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語文學科德育滲透總結

XX-XX學年語文學科德育滲透總結

語文教學發揮德育功能,主要靠挖掘教材及教學活動中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文化所蘊涵的優秀道德傳統,通過薰陶感染,潛移默化,來達到培養學生具有健康情感,科學態度和正確價值觀的目的,該學期本人就著重依據這樣的原則來進行德育教育。將大致情況總結如下:

在學習以“戰爭”為題材的課文時,引導學生區分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品味蘊涵在字裡行間的作者的思想感情,進而培養學生愛國主義情感,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在閱讀中引導學生用心去感受課文中的有特色的語言,感人肺腑的人物,驚心動魄的情景,並談自己的心得和評價,從中讓學生受到感受,適當滲透德育教育就水到渠成了。

在學習以愛為主題的課文時,讓學生首先感受課文表現出來的形形色色的“愛”,很多課文都在訴說對普通人,尤其是對弱者的關愛,從而陶冶自己美的情操,像學習余秋雨的《信客》,讓學生了解兩代信客的命運,著重刻畫了一個受人敬重的信客形象,讚美他任勞任怨、誠實守信、寬容善良的品質,認識到無私奉獻的人總是能贏的敬重和愛戴。

學習介紹科學知識的文章,既要注重對學生語文基本能力的培養,也要關注對他們的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科學思維方法的培養,實現學生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的共同提高,還要引導學生關注身邊生活中的科學現象,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習慣,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周圍的世界,用心靈去接觸大自然。

學習那些內容都具有典型意義,所反映的思想有夠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的古今傳誦的名篇文章,要了解古代社會的狀況和作者的思想傾向,同時認識到今天社會的幸福,應感到滿足、自豪,來陶冶自己的情操,也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在教學過程中,不但要通過教學內容來育人,而且還要通過教學過程來育人,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都要育人,要建立全過程育人的意識。

另外在備課的過程中,既要備教材又要備學生,備學生不僅只備知識、能力、智力狀況,還要了解學生的性格,意志,情感等道德的狀況,備教材時要備怎樣講清重點、難點,也要挖掘這節教材的德育因素,研究如何運用這節教材提高思想道德水平,這才叫真正的備教材與備學生結合。

總之,思想品德教育必須寓與教學的全過程,做到全過程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