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下學期德育工作小結

大家都知道,幼兒期的思想品德教育可以為人一生打下堅實的基礎。而大班幼兒正處於學期晚期,是由學期教育過渡到國小教育的承上啟下的時期,因此,我們抓住這一重要時期,培養幼兒誠實有禮、敢作敢為、謙讓合作、關心他人的優良品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陶冶幼兒情操,培養幼兒的團隊精神精神,為幼兒進入國小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日常生活中滲透品德教育

幼稚園的品德教育工作不是單獨的說教,它是滲透在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之中的。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對他們進行教育。

晨間活動:我們讓值日生提前來園,為小朋友們整理桌椅、給自然角的植物澆澆水、然後迎接小朋友。讓幼兒學習禮貌用語,增強文明意識。

我們改變了傳統的點名方法,讓幼兒自己來點名,使幼兒學會關心自己的同伴,熱愛班級體。

課間活動:在這時,我們教育孩子要相互關心、照顧小一點的孩子,幫助他們複習課上所學的內容;要學會謙讓,好玩的玩具大家一起玩。

進餐:進餐時,我們培養幼兒良好的進餐習慣,吃飯時不掉米粒、不剩飯菜,吃完後能自覺地將餐具收拾好,讓幼兒克服“飯來張口、衣來生手”的不良習慣。午睡:教育幼兒睡前將脫下的衣服疊整齊,並迅速入睡。離園活動:要求幼兒不追逐、不吵鬧,將自己的東西整理好,等父母來接。

二、節日中的品德教育

1.“三八”婦女節到了,我們大班組老師帶領幼兒到超市為媽媽挑選節日禮物,並給所以幼兒的女性家長發出了邀請書,請她們來參加幼稚園組織的慶祝活動,家長們觀看孩子們精彩的表演、和孩子們共同遊戲、分享甜蜜的蛋糕,操場上充滿了歡笑聲,她們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幼兒從中體會到媽媽教育孩子的辛苦,表示從今後要好好學習,孝順父母.

2.三月五日是“學雷鋒日”,為此我們開展了“學雷鋒,做好孩子”系列活動,教育幼兒要關心集體、熱愛集體,為集體做好事。如幫助老師打掃衛生、布置環境、從家裡帶來小動物和盆景布置自然角,給班裡飼養的小動物帶食物,給種植園地上的植物澆水,拔草等,都是幼兒關心、熱愛集體的具體表現。

3.“植樹節”的那段日子裡,我們帶領幼兒到小區去找春天、觀察各種各樣的小樹,讓他們了解樹的成長過程;

4.“五一勞動節”,我們開展了“我是愛勞動的好孩子”的主題班會,幼兒都發表了自己的見解,討論如何來做個愛勞動的好孩子。我們還組織幼兒到”江海風情園”去春遊、到烈士陵園去掃墓、……。這一系列的素質教育活動都使幼兒的思想品德得到了較好的發展。

5.快樂的“六一兒童節”到了,為了讓所有的兒童都感受到節日的快樂,我們大班組還邀請了聾啞學校里的殘疾兒童來我們幼稚園聯歡,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在歌舞聲中我們一同渡過了這個愉快的節日。孩子們知道了要和殘疾兒童做好朋友,不能歧視他們

6.大班的孩子現在已經進入大班末期,馬上就要升入國小,要戴上鮮艷的紅領巾了,我們為了培養幼兒的競爭意識,使他們產生對上國小、戴紅領巾的渴望之情,養成良好的習慣,就開展了“紅領巾”的入對儀式,讓幼兒了解。國小中的一些學習、生活常規,和德育內容,為幼兒入國小打下良好的基礎。看著孩子們一張張嚴肅的小臉,我們心裡明白這次活動還是卓有成效的。

三、家園聯繫共同教育

對幼兒進行品德教育,靠學校單方面的努力是不行的,必需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因此,家庭、幼稚園和社會各方面都要加強對幼兒思想品德的教育,保護幼兒健康成長。我們通過家園聯繫冊、家長園地、家長會議、家長開放日及家園聯誼活動來進行教育活動。

1.進行“五愛”教育的時候,我們要求家長們不給幼兒看內容不健康的電視、電影、書刊、畫片,不給他們穿奇裝異服,不燙髮,不帶項鍊、戒指、耳環、不染指甲,不塗口紅等等。根據幼兒的身心特點,對幼兒進行正確的教育。

2.現在的孩子自私、任性、霸道的有很多。於是,我們通過家園聯繫冊、家長園地要求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多給孩子有利增強集體觀念、勞動觀念的實踐機會,培養幼兒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熱愛集體、艱苦樸素的好思想,及初步的勞動習慣。

3.家長、教師必需行為正確,做幼兒的榜樣。家長和老師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要求幼兒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不許孩子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要用自己的言行為孩子創造一個文明健康的環境,確保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

總之,我們會抓住每一個有利的時機,對幼兒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為他們順利進入國小、走向社會做好充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