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xx同志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培養新世紀人才。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爭創我校德育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一)、發揮“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德育網路功能,營造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校內環境

1、加強德育骨幹隊伍建設,特別重視對新班主任的培訓。

學校建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並充分發揮指導作用。在學校德育工作中,教導處、團委學生會、年級組長、班主任、政治教師是實施德育工作的主力軍。其中年級組長、班主任在學校德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學校積極發揮年級組長、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骨幹作用,年級組長、班主任是學校領導進行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聯繫班級任課教師的紐帶,同時又是溝通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橋樑。因此,年級組長、班主任自身素質的提高,是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的重要保障。

注意加強德育隊伍建設,特別是年級組長和班主任隊伍建設。每學期堅持開好“四種會”即每周一次主題班會;每月一次年級級長、班主任會議;每學期1-2次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每學期1次家長會。多年來堅持開展主題班會觀摩活動,讓班主任在實踐中互學互進,共同提高,由於長期開展這項活動,使我校班會課質量得以較大的提高。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通過學習有關經驗文章、經驗介紹等方式,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對於一些初當班主任的,學校則採用“幫、扶、帶”的方式,

以使他們儘快勝任班主任工作。一年來我們還加大對班主任及班級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了一整套詳備的考核方案,收到了較好的管理效果。另外我們還要求“人人都做德育工作者”,充分發揮了共青團、學生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任科教師,也充分發揮其學科優勢,加強了學科的德育滲透工作。

2、進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德育工作制度。

我校不斷完善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制度,堅持每周一的升旗儀式和“國旗下講話”制度、“創先進班集體”評比制度、以重大節日或紀念日為主題的活動制度等。我們所制定的一整套考核制度更嚴格,檢查力度更大。我們還制定的學生思想品德考核和常規管理考核方案,學生違規違紀處理程式,以使德育工作經常化、制度化,並且進一步利用“校園網路”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全方位、多渠道育人,強化養成教育。

(1)管理育人

本學期,學校在原有的年級、班級量化考核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完善、充實了班主任工作,這些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規範化、系列化。學校對學生的常規管理工作主要是全面落實“班級常規量化考核”,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班級常規量化考核”是根據《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及學校的規章制度,對學生每天的行為分腳踏車、早讀、清潔衛生、行為規範、課間操、眼保健操、等十二塊進行考核的一項管理措施。年級每天有學生負責巡視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及時反饋給班主任。通過一系列措施落實“班級常規考核”,學生們從“上好一堂課,做好一節操,掃好一次地”做起,逐漸養成良好習慣。

學生在接受管理的同時,也參與學校管理,加強自我管理,培養主人翁意識。如學生會對全校同學的兩操、升旗禮式等進行了監督評比,讓學生在自我和互相管理中受到教育,不斷完善自我。

(2)教書育人

課堂上教師嚴格要求,積極引導,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充分運用現代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思維品質、競爭意識和合作精神。各科教學充分利用學科優勢,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內容,學生在課堂上既學到了知識又受到了思想教育。課後教師耐心輔導不同層次學生,特別是學習困難生,教師採取各種方法,從思想、學習、情感甚至生活上給予關心和幫助,鼓勵他們樹立起自信心,戰勝挫折和困難,努力提高自己,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發展。

(3)活動育人

班級教育活動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心,是溝通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橋樑。班級教育在學校統一領導下,以班會課為主陣地,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開展系列教育活動,有針對性地解決學生中存在的問題。班級常規教育以落實“班級常規量化考核”為主要內容,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以學生為主體,召開主題班會、辦班報、出黑板報,學生在這些活動中提高了自我教育能力;以班級為單位參加學校組織各項活動,如校運會,“三愛”文化藝術節:①文娛活動,②班內設計,③師生書畫展覽,④英語朗誦比賽,⑤壁報競賽,⑥“讀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知識競賽,各班振奮精神,競相展示風采,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促進了良好班風的形成。

我校一直注重寓教育於活動之中,我們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如開展了以“中華美德”、“成人與成才”等為主題的系列教育活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培養了學生的社會活動能力;邀請關工委領導、法院同志來校作各類法制報告;組織學生定期觀看教育片;布置宣傳櫥窗,讓學生及時了解了國際、國內及校園大事;開辦家長學校,召開家長會,努力營造學校、家庭、社會共同教育的氛圍。

我們欣喜地看到,通過一系列教育活動,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精神風貌有了很大改觀,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正在養成,初步形成了校園整潔、環境優美、學生舉止文明,各項工作井然有序的局面。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我校素質教育碩果纍纍,在各項讀書活動和文體競賽中,我校學生的獲獎檔次及人數均超過同類學校。

(二)、採取多種方法溝通、協調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

我校非常重視親職教育工作,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和家長學校,定期研究教育工作、開展活動,使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步調一致。例如,在每學期期中考試後的家長會上,學校鄭校長分別到各年級向家長介紹學生基本情況、學校發展規劃及對學生的要求和對家長的希望。希望家長和學校密切配合,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好孩子。為了提高親職教育效果,轉變家長中存在的不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學校組織家長觀看教育專題片,

印發家長學習材料,以此加強家庭和學校的聯繫,使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保持一致,為學生營造良好的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環境,共同培養學生成才。

(三)、充分利用社會力量,開闢校內外結合的育人渠道或基地

學校先後和教育中心、烈士陵園、敬老院、派出所等建立了共建關係。學校充分利用社會力量作為我校德育教育基地,加強了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勞動實踐教育。這些不僅有利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今後德育工作的努力方向:

1、對學生的各種安全教育長抓不懈,特別是自我安全防範和自救意識的教育。

2、樹立全體教師皆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體教師能共同教育培養學生自覺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以嚴要求、高標準加強學生的組織紀律。

3、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對心理有問題的學生要耐心輔導,防止心理障礙造成損害。

4、繼續加強德育課題研究工作,進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時套用到學校教育工作中去。

5、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學生因迷戀上網、電子遊戲、早戀等耽誤學業,加大正面教育引導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