現存最古老城牆,迄今已有6XX年的歷史。

鎮海樓

各位遊客,我們眼前的這座絳紅色的建築就是鎮海樓,因其樓高五層而稱為其為“五層樓”。此樓始建於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由永嘉候朱亮祖所建,初名“望海樓”,後又題名“鎮海樓”,有雄鎮海疆之意。1956年改為廣州博物館。

關於鎮海樓的興建,有一段有趣的傳說。朱元璋得了天下,定都南京,建立明朝之後。一天,他和鐵冠道人同游南京鐘山,遊興正濃之時,鐵冠忽然指著東南方對朱元璋說,廣東海面籠罩著青蒼蒼的一股“王氣”,似有“天子”要出世了,必須立刻在廣州建造一座樓鎮壓住“龍脈”,否則日後必成大明的禍患。朱元璋聽後,遊興頓失,急忙派人到廣東查詢,發現廣州的越秀山上有王者之氣。朱元璋立即下詔,命令鎮守廣州的永嘉候朱亮祖在山上建一座樓將王氣鎮住。聖旨下來,朱亮祖自然不敢怠慢,於是,在越秀山上興建了這座“樓成塔狀,塔似樓形”的鎮海樓。該樓呈絳紅色,據說亦有辟邪鎮王之意。

五層樓高28米,闊31米,共5層。第一二層用紅砂岩條石砌成,三層以上為磚牆,外牆逐層收減,似樓似塔,紅牆綠瓦,造型十分古樸奇特。樓前對峙一對高達2米的紅砂岩石獅子,是明代雕刻。

各位遊客繼續往前看,鎮海樓東側是博物館的專題陳列室,西面建有碑廊,有歷代碑刻24塊。是研究歷史文化名城的寶貴資料。在碑廊旁邊,有一批古炮,是明清時期廣州城防大炮,其中4門是佛山所造。

在五層樓內

請大家往上看,這裡高懸著一個“鎮海樓”金色巨匾,兩邊有一副木刻的楹聯:“萬千劫危樓尚存,問誰摘斗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欄看劍,淚灑英雄!楹聯為清光緒兩廣總督彭玉麟幕僚李棣華所作。聯中"故侯"指朱亮祖,鎮海樓是他所建,如今人亡樓存,可證明歷史滄桑。

五層樓現在是廣州博物館,陳列著廣州從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共4000餘年的歷史文物,一樓容千載,兩眼通古今。

五層樓1996年10月和五羊石像一起以“穗石祥樓“之名被評為廣州旅遊十大美景之一。

海員亭與光復紀念坊

在鎮海樓東側,從馬路拾級而上,有一座花崗岩四柱三間式牌坊,額上鐫刻“海員亭”3個紅色楷書大字。過牌坊沿級續上,有一四丈見方的平吧,台中矗立著一座高6米多,環豎八根石米批盪圓柱,綠琉璃瓦、重檐八角的尖頂亭。繪有藍底黑描白字的中華海員工業聯合會會徽。海員亭銘記著1922年香港海員大罷工的歷史功績。海員亭於1932年落成,1983年被公布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光復紀念坊是紀念19XX年辛亥革命勝利和同年11月成立軍政府而建的,附近還有一座“光復紀念石坊”,坊上刻有跋文,記述並讚揚香港同胞捐款支援廣東軍政府的愛國熱忱。

越秀山以名勝古蹟、民間傳說、歷史風雲和雄偉的紀念建築物,使之成為歷史博物館和教科書,而那漫山遍野的讓人賞心悅目標的富於嶺南特色的繁花秀竹,更使越秀山成為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初春的紅棉,暮春的杜鵑,四月的白玉蘭,五月的金鳳和山丹,秋天的含笑和菊花,隆冬的臘梅及以蘇鐵為代表的一批名貴植物。歡迎您常來越秀公園,每一次,越秀公園都會令您耳目一新。

編輯推薦:
最新越秀公園導遊詞4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