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關長城導遊詞

居庸關是萬里長城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其帝絕險,自古即為北京西北的屏障。居庸關建在一條崇山夾峙,長達約20公里的溝谷之中,這條溝谷就是京畿著名的“ 關溝”。

居庸關城兩側皆“高山”聳立,峭壁陡不可攀,關城雄踞其中,扼控著南下北京的通道。這種絕險的地勢,決定了它在軍事上的重要性,古代軍事家,稱其為“控扼南北之古今巨防”。唐代邊塞詩人高適,在描敘居庸關路險關雄時寫道:“絕坡水連下,群峰雲其高 。

居庸之名,據元代人記載是秦始皇修長城時,徙居庸徒於此而得名。庸就是強征來的民夫士卒。其實居庸之名早於秦始皇統一全國之前就有了。成書於戰國時期的《呂氏春秋》中就有:“天下九塞,居庸其一”的記載。在著名的太行八陘中,居庸關排列第八,即控扼軍都山的軍都陘。居庸關在漫長的歲月中,雖始終是兵防重鎮,但卻屢易其名,三國時稱“西關”,北齊時改“納款關”,唐時又先稱“薊門關”,後改“軍都關”。由遼以後金、元、 明、清至今,便始終稱居庸關 。

朱元璋滅掉元朝建立朱氏政權後,於洪武三年(公元1370 年)便派開國元勛徐達修築了居庸關城,這是明代修建長城關隘最早的記載。由此可見,居庸關戰略地位之重要。徐達所建關城,是很大的。古書記載:“跨兩山,周一十三里,高四丈二尺。”居庸關城建立後,於此置守御千戶所,永樂二年(公元14XX年)又升為衛,統領五個千戶所。

居庸關自洪武建關後,歷代都有修建,較大的一次是景泰初年。土木之變以後,當時兵部尚書于謙奏明皇上:居庸為京師之門戶,宜亟守備,以僉都御使王鎮守重修居庸關。居庸關尚存的南門門額所嵌:“居庸關”石匾上就有“景泰伍年捌月吉日立”的題記 。

居庸關,也是萬里長城雄關險隘中,經受戰火洗禮較多的一座關隘,這裡曾導演出幾場決定朝廷命運的戰事。

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金滅遼,就是先打下的居庸關,而後揮師南進,直取遼都燕京的。

金朝後期,蒙古族部隊曾多次攻陷居庸關。但嘉定二年(公元12XX年)元太祖率大軍進攻居庸關時,因金兵憑險堅守而久攻不下。最後蒙古兵轉攻紫荊關,然後繞經涿、易二州由關里向外,兩面夾擊,才攻陷了居庸關。

明軍滅元,也是先攻下居庸關,而後長驅直入,一舉拿下元大都北京城的。277年後,李自成農民起義軍,又是攻取居庸關,而後進軍北京,推翻了腐朽的明王朝。

在歷史上,居庸關雖飽經了戰火,但更多的時候,這裡則是一派和平的景象。1971年在內蒙古和林格爾發現的一座東漢墓中,有一幅《使君從繁陽遷度關時》的壁畫,生動地描繪了當時居庸關車馬往來繁華情景。這幅珍貴的壁畫足以說明,居庸關兩千餘年前,就已是溝通長城內外的重要門戶了......

編輯推薦:
長城的導遊詞
長城遊玩導遊詞
300字描寫長城導遊詞優秀作文
“長城”導遊詞作文700字
2017有關長城導遊詞作文
寫世界遺產的導遊詞:長城
2024年八達嶺長城導遊詞1000字
關於長城的導遊詞作文450字:遊覽長城
三年級導遊詞作文250字:長城
有關長城的導遊詞作文400字:參觀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