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班主任個人德育工作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一學期又已經成為歷史。回顧這學期的工作,真的是很辛苦。作為班主任,不僅擔負著教學工作,更擔負著管理全班同學的重擔。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教育者、組織者和領導者,也是學校教育工作、尤其是學校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主力軍,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住閃光點,及時鼓勵賞識學生

人都喜歡被表揚。優等生需要表揚,學困生更需要表揚。作為班主任,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要善於給他們以信任,引導他們有意識地去發揚優點,克服缺點,揚長避短,從而向好的方面發展。

基於我班同學的現狀,我從七年級起就使用這種鼓勵賞識教育方法,對七年級期末考試的單科狀元進行了獎勵,發給李方超、管宏偉、李永傑、左明月等同學獎狀,他們非常高興。在獎勵他們的同時,我並告訴其他同學在月考、期中、期末考試中單科狀元我會一如既往地獎勵;總成績在年級進步5名以上的也獎勵;,語文單科成績第二個月進步5名的獎勵,以後每增加一個月名次就向上提一名;好人好事、紀律明星、拾金不昧、勞動標兵等進行獎勵。從此以後,得獎狀的同學從沒間斷,其中張海豐同學獲得了兩項獎,勞動標兵獎和愛心獎。基於此,才調動了所有學生的積極性,中考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

二、身正為范,身教重於言教

首先,我要求自己能夠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能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遇順境不驕傲,遇逆境不消沉,樂觀開朗;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心胸豁達的心理狀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對學生的教育,應該把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我想,對於教會學生如何做人,與其說大道理,還不如自己以身師範,讓學生感覺到你就是他的榜樣,從而潛移默化的影響他,感染他,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三、創造有優良學風、團結向上的班級

首先,我抓緊班幹部的建設,確保以點帶面,形成良好班風,在課堂紀律、儀表風範、日常行為規範等各方面嚴格要求學生,培養學生的自律性。

其次,我充分發揮尖子生的光環作用,開展“學習一幫一”小組幫教幫學活動,讓學習後進的學生儘快趕上來,形成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的學習局面。

第三,我努力做好後進學生的思想工作,在家長、學生、學校中建立了良好的橋樑和溝通作用,相互間增加了信任與了解,達成了共識。

四、團結協作,加強與各科科任教師的合作與溝通

要做一個成功班主任,一定要教會學生做到各學科都要平衡發展,更要加強與各科教師的溝通和聯繫,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處理好各種關係,並協助任科教師處理各種突發事件。通過我與全班學生的努力,學生與任教老師關係融洽,成績裴然,各科任教師均反映良好。

人們常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它的崇高就在於奉獻和犧牲。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訴我,沒有當過班主任的教師不是完整的教師,雖然其中有太多的辛酸苦辣,但它卻能綻放出桃李滿園的馨香,使你倍感作為教師的光榮和自豪,我願努力作好今後的工作,為學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