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德育個人工作總結

以下提供一篇個人工作總結給大家參考!

這學期,我校根據市、區工作精神和本校德育工作計畫,把德育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來抓,認真學習德育工作政策檔案,從而提高認識,樹立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思想,並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營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現將本學期德育工作小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師德育修養 

1 、加強理論學習。本學期,我們利用政治學習的機會,組織教師學習了《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新的義務教育法》、紮實開展師德大討論活動,以“如何做個新形象高素質的教師”為主題,結合市教育局有關師德教育和建設的檔案資料等,並且要求每位教師結合自己的理論學習實踐,撰寫心得體會,提高自身的德育理論水平。以教育行評為契機,有效地加強了師德建設。並有兩位老師在鎮德育論文彙編中榮獲三等獎。 

2、健全德育工作考核制度,將德育工作全面納入班級及教師個人的考核量化,進一步調動全體教師德育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扎紮實實落實好德育工作。

二、強化學生思想道德教育 

1、加強管理、開展養成教育。加強以班主任為主體的德育隊伍建設,要求各班每周開展有質量的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會,使學生受到了良好教育,各方面的素質都得到了提高。 

2、組織學習《中國小生守則》、《中國小生日常規範》。國小生養成教育入手,強化日常生活中良好行為習慣的訓練,並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制教育和紀律教育,進行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教育,同時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繼續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有效地發揮德育教育主陣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滲透於課堂,溶解於平時。充分利用晨會、思品課、校會、國旗下講話、黑板報、宣傳欄、紅領巾廣播站等宣傳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三、校園文化建設潛移教育 

1、抓好校園建設,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是學校教育工作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花園式”學校建設中,繼續以美化、綠化管理為重點,教育學生愛護花草樹木,為師生營造溫馨愉快的工作、學習環境。 

2、積極創造條件,增設育人環境,進一步搞好德育陣地建設,各班能夠及時更新班級黑板報,學習園地,爭章活動。保障學校德育工作長期、健康、和諧地開展,使每一名同學都受良好的德育教育。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 

本學期能夠更有效地抓好學校的班、隊活動,充分發揮班、隊組織作用,結合國家的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好各種活動。三月份開展了學雷鋒活動和幫困救助活動,四月份組織“雛鷹假日小隊”到泉州烈士陵園掃墓活動,通過活動活化教育內容,使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教育、團隊精神教育和革命教育寓以其中。五月份開展了少先隊議式評比、安全、法制教育活動,六月份開展了慶“六一”及第一屆校運會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使師生的關係更近了,學生更加熱愛學習了。並且開展了“紅領巾投稿”評比活動,讓學生陶冶情操、增長知識、展示特長,激發了全體學生上進的熱情,使學生日常行為更為規範,使學校德育管理得到了進一步完善。 

以上是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的簡單回顧,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努力,務實創新,進一步提高德育工作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