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年度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年,根據學年初德育工作計畫,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抓手 ,以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行為規範和禮儀常規教育,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地開展德育工作,圍繞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努力培養舉止文明、日常禮儀、品德優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現將本學年德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改進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實效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的工作思路,積極研究德育工作內容,針對新時期德育新問題,提出學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二、突出德育教育主題

學校德育工作將以江津區教委德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結合我校德育工作的基本情況,遵循“重基礎、抓重點、促提升、顯特色”的原則,努力整合德育諸方面要素、資源、力量,深入實施體驗式德育,深入開展班集體建設,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德育工作的親和力與感染力,促進少年兒童思想素質的健康成長,推進學校素質教育的步伐。

1、加強德育工作常規管理,促進德育常規管理制度化、規範化和有序化。

2、大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主抓班主任教師和學生幹部兩支隊伍,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水平,不斷提升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

3、結合我校德育工作目標管理的要求,在工作中,以目標促質量。堅決落實好“三個規定,一個不允許”,即在規定的地方吃飯、在規定的地方洗碗、在規定的地方扔垃圾、絕不允許浪費糧食。全面打造平安、乾淨、有序的校園環境。讓學校的環境衛生成為學校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4、在教師和學生廣泛開展心理健康教育。

5、開展家長教育活動,闡明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傳授親職教育方法,提升親職教育的能力。

三、主要工作內容和工作措施:

(一)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德育隊伍素質

1、每月召開1次班主任工作例會,學習理論,總結經驗,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思想素質。

2、開展班主任專題學習活動,通過讀書,觀看視頻等方式不斷提高學校班主任教師的管理和育人水平。

3、開展主題班會評比活動,通過活動提高班主任素質的全面提高。

4、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借鑑其它學校的成功經驗,修訂班主任考核制度,努力使我校的班主任考核制度能最大限度地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開創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強學生隊伍建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利用班主任例會和學生幹部培訓會指導班主任做好學生幹部的選拔和任用。

2、通過競選的方式選拔組織管理能力強,在學生中有一定威信的學生擔任少先隊幹部。對選拔出來的少先隊幹部,德育處將組織專門的培訓,全面提高學生幹部的政治思想素質和工作能力,在學生中真正起到模範帶頭的作用。

3、少先隊幹部分組值日,檢查學生的隊風隊紀,文明禮儀,並做好為同學的服務工作。

(三)、抓常規,提高工作實效

1、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

學校的常規管理工作的好與壞能直接體現出一個學校的管理水平,所以這項工作學校領導非常重視,更是把此項工作當作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制定了班級、班主任常規管理考核細則。對班級的管理實行周評比、月公示、學期總評的辦法。考評項目包括:學生精神風貌、紅領巾學生證佩戴、班級紀律、班級衛生、班級物品管理及擺放、班主任工作等內容。

2、開展多樣的德育活動,拓寬教育的主渠道

(1)把升旗儀式,唱國歌和國旗下講話作為一項常規來抓,切實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繼續深化“一月一主題”教育活動。本學年充分結合節日、紀念日和上級部門的布置等切實開展有效的主題教育活動,努力營造學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圍,把教育貫穿到各項活動之中。在重大節日裡,認真組織全校性的主題教育活動。如重陽節的慰問老人做好事、“3.5”學雷鋒掃街道 、“六、一”節的“暢想中國夢,歡歌慶六一”歌詠比賽等。這些活動的開展,極大的豐富了全校師生的課餘生活,陶冶全體師生的情操,使教育的形式具體化、多樣化。

(3)充分發揮學校圖書室的功能,並向學生推薦愛國主義教育讀物,使學生能夠自由自在地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極大地開闊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精神生活。我們還在各班開闢了“班級圖書角”,拓寬了學生的知識攝入渠道。

(4)積極發揮校園紅領巾廣播站的宣傳功能,經常播放愛國主義歌曲、校園歌曲、故事,表揚拾金不昧、助人為樂等好人好事,淨化育人氛圍。

(5)切實加強法制安全宣傳教育。我校邀請司法人員到校舉行法制講座,讓學生初步具備運用法律保護自身權益的能力和維護法律尊嚴的意識;同時,要勇於同一切壞人壞事、破壞法律尊嚴的不法行為作鬥爭,做到保證我校無治安案件、無火災事故、無交通事故、無干擾事件、無刑事案件的發生,保證我校教學秩序的正常運行。我們還積極宣傳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溺水等,讓學生懂得一些簡單的基本的安全防禦措施和安全知識。

(四)、抓環境,營造育人氛圍

1、創建校園外部文化

在資金嚴重短缺的情況下,我校在今年擠出了數萬元的資金,對學校進行校園改建,擴建了幼稚園門前的走道,並將校門口的花台拆除擴大了學生的活動範圍,增種了花草樹木,更新了各班布置,使學校煥然一新。目前,我校正在籌備改造教學樓及學生宿舍,為學校長遠發展做準備。

2、營造校園內部文化

板報、宣傳櫥窗是我們面向全體學生直觀宣傳的陣地。對於班級,我們要求每月更換一次板報,並讓班級學生輪流自行設計、出版。每月更換一期櫥窗,讓學生隨時隨地汲取知識,寓教於樂,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構建寢室內部文化

本期規範了寢室管理,給每間寢室添置了擱物櫃、擱物架,讓每一位孩子都真正做到了“物有所放’,而且能按規定擺放,以做到規範化,同時還安裝了故事系統,每晚播放一個故事,還布置了走廊文化,極大地豐富了孩子們的寢室文化生活,讓每一位孩子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四、主要工作成績:

XX年9月至今,學校團體、教師、學生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的成績: