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精選

國小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一、本班學生基本情況

全班共有學生20人,其中男生14人,女6人,住讀四人。我班總體情況良好,班內大多數同學學習態度端正,遵守學校規章制度。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但是自制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很多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

二、本學期工作要點和措施

1、做好轉化潛能生的工作

對後進生,要多傾注些關心和愛心,耐心輔導,諄諄善誘。給他們創造表現機會,鼓勵他們的信心和勇氣。採取“一幫一”,“眾幫一”等措施,給後進生創造一個溫暖的集體氛圍。對後進生經常進行家訪,目的是取得家長的配合和支持把學生的在校表現告訴家長,同時了解學生的在家表現。

2、加強安全教育

加強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利用晨會,班會,組織學生學習《中國小自我防範安全常識》。利用班報刊出有關安全的知識,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制定班級安全公約,教育學生不玩火,不放鞭炮,不能隨便到江河游泳,不做危險動作,上學和放學路過馬路注意交通安全。特別是新教學樓的建造,時刻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3、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

進—步完善班幹部隊伍,選拔品學兼優者充實班級,培養自我管理和管理他人的能力,當好班主任的好幫手。每兩星期召開班幹部會議一次,嚴格要求。做到及時了解情況及時反饋處理。

三、工作安排

第一周

1.總結暑假工作,提出新學期要求,做好新學期打算。2.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3.抓好學生常規,早日進入正常秩序。

第二周:

1.組織好教師節主題班隊會活動。2.進行習慣養成教育,形成良好行為習慣。

第三周:

1.繼續抓好常規教育,進行護林防火教育。2.加強勞動觀念教育,搞好個人和集體衛生。

第四周:

1.進行手抄報比賽。2.繼續抓好常規教育,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第五周:

1.慶“十一”,進行愛國主義教育。2.進行班級朗誦比賽。

第六周:

1.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2.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團隊精神精神。

第七周:

1.繼續抓好紀律和學習目的教育。2.進行班級英語競賽。

第八周:

1.繼續抓好課堂常規教育。2.進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第九周:

1.進行數學競賽。2.培養學生正確的是非觀念。

第十周:

1.準備期中考試。2.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第十一周:

1.向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抓好複習教育。2.期中考試。

第十二周:

1.總結期中考試,吸取經驗教訓。2.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教育和審美觀念。

第十三周:

1.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2.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團隊精神教育。

第十四周:

1.進行勤儉節約教育。2.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第十五周:

1.準備閱讀比賽。2.進行數學實踐操作比賽。

第十六周:

1.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觀念。2.教育學生早睡早起,不能因天冷而貪眠。

第十七周:

1.再次進行學習目的的教育。2.評選班級文明學生。

第十八周:

1.繼續鞏固上周活動內容。2.舉行班級慶元旦演出。

第十九周:

1.制定複習計畫,鼓勵學生努力學習。2.學習三好學生評選條件,準備評比。

第二十周:

1.搞好各類評比,樹立榜樣。2.加強安全教育,做好放假前的準備工作

國小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二)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德育工作精神,圍繞學校工作計畫與重點, 加快德育改革與創新,積極探索新課程背景下現代德育管理體系,加強德育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少先隊活動,提高學生的道德認識,提高學生明辨是非進行道德選擇的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感,為學生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工作目標:

1.遠期目標:繼續對學生進行“五自”(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教育,開始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淺顯的社會和政治、法律常識教育,熱愛集體、熱愛祖國的基本性的啟蒙教育,進一步提高它們執行學校規章制度和日常行為規範的自覺性,繼續培養他們的生活學習和勞動習慣。培養他們誠實、謙虛、勇敢、活潑、大膽創新等思想、心理素質。

2.近期目標:教育學生自尊自愛,有堅定的意志,惜時守信、認真負責,對生活有積極進取的態度。教育學生懂得要知法、守法、自覺遵守學校紀律和公共秩序,做守法的小公民,在少先隊組織的生活和實踐中學習正確的使用和運用民主權利。培養學生初步學會正確評價自己,懂得正確競爭,與人正確交往。培養健康的個人愛好,發展特長。有自信、有目標,成為一個性格健全,行為良好的兒童。

三、工作措施:

1.開展“國歌是我心中的驕傲”,唱響國歌主題活動。教育學生嚴肅升旗儀式中的禮儀規範、唱響心中的國歌。

2.常規、安全教育為重點,抓學生《國小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教育,開展交通安全、網路安全及社會公德教育活動。結合3月27日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繼續對學生進行安全第一、學會自我保護等安全意識的教育。遠離危險,把安全時刻記在心間。

3.對學生進行禮儀、禮貌、禮節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蒐集有關日常生活文明禮儀的常識。結合語文實踐活動“古詩文誦讀”等活動,檢驗學生的文明禮儀程度。

四、月份安排:

九月:

1. 開學報到,思想教育,布置教室,第一期黑板報 。2.《守則》《規範》學習。3. “小手牽大手、共養好習慣”主題隊會。

十月:

1.“追尋先烈足跡”教育活動。2 .各中隊少先隊員蒐集有關少年兒童意外傷害的有關資料,從“中國小生常見 安全隱患”、“意外傷害的原因”、“國小生意外傷害的典型事例” 即“如何避免國小生意外傷害”等幾方面問題對學生進行宣講、教育。

3.開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教育系列活動學習和遊玩。4.法律安全教育。5.主題班會。

十一月:

1.“法制安全在我心”教育活動。2.開展“關心你我他,攜手共進步”專題活動-“我愛我家”、“與同學同行”。加強鍛鍊,爭“運動之星”。籌備“六一”慶祝會。

十二月:

1.“六一”節舉行各種學生活動。2.班隊主題活動。3.評選本學期“優秀學生”“三好學生”4. “六一”慶祝活動。5.“七一”系列活動。

一月:

期末工作總結,安全教育,寒假生活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